东京车电联展 以CASE为基盘延伸软件及MaaS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东京车电联展 以CASE为基盘延伸软件及MaaS应用

  • 林芬卉东京

Macnica参展第一届MaaS EXPO,展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MaaS上的应用。
Macnica参展第一届MaaS EXPO,展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MaaS上的应用。

2021年汽车先端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电子零部件展NEPCON JAPAN、智能工场展SMART FACTORY、机器人技术展RoboDex、穿戴装置展WEARABLE EXPO等联展于1月20日至22日在东京举行,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表示,同期展会预计参展厂商数超过1,000家,而全球仍受到新冠肺炎影响下,本次展会除维持实体会场外,亦同步推出在线观展平台系统,提供海外参观者数码交流平台。

AUTOMOTIVE WORLD事务局长早田匡希(Masaki Soda)先生表示,AUTOMOTIVE WORLD 2021技术研讨会多达约70场,本届演讲以「软件」为主轴,因此在基调演讲中,日产汽车及Sony以「软件为中心的汽车制造」为主题,探讨对未来的移动出行带来何种转变。

另,在特别演讲中,大众汽车与微软亦以「软件定义车的全球趋势」为题,阐述对未来汽车产业和出行方式的影响;而在技术研讨会中,日本电装(Denso)与Hitachi Automotive System亦针对如何开发兼顾速度与高度安全的软件发表看法。

除多场汽车软件相关讲座外,AUTOMOTIVE WORLD技术研讨会重点议题尚包括自动驾驶新技术、人工智能(AI)于自驾技术进展、E/E架构(电子电气架构)新趋势、电动车暨次时代电池技术、出行服务(Mobility as a-Service;MaaS)、CASE(指车联网、共享及服务、自动驾驶、电动车)时代车用半导体发展等;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并邀请汽车业界大厂如丰田汽车、戴姆勒、福特汽车、本田汽车、Bosch等针对上述主题发表趋势观察。

上述研讨会中,值得关注的技术是,本田汽车领先业界、实现Level 3自动驾驶于高速公路场域的应用,Level 3自驾功能主要搭载于该公司旗舰房车Legend,其并取得日本国土交通省认证的车辆;而本田汽车亦针对此技术发表自驾系统要求及实际运行的经验。

展会方面,本届AUTOMOTIVE WORLD展区划分为汽车零部件、电动车/氢能源车(FCV)、自动驾驶、联网车、MaaS等主题,其中,「MaaS Expo」为首届举办,展出重点不仅与汽车产业中CASE四大技术结合,亦包含系统服务平台、预约及付款系统、数据搜集及数据分析、自驾车MaaS相关服务等。

再者,现以机械为中心的汽车产业正加速转型为以「电子」及「软件」为中心的产业,为因应「软件定义车」的发展趋势,本次AUTOMOTIVE WORLD亦设立「Automotive Software Zone」专区,汇集各类型车用软件及相关技术,供与会者及参观者了解核心解决方案。

另,在日本近期热门产业新闻为,东京计划在2030年前停止燃油车销售,而日本经产省亦研拟全日本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并仅能销售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上述政策的意义,将加速传统燃油车的转型及电动车发展的时程;而因应此趋势,早田匡希局长表示,AUTOMOTIVE WORLD会提供「EV JAPAN」展览更丰富的内容,并聚焦新技术发展。

DIGITIMES观察本届AUTOMOTIVE WORLD 2021研讨会及展览,归纳几个亮点,除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CASE四大基盘外,更强调汽车软件及MaaS的导入及应用;而早田匡希局长亦展望2022年AUTOMOTIVE WORLD变化趋势,计划将持续增及丰富化软件、电动车等相关展示内容,因此2022年度展览规模将较2021年大幅成长,预估将增至1,400家业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