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京智能制造展 汇集汽车、电子封装、智能工厂最新技术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2021东京智能制造展 汇集汽车、电子封装、智能工厂最新技术应用

  • 李佳玲东京

由Reed Exhibition主办的第35届日本国际电子产品设计研发与制造技术展(NEPCON JAPAN)与第13届国际汽车工业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已于2021年1月20日盛大举办,展期至1月22日。虽受疫情影响,但开展第一天仍吸引不少参观者现场莅临参与。
由Reed Exhibition主办的第35届日本国际电子产品设计研发与制造技术展(NEPCON JAPAN)与第13届国际汽车工业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已于2021年1月20日盛大举办,展期至1月22日。虽受疫情影响,但开展第一天仍吸引不少参观者现场莅临参与。

由Reed Exhibition主办的第35届日本国际电子产品设计研发与制造技术展(NEPCON JAPAN)与第13届国际汽车工业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已于2021年1月20日盛大举办,展期至1月22日。虽受疫情影响,开展第一天仍吸引不少参观者现场莅临参与。

另外,展会同期举办第7届日本可穿戴式设备暨技术展(WEARABLE EXPO)、第5届日本国际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技术展(RoboDEX)、第5届日本国际智能工厂展(SMART FACTORY Expo)。展会合计参展商超过1,000家企业参展,最新技术横跨业界一览无遗!

Reed展会事务局长早田匡希。

Reed展会事务局长早田匡希。

受到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1年展会除了实体展出外,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亦因应了无法到场的海外参观者提供在线展会数码交流平台,不漏接最新的产品技术趋势信息。Reed表示,从在线观展平台上,参观者能浏览所有参展企业的「在线虚拟展位」,并且能事前向感兴趣的参展商进行会议预约,平台上备有信息、视讯等多种通讯机能。

与展会同期举行的多场大型研讨会也相当精采,例如由村田制作所的中岛社长,发表该公司的5G战略。以及Docomo的中村执行董事,带来次时代通信标准的6G主题,此外,还有多场「电子先进技术论坛」,报名热门连连额满。

NEPCON JAPAN 聚焦5G商用化产品技术

NEPCON JAPAN可谓是亚洲首屈一指的电子设备研发、制造及封装技术展。随着日本及亚洲电子产业的发展不断成长壮大,至今已走过30多个年头。

NEPCON JAPAN 2021由七大专业主题组成,包括电子产品制造设备及零件技术展、电子零组件检测设备及开发技术展、电子零组件封装设备及开发技术展、印刷电路展、电子元件及材料展、精密加工技术展、LED及半导体雷射展。

因应5G商用化加上O-RAN开放式架构的出现,2021年展场也出现不少对应5G应用延伸而出的相关电子材料技术,例如在日本CMK展出采用低传输损耗材料的高频电路板,适用于毫米波雷达等用途。擅长机能性树脂材料的Rogers Corporation展出低介电常数、低损耗热固性树脂电路板材料,非常适合5G/毫米波天线应用。Zefa展出5G兼容材料的三维电路形成技术,多项备受关注的5G相关技术齐聚。Reed Exhibition展会事务局长前薗雄飞表示,2022 NEPCON JAPAN将预期比2021年规模扩大两倍,尤其5G相关技术展出将更加大幅增加。

日本汽车技术展 「MaaS EXPO」首届举办

展会另一重头戏为国际汽车工业技术展(AUTOMOTIVE WORLD),AUTOMOTIVE WORLD 2021包含7个专题展:CAR-ELE JAPAN国际汽车电子展、EV JAPAN日本国际EV/HEV驱动技术展、Automotive Lightweight Technology Expo日本国际汽车轻量化技术展、Connected Car JAPAN日本国际车联网技术展、CAR-MECHA JAPAN日本国际汽车零组件及加工技术展、Autonomous Driving Technology Expo日本国际自动驾驶技术展、MaaS EXPO交通移动服务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MaaS EXPO」(交通移动服务展)是第一届举办,内容网罗「CASE」(车联网、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服务、电动车)等丰富主题的汽车先端技术展。展出包含MaaS系统平台、导入自动驾驶车辆的MaaS服务、预约/付款系统、数据收集以及分析平台。

随着汽车智能化与联网化的趋势发展,汽车上的功能实现许多都得仰赖软件辅助,未来软件占车子成本的比例势必将持续攀升。「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已然来临。有监于此2021 AUTOMOTIVE WORLD也特别设立「Automotive Software Zone」专区,展出各类车用软件及相关技术。而在主题演讲中,日产和SONY也在基调演讲上,就以「制造以软件为中心的汽车」主题探讨软件战略。

Reed展会事务局长早田匡希提到,因应这样的趋势,在特别演讲中,Volkswagen和微软也以软件为主题发表演讲。在技术研讨会上,电装和Hitachi Automotive System讨论就如何开发兼顾速度和安全性的软件研发进行讲座。

除了多场软件讲座外,还有涵盖自动驾驶、E/E 架构、EV、FCV、AI 和电池开发等关键技术讲座。另外,全球首先实现自动驾驶3级的高速公路实际应用的本田汽车,探讨自动驾驶3级系统的发展,以及如何实际应用。精实的研讨会内容,即是希望给与会听众,掌握到更多最新产业趋势技术发展。

2021年Automotive另一热门话题是日本经产省研拟全日本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届时只能销售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这也将加速各国电动车发展时程。早田匡希表示,对此趋势变化,Reed在13年前就赶在全球潮流之前开始筹备,并于12年前推出首届「EV JAPAN」电动车技术展。未来Reed将进一步丰富EV JAPAN的展览内容,同时也站在潮流前锋,提供第一手技术信息给产业界。

SMART FACTORY Expo 「导入谘询区」 协助企业数码化

SMART FACTORY Expo汇聚智能工厂相关所有最新技术及解决方案,涵盖物联网解决方案、FA技术、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等。自2017年首届展会以来,SMART FACTORY Expo展会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成为日本最大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展会,吸引来自全球的大量业界专业人士观展以寻找先进的技术。

Reed Exhibitions展会事务局长早田匡希提到,2021 SMART FACTORY Expo特别新设立「导入谘询区」针对希望进行工厂数码化的人士,提供谘询及提案。例如「该从哪方面开始进行厂房数码化?」、「是否有小额开始方案?」、「想导入适合自家工厂型态的物联网技术」等提问。智能工厂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引入制造业已经不单单只是个趋势概念,而是迈入实际的「采用导入阶段」, 「导入谘询区」将有助于解决实际采用时的各种课题。2022年预期因应数码转型的重要性,参展商将增加为两倍。

日本首屈一指的机器人技术展

国际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技术展(RoboDEX),吸引包括工业型/服务型机器人、传感器的技术开发及AI等相关企业齐聚!展出工业用机器人、机器人系统整合、服务型机器人、运输用机器人、机械元件&软件、传感技术、AI...等。

现场也展出不少有助于自动化和解决工作力短缺问题的机器人技术以及许多有助于物流创新的机器人技术。精彩的技术演讲中电装子公司DENSO WAVE的执行董事神谷先生,在基调演讲中就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发表演讲。此外还有多场聚焦于机器人应用方式的演讲,例如制造第一线的机器人运用以及食品生产线中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应用。

另外,展场也亮镜头器人实机吸引不少参观者目光,Doog展出协作运输机器人「Sauzsa」、Marubeni Information Systems展出法国Effidence公司的自主移动运输机器人「EffiBOT」。F-Design 展出各式可广泛运用的移动机器人(如谘询服务机器人和食物配给机器人)。

关于Automotive World 2021展会详细数据,请浏览Automotive World官网
NEPCON JAPAN 2021展会详细请浏览 NEPCON JAPAN 官网
SMART FACTORY Expo 2021展会详细请浏览 SMART FACTORY Expo 官网
RoboDEX 2021展会详细请浏览RoboDEX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