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发表2021企业整合协作趋势加速产业数码化进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team+发表2021企业整合协作趋势加速产业数码化进程

  • 尤嘉禾台北

team+发表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四大发展趋势,图为互动资通董事长郭承翔。
team+发表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四大发展趋势,图为互动资通董事长郭承翔。

回顾2020年,因政经变量与疫情冲击,彻底改变了工作模式与企业营运模式,促使企业增IT建设加速数码化发展,企业协作市场更呈现爆发性成长。台湾企业整合协作龙头厂商互动资通董事长郭承翔,针对市场与产业应用面提出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趋势,预估将朝「逆全球化的在地服务发展」、「虚实整合的混合工作生态系」、「私有云地端严谨网安需求增」与「整合协作接轨软硬件」四大关键趋势发展。

关键趋势一、逆全球化的在地服务发展

受到中美贸易战的经济变量影响,促使全球供应链重整,生产基地改采分散式布局以降低过度仰赖集中生产的风险,此外,为避免缺料的问题,关键零组件更改采在地化生产,维持生产与营运不中断,疫情不仅迫使「去全球化」的形成,更加速数码经济发展,企业为了强化竞争力与获利模式,具前瞻布局的企业相继投入数码转型之列,预估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除了朝「逆全球化的在地化服务发展」外,更以「深化各产业应用」,来扩大产业链加值服务。

关键趋势二、虚实整合的混合型工作生态系

自疫情爆发以来,「无接触」经济模式兴起,各国政府与企业开始实施线上工作制度,Google等科技大厂更宣布,未来即便疫情结束,也将持续采用混合型的工作模式(Hybrid Work Mode),新型态的工作模式将成为新常态,企业除了发展出更具弹性的工作制度外,预估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将朝「虚实整合的混合型工作生态系」发展,企业透过一站式的企业协作平台,进行任务管理、视讯会议等线上工作,不仅加速管理流程数码化,更促使生产力与效率的大幅提升,并且带动各产业朝「以人为本」的虚实整合混合型工作生态系发展。

关键趋势三、私有云地端严谨网安需求增

2021年因疫情衍生出的网安威胁爆增,包括总统府、中油、台塑与电子大厂等相继遭到黑客与勒索软件的攻击,信息安全也推升至国安层级。因此企业对于居家办公与线上管理的网安需求大增,以企业私有云整合协作平台team+为例,截至第3季因疫情衍生的网安需求较2020年同期成长逾50%,包括金控集团、大型医疗院所体系甚至政府机关皆相继投入,预估企业整合协作2021年将持续朝「私有云严谨网安」发展,企业采用建置于地端部署(On-Premise)的私有云,除确保内部信息安全的高度可控性外,在数码转型的同时兼顾全方位网安控管。

关键趋势四、整合协作接轨软硬件

随着5G与物联网的澎勃发展,藉由AI、大数据、边缘运算、人机界面等创新科技,加速产业数码转型已是大趋势,预估2021年企业整合协作将朝「整合协作接轨软硬件」发展,产业正值数码转型关键时刻,透过API将各式软硬件串接至企业整合协作平台,举凡ERP、CRM、人资差勤系统,甚至是MES制造生产系统、HIS医疗系统等,企业协作平台整合企业内外所有生产工具、系统软件与硬件设备,成为软硬件间虚实整合的Hub,打造产业专属整合协作生态系,成为培养企业韧性与强化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利器。

郭承翔强调「彻底改写人类的未来工作模式」才正要开始,预估2021年各产业都将进入加速数码化发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