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专利与品质优势 天材创新纳米银线技术满足触控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挟专利与品质优势 天材创新纳米银线技术满足触控趋势

天材创新材料总经理兼CEO萧仲钦指出,近年来电子设备走向智能化,纳米银导电薄膜被视为新时代触控屏幕的主流选择。
天材创新材料总经理兼CEO萧仲钦指出,近年来电子设备走向智能化,纳米银导电薄膜被视为新时代触控屏幕的主流选择。

5G与物联网等新技术带动的智能化应用,成为各类科技设备创新与成长的主要动能。在消费性产品方面,凭藉大带宽、低延迟特色的5G,刺激出让高画质影音需求,不少手机大厂纷纷推出折叠屏智能手机;商用市场中,触控敏锐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的大型交互式电子白板(IWB),不仅被广泛使用于校园中,也开始出现在企业的会议室,天材创新材料(Cambrios Film Solution)总经理兼CEO萧仲钦指出,这些应用都可看到触控屏幕在未来世界的发展潜力,其中纳米银导电薄膜将扮演重要角色。

萧仲钦进一步表示,触控屏幕技术发展已久,早期以ITO(氧化铟锡)为主要导电膜。近年来电子设备走向智能化,人机界面的互动频率越来越高,导电性与穿透性均有限制的ITO,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再加上陶瓷材质的易脆特点,让这类技术难以应用于可挠式装置上,在此态势下,纳米银导电薄膜被视为新时代触控屏幕的主流选择。

纳米银导电膜。

纳米银导电膜。

近几年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剧烈,他以前文提到到折叠屏手机和IWB为例指出,这两大应用中,摺叠已然成为下一时代智能手机的主要功能,华为、三星两家大厂都已经推出相关产品,品质也快速提升。IWB则是因全球教育与商业市场受Covid-19疫情影响,线上教学与视讯会议需求快速升高,多数教育机构与企业组织,都已经着手建置系统,在这些应用中,都需透过纳米银导电薄膜的特性,强化设备效能。

在折叠屏手机部分,之前手机屏幕容易受损的问题,现在已然解决,以使用Cambrios铜纳米银膜(MOS)的触控屏幕为例,此产品保有纳米银导电膜原本优越的光学特性,可挠曲、弯折的特性,弯曲弧度可小于1毫米,超过40万次的摺叠次数,已可满足现代手机需求,在成本方面,Cambrios的墨水量产规模已达吨等级,平均成本大幅降低。至于IWB,纳米银导电薄膜的高光学性、低阻值,可强化IWB的触控敏锐度,从而带来更佳的触控体验,再加上制程优化、成本下降,让这项技术开始取代其它材料,成为利基市场的主流。

对于Cambrios上述的市场竞争优势,萧仲钦指出主要原因来自长年的技术研发 与完善服务。Cambrios 2004年成立于美国硅谷,由华盛顿大学独家授权纳米银线合成的前期专利技术,这也是全球最早拥有此技术专利的团队。之后该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并回应市场与制程需求,纯化、生产纳米银线墨水,并可涂布、裁切、分卷导电薄膜,目前已拥有超过300篇以上的专利数量,保护范围涵盖全制程,从纳米银线、导电薄膜到触控面板,都能给客户完整的保障。

Cambrios的产品光学表现优异,阻值低,而且制程弹性、定制化能力高,可依需求调整面阻抗值、裁切分卷卷料宽幅,因此广受各领域客户青睐。其IWB领域的2020年出货量,已是2019年的180%,年营收增加两倍。萧仲钦表示,技术支持与供应链的完整布局,让Cambrios深受一级大厂信赖,进而成为核心供应商,目前已稳坐IWB市场出货量第一名,另外在小尺寸可挠式产品与工控设备,该公司也与工业电脑客户紧密合作,提供高品质产品。

因应全球市场变化,Cambrios在2017年将重心移转至亚洲,持续整合产业链资源、完善营运架构,并从纳米银线墨水的合成生产,转型为纳米银导电薄膜制造商,提供市场最佳化解决方案。对于未来布局,萧仲钦认为相较于现行的红外触控技术、ITO或金属网格等材料,纳米银在稳定性、灵敏性、光学表现上都有明显优势,在技术与市场渐趋成熟下,过去偏高的成本也已大幅降低,因此各界已看好后续发展潜力。

目前折叠屏手机与IWB两大市场的已快速起飞,Cambrios除了强化这两大面向的布局外,也会善用纳米银导电薄膜的特色,发展出更多元应用,例如美国最大消费性电子品牌大厂也采用该公司产品,将Cambrios的纳米银线产品应用于新上市音箱的触控屏幕。另外该公司也透过银的抗菌特点,将之制成加热后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口罩,替代现在使用后必须抛弃的一次性口罩,兼具防疫与环保考量。萧仲钦表示,诸如此类的应用将逐步落地,未来Cambrios会以开放的知识产权实施许可,打造研发正循环,加速强化纳米银的竞争力,创造出共好双赢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