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加保护ERP和MES可用性 无惧勒索病毒搅乱工厂营运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严加保护ERP和MES可用性 无惧勒索病毒搅乱工厂营运

  • DIGITIMES企划

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
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

随着工业4.0浪潮推进,使工厂的机台设备与信息系统连结的更深,也开始运用大量IoT装置,实时监测机台运作状态。综观工业4.0最重要的组成元件,不外乎三大项,一是负责现场管控和监督的现场控制单元、设备电脑或人员输入;二是负责生产规划的MES;三是统筹企业营运管理的ERP。

Veeam Software资深亚洲区域技术顾问陈瑞文指出,上述三大组成元件,可视为「现代制造信息系统」,堪称智能工厂的生命线,假使停止运作,同一时间生产线的运作就立即停顿;更可怕的,万一这条生命线的数据损毁殆尽,过往重要纪录便化为云烟,让产线陷入更大停摆危机。

如何避免灾难发生?陈瑞文认为,企业必须确实为现代制造信息系统建立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是「可用性保护」,尤其针对驱动工厂运作的MES,及负责下达工单指令的ERP等两大关键系统,更需建立严谨的备援与备份机制,确保它们的数据与环境受到万全保护。如此企业就能在短短3分钟内,把崩坏的ERP或MES拯救回来,维持产线继续运转。

事实上现今企业关键系统面对的威胁愈来愈多,要维持可用性的难度愈来愈高,如这几年最让企业主头痛的勒索病毒,就是可怕的威胁来源之一。但根据国外调研报告显示,迄今仍有高达82%企业,无法保证在遭遇这些恶意攻击之下,可顺利还原信息系统并恢复正常运作。

Veeam当初创立的宗旨,即是确保企业信息系统的可用性,如今也能为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保护做出贡献。至于如何保护,可先针对ERP或MES的运行载体,包括虚拟机、实体机、私有云及NAS,分别提供对应的Backup & Replication保护方案,为这些基础架构的系统和数据持续产生备份或异地复本,甚至提供沙箱验证功能,严加确保备份或复本具有绝对的可用性。

有了Veeam提供可靠保护,就算哪天ERP或MES不幸当机,甚至连数据都付之一炬,企业都能在1~3分钟内,好整以暇从备份档案或储存快照启动任何机器。而如果数据只是部份损坏而非全毁,此时即便只想救回一份档案、一封电子邮件,皆可藉由Veeam的还原精灵,达到数据精细还原效果。

此外Veeam也支持企业将可用性防线延伸到公有云。假使地端发生重大状况,如工厂烧毁,此时只要呼叫AWS或Azure的API,将备份档案传送到这些平台,即可利用云端空间环境,把工厂营运相关的系统,一个个直接还原回来,让临时办公室或临时产线接续运行。

针对愈演愈烈的勒索病毒攻击事件,Veeam提供十足的安心保护,可透过「物件储存」、「磁带机」或「重复数据删除储存装置」来保存本地的备份数据,让黑客无法读写到这些备份,企业主就不必担心用来救命的复本一并被加密,确保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根基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