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iv预测2021年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将媲美公用事业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Vertiv预测2021年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将媲美公用事业

  • 陈其璐台北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全球活动似乎在一夕之间全部转移至在线,数据中心的重要性,以及各行各业对数据中心的依赖也不断攀升。当数据中心及围绕疫情而生的信息生态系统,开始和第四大能源一样重要时,可以预见2021年的世界将会截然不同。而数据中心同时也将被赋予更高的期望与更多责任。这是数码基础架构与永续解决方案领导厂商Vertiv预测2021年数据中心发展趋势时所得到的结果之一。

长久以来,数据中心的可用性都受到高标准的检视,但从两个面向可以发现人们逐渐将数据中心与公用事业等同视之。首先,为了让更多人使用关键应用程序,人们对网络可用性的高度要求将扩大至偏乡地区。因此,即使是在网络外围的边缘环境,数据中心也会面临沉重的连线压力。其次,可用性与连线能力之间将不再壁垒分明。由于混合网络的分散程度与日俱增,因此确保与保护网络连线的能力将成为必要条件,其重要性就等同维持数据中心持续运作一样。

Vertiv策略开发长Gary Niederpruem表示,虽然数据中心并非到现在才开始被视为是一种公用事业,但疫情引发了建立标准保护措施的需求,就像其他公用事业一样,这不只是为了在家工作的需要,虽然在家工作是原因之一,但保护措施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支持数码经济中的关键任务,包括对日趋重要的线上医疗、加强型的电子商务、全球电信服务与大众媒体。

随着产业纷纷调整营运方式,以因应全球各地的封锁措施,甚至是摆脱封锁限制,这场疫情已为数码基础架构奠定了新标准。在这种情况下,Vertiv的专家,认为2021年有几个值得观察的新趋势。

第一加速数码化,新型冠状病毒,将对提供居家工作者的IT系统带来长久影响。Vertiv预测,疫情将促使企业持续增IT基础架构的投资,以提供更安全、可靠且有效率的线上工作功能。线上控制与管理能力,将是在家工作模式的成功关键。目前市场上已出现可减少现场支持需求的线上服务功能,即使疫情结束,这些服务仍可能继续采用。

有监于疫情将持续到2021年,加上企业认为疫情初期采取的防患措施,并非暂时性的替代方案,而是彻底改变了工作模式与企业营运,因此,企业将会加速落实这些防患措施。长远来看,现场与线上的工作内容将会改变,而改变的动力将来自希望减少现场服务的客户。所以,连线能力、线上监控、数据分析甚至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将会大幅增加,协助决策的制定。

Gartner研究副总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想要从疫情中恢复,首先得改变心态,这个世界已经无法回复到原来的样子。企业需要重新开始,并专注前面的道路。

第二将大型数据中心的功能,导入小规模的数据中心与边缘。现今的边缘环境比以往更重要,也更复杂,因为它不再是华而不实的IT机柜,而是数据中心的延伸。以往因受限于成本与复杂性,而无法以最佳方式运作。现在,情况已经改变了。Vertiv的专家预测,企业将持续扩大边缘端点的规模与功能,包括更强大的智能化与控制功能、更高的可用性与散热管理能力,以及更注重系统的能源效率。

第三能耗与能源效率将成为5G发展重点,5G服务刚开始规划与推出时,焦点都落在5G技术的重要效益,更高的带宽与更低的延迟性以及技术支持的应用。随着各国纷纷将于2021年推出5G服务,加上早期采用者的推波助澜,5G服务将愈来愈广泛,规模也日益扩大,因此,未来焦点也将转移至5G的高耗能问题,以及更有效部署5G服务的策略。为了彻底发挥5G的潜力,网络势必会更加密集,而使得能源需求大幅攀升,比4G高出3.5倍。因此,开发更节能的产品与技术,将是2021年的重点,以解决能耗大增的问题。

第四永续性逐渐被注意,5G是永续计划中的一块拼图。随着数据中心加速发展,特别是在超大型环境中,云端与主机代管服务供应商,需要更严格的控管耗电量与用水量。在气候变迁会谈扩大举办,以及美国和全球政治局势转变之际,占全球能耗1%的数据中心,将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明年数据中心生态系统,将出现一波以节能为主的创新。高能源效率可以带给数据中心业者许多显着的优势,包括降低成本、符合现有与未来法规要求,以及在全球永续发展移动中建立领导地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