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TAIRA打造大南方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南科TAIRA打造大南方新商机

本届TAIRA企业导师与新创团队合影。
本届TAIRA企业导师与新创团队合影。

科技部南部科学园区管理局与StarFab Accelerator合作打造的国际级TAIRA(Taiwan AI Robotics Accelerator)加速器计划,于12月16日举办第3届Demo Day。2021年TAIRA携手10大企业导师:友达光电、台湾受恩、住华科技、奇美医院、奇景光电、南科管理局建管组、凯馨实业、义大医院、瑞穗银行、迈特电子,于四大主题领域「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农业、智能医疗」加速全球AI优秀新创取得商业订单与策略投资。

本届邀请国内外4家知名创投:创新工业技术移转股份有限公司ITIC群-英基金、蜂行资本(Hive Ventures)、中华开发创新加速器、全国创新创业总会创业投资委员会,担任重量级评审团,于现场直接促成千万投资意向。最终由优力劲联(Uniigym)、威煦软件开发共同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另包含Uniigym、威煦软件开发、木刻思、满拓科技、开必拓数据获得创投青睐,荣获「投资人特别奖」,累计投资意向共新台币(下同)7,000万元。

科技部南部科学园区管理局郑秀绒副局长表示,南科致力打造南部创新生态系,踏实推动TAIRA计划,协助企业产品开发与加速创新,也让新创透过合作机会成长茁壮,创造商机。

科技部南部科学园区管理局郑秀绒副局长表示,南科致力打造南部创新生态系,踏实推动TAIRA计划,协助企业产品开发与加速创新,也让新创透过合作机会成长茁壮,创造商机。

南科管理局郑秀绒副局长表示,南科致力打造南部创新生态系,诚如前局长林威呈的理念,南科积极推广产业创新,并踏实推动TAIRA计划,针对企业需求对接企业与新创合作,协助企业产品开发与加速创新,也让新创透过合作机会成长茁壮,创造商机。这次不仅邀请十家在地企业担任企业导师与新创共创,也特别请到重量级投资机构带来千万投资意向,创造最高的策略投资价值,展现南科共创共荣的创新创业生态系。

TAIRA迄今已迈入第三届,以AI、Robotics技术为核心,结合南科生态系庞大的企业能量,至今已协助新创被投资金额累计达7,300万元。TAIRA不仅以「体系创新」及「以大带小」的机制,汇聚南科园区内外国际大厂的能量,促成新创与在地成熟企业对接,更加入「策略投资」的机制,在企业共创与加速器计划的认证下,找到具高度投资价值的新创,吸引投资单位及合作企业的资金投入,集结能加速创新实践的合作夥伴,展示策略投资。

本次DemoDay有别以往,于会中特别举行新创赠智能减压床仪式,并由南科管理局郑秀绒副局长担任仪式见证人,展示智能医疗合作成果。在南科TAIRA计划的促成下,新创医博科技成功与奇美医院合作,医博科技特别致赠二床智能减压床给奇美医院,展望双方合作的美好愿景。以往新创要跨足医院系统、推展智能医疗器材,进入门槛相当高,但透过南科TAIRA计划的平台,新创医博科技取得与奇美医院合作的机会,将推展智能减压床到医院场域。本次捐赠智能减压床仪式意义非凡,展示TAIRA计划合作成果,新创可直接在医院场域得到产品验证,而企业则能引入创新,获得新技术的应用。

南科TAIRA加速器计划自2018年推动以来,藉由南部科学园区内外的企业能量,新创在企业场域中得到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实际验证,而企业不仅是新创专业领域的认证者,本身也获得外部创新的能量,加速产业升级的步伐。

数码转型已是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透过南科TAIRA加速器计划,进行企业共创媒合、新产品开发、创新模式及业务等合作,让企业能够加快研发创新的速度,加速产业升级。未来南科TAIRA也将持续推动主题式体系创新,协助新创与企业共创,对接国内外资本市场,促成更多的商业发展合作及策略投资,落实「以场域带动创新,以新创翻转产业」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