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眼镜产业价值共创研讨会 高雄隆重登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智能眼镜产业价值共创研讨会 高雄隆重登场

  • 林佩莹台北

智能眼镜产业价值共创研讨会合影贵宾,由左至右:Epson谢秀如副理、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俞忠麟总经理、资策会蒙以亨所长、高市府罗达生副市长、经济部技术处邓德隽科技专家、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长、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吴明德董事长、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郑育熔秘书长。
智能眼镜产业价值共创研讨会合影贵宾,由左至右:Epson谢秀如副理、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俞忠麟总经理、资策会蒙以亨所长、高市府罗达生副市长、经济部技术处邓德隽科技专家、佐臻公司梁文隆董事长、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吴明德董事长、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郑育熔秘书长。

智能眼镜市场随着AR/MR硬、软件平台以及云端服务的多面向整合,加上5G商转所引领的大带宽、广连结与低延迟的应用趋势,后势成长值得期待。根据IDC统计,从2019至2024年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跃升为184.5%,AR/MR相关硬件与应用商机将快速引爆。

因应此一发展趋势,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系统所)投入智能眼镜MR应用软件核心技术的开发,提供MR双向实时通讯与MR-SOP工作指引功能,并与重工业、半导体及装置系统厂等业者合作。以高雄市仁武区之石化业为例,导入资策会智能眼镜工业应用解决方案,并结合多种穿戴式工业物联网装置,提供如工程监控、厂区巡检、安全通报等辅助机能,应用于狭小的作业环境,减少作业人员的配备负担并提高工作效率,打造台湾智能眼镜工业科技应用的典范。

透过资策会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所研发的III Workforce解决方案,使用者藉由智能眼镜的呈现,能将数码指示信息精准叠加于设备上,提供直觉的动态指引与互动信息。

透过资策会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所研发的III Workforce解决方案,使用者藉由智能眼镜的呈现,能将数码指示信息精准叠加于设备上,提供直觉的动态指引与互动信息。

透过内容流程编辑工具,使用厂商能够弹性、实时调整工作任务内容。

透过内容流程编辑工具,使用厂商能够弹性、实时调整工作任务内容。

资策会更联手佐臻、Epson及台湾产业链合作夥伴成立「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透过协会的力量,串联上、中、下游业者,共同建构我国的AR/MR应用服务生态系统。此外,亦与Epson携手成立AR共创中心,透过培育软件开发套件人才,促进AR产业应用与发展。

为了加速智能眼镜AR/MR应用发展,并响应高雄市府推动5G AIoT相关产业,由资策会系统所偕同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12月10日于集思高雄亚湾会议中心举办「智能眼镜产业价值共创研讨会」,聚焦AR/MR产业生态系推动,并邀请佐臻、Epson、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专家,发表5G、AR/MR技术及生态系布局。

迎接5G与AIoT的大商机,高雄市政府力推5G AIoT产业大联盟计划

高雄市政府副市长罗达生亲临活动会场,为活动开场致词,他表示高雄市政府抛砖引玉筹组5G与IoT产业的大联盟,首先在高雄大举投资产业园区内的基础建设,并推动完整的技术平台建置,鼓励产业界建立端对端解决方案的开发,并期盼运营商、系统厂商与品牌厂商一起共襄盛举,串连5G与IoT的大商机,更进一步表示,高雄欢迎大家携手来投资。

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家邓德隽致词时表示,智能眼镜搭配5G专网的应用在产业中有非常令人期待的发展潜能,尤其在弹性的整合,以及成本上的有效节省,无论是AR智能眼镜用来做厂区巡检等整合应用,发展许多智能工厂的应用,希望透过这个活动,能为高雄带来未来发展的商机。资策会系统所所长蒙以亨也表示,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能眼镜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产业界需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眼镜成为AR、AI与5G的重要载具。系统所在经济部技术处指导下,持续深耕智能眼镜核心技术,并将以高雄作为验证场域之一,带动高雄AR产业发展,协助高雄重工业产业数码转型。

加速智能眼镜应用发展 平台技术整合与普及化

在本次研讨会中,资策会系统所组长翁明昉分享MR应用软件核心技术,包含单镜头MR虚实融合技术、多人MR协作及动作识别技术等,让应用开发业者能基于这些成果快速发展MR应用。他特别指出时间与3D空间结合产生的延迟误差的技术挑战,需要处理周遭环境影像光影与空间不一致性的问题,透过数学演算法再加上软件工具模块的整合,来协助虚实内容的配置,诸多的严苛挑战像AR/MR/XR的场景建构与追踪,影像遮蔽与视角的限制,空间、时间的不一致性,场景建构与感知环境相互关系,场景编辑技术,还有地图与定位等细节的调整,现场逐一展示其成果。

佐臻董事长暨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理事长梁文隆的主题演讲,着眼于AR眼镜与5G的完美结合,在智能眼镜的落地应用开发上,广泛的与产业专家紧密合作,特别斥资开发完整的SDK软件工具程序,让技术合作夥伴快速开发解决方案,探讨新型态的商业模式,驱动颠覆式的创新,以获得未来市场发展机会及商机。

台湾智能眼镜产业协会秘书长郑育熔介绍AR平台的新发展与技术趋势,分享AR平台技术所带来的产业机会,包括Khronos Group 所制定OpenXR平台标准,其有效解决AR/VR平台破碎化的问题,提供一致的程序界面,让AR解决方案更容易驾驭创新,以及寻求快速与产业接轨的助益。

此外,台湾爱普生视觉科技营业部副理谢秀如,介绍其独步全球的Si-OLED微投影技术,透过高精密度光学设计的搭配,提供高品质双眼穿透式影像。Epson藉由释放光机的授权协助台湾厂商快速发展智能眼镜装置及精密生产制造技术,未来甚至如Epson擅长的印字头与传感器技术都在授权释出之列,透过建构完整的生态系统,与技术夥伴互相合作,以扩大智能眼镜应用的发展。

最后则由中华系统整合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忠麟,带来5G专网及应用的前瞻规划说明,从中探讨生态系统与垂直整合应用主题,包括智能制造、AR智能展演、智能路灯、无人机智能应用、智能环境侦测用在空气品质及水质监测的关键领域。

现场展示资策会及佐臻最新成果,包括资策会展示III Workforce智能眼镜混合实境线上指导与互动解决方案,能够精准叠合数码内容于实际物件上,提供动态指引与互动信息,大幅提高作业人员工作效率;并开放内容流程编辑工具(MR SOP Editor)授权,让使用厂商能快速、精准进行SOP流程设计及编辑。佐臻展出全球首款结合Epson光机与5G联网功能的AR智能眼镜产品J-Reality系列,不仅打造优异的使用者体验,并提供变形金刚模块化的架构,能够快速定制化符合不同产业需求之产品,以实现5G+AR的创新解决方案。(经济部技术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