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慈济医院、商之器与NVIDIA打造随行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花莲慈济医院、商之器与NVIDIA打造随行医疗

  • 赖品如台北

花莲慈济医院携手商之器与NVIDIA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移动化平台,打通医疗AI进入临床工作的最后一里路。
花莲慈济医院携手商之器与NVIDIA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移动化平台,打通医疗AI进入临床工作的最后一里路。

在抢救生命的过程中,医疗团队常常要与时间赛跑,为了把握每个治疗的黄金时间,花莲慈济医院成立人工智能(AI)医疗创新发展中心,与商之器(EBM)、NVIDIA(辉达)携手打造AI移动化平台。

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表示,这次的三方合作,结合了一流的医疗团队、IT与AI的软硬件团队,并采用先进AI系统 NVIDIA DGX A100、NGC与NVIDIA Clara平台,再藉由商之器开发的EBM AI平台,配合移动巡房系统,将病人的所有信息整合至单一App上。

2020年6月花莲慈济医院率先导入NVIDIA NGC平台上的COVID-19(新冠肺炎)研究工具进行AI侦测,达到COVID-19(新冠肺炎)的超前部署,同时也训练一套AI模型,目标从肝脏电脑断层扫描(CT)影像中,找出微小肿瘤。

商之器台湾区总经理丁伟能表示,除了整合系统之外,这次还引进了通过美国FDA第二级认证应用的UDE。UDE除了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影像处理载具与影像数据库储存,同时支持乳房摄影、超声波、电脑断层、核磁共振等仪器,让整合系统可以提供医疗影像调阅,将临床医疗、软硬件服务打造成良好的循环,从影像的运用、巡房病人的查询到模型的运算,变成一连串的服务,将合适的影像推送到医师手边,并且能结合AI判读的辅助。

创新AI打造随行医疗,不光是能节省医疗团队的时间,还能让病人更了解自己的状况。花莲慈济医院吴彬安副院长表示,医疗影像的建构、标示,需要花费医师很多时间,因此结合移动医疗系统,让医师利用所有可运用的零碎时间在移动设备上做标示,发展出来的结果可直接在诊间、病房内,甚至有需要时能在院外,透过移动设备看到影像,再藉由AI的辅助,马上判读说明,将有机会实时发现更微小的病灶位置,对病人病情的诊断与医疗品质照护,都有非常好的助益。

在移动化、实时化、智能化的同时,花莲慈济医院团队同时兼顾每位病人的隐私安全,当医师每一次登入时,在网络上传输的口令都是不同的,透过花莲慈济医院信息系统SSL的加密,数据传输的过程能避免受到黑客的入侵,有效保障病人的个网安全。而在信息安全多重把关之下,让医疗团队可以用一根指头,简单按键,即可以看到病患的生命徵象、用药记录、护理记录、心电图、放射科PACS系统影像、检验报告与检查结果。另外为了病人安全,也加入了临床警示CAS、检验危警戒值、高风险用药通知,健保卡注记等重要信息。

透过花莲慈济医院、商之器、NVIDIA三方的合作,完成医疗AI结合临床的最后一里路,把原本只能在桌上型电脑使用的AI智能辅助模型方式,应用于移动设备,让医疗团队与防疫团队不论是在查房、或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做有AI辅助的治疗,有助于对病人的治疗与预后品质。林欣荣院长表示,对于需要跟时间赛跑,抢黄金时间做治疗的疾病来说,假如医师在查房时,就能针对怀疑是微小病灶的影像结果,当场与病人做讨论,这个帮助非常大,AI将能真正辅助医疗团队并守护宝贵的生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