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产品线创新与扩充 协助台湾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AWS产品线创新与扩充 协助台湾数码转型

  • 黎思慧台北

Amazon Web Services(AWS)年度盛会—AWS re:Invent在台湾时间12月1日正式揭幕,并于当日一口气宣布43种全新的服务和功能,其中被AWSCEOAndy Jassy于开幕主题演讲中形容为突破传统固有架构的重点服务,包含数据库服务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储存服务Amazon EBS io2 Block Express 碟区、Amazon S3智能分层;容器服务Amazon EKS Anywhere/Amazon ECS Anywhere;新型AWS Outposts及数据分析服务AWS Glue Elastic Views等,目的是帮助AWS客户在加速使用云端和转型过程中,利用这些技术更快地进行重塑。AWS行政总裁Andy Jassy表示COVID-19(新冠肺炎)这9个多月给企业带来重要?示—不少企业均是面临绝境才想到要突破传统固有架构,因此AWS希望通过这些新服务和功能让更多客户加快迁移至云端并成功转型以应对新的环境。

大幅降低数据库成本 增强工作负载效能

目前全球已有35万个数据库迁移到AWS以应对消费经济爆增及业务流量上升的情况。这次发布的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在不到一秒内将读写功能扩展至数10万次,大幅度降低业务爆增时的开支。开发者不需要按业务高峰值进行容量配置,而是按需求扩充容量,相比之下可节省高达90%的成本。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任何一款数据服务可以做到这个等级,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整体推动了数据库服务的演进。

AWS储存新服务 助台湾企业降低成本

Amazon EBS io2 Block Express磁碟区是第一个储存区域网络(SAN)布建在云端储存服务器架构,每一个磁碟区具有高达256,000 IOPS,每秒4,000 MB的输送量和64 TiB的容量(与标准io2磁碟区相比,所有指标增加了4倍)。台湾的制造业和IC设计等企业使用的数据库系统需要大量的高输送量和高可靠度的储存设备。

目前多数制造业皆使用大型的SAN解决方案,但是SAN具有许多缺点:高昂的前期购置成本、需精准预测以确保足够的容量、复杂且难以管理及消耗宝贵的数据中心空间和网络容量。当使用超出SAN能支持的容量上限时,又得购买另一个完整的SAN,昂贵的价格迫使客户持续为了未使用的容量而付费。Amazon EBS io2 Block Express是全新的云端SAN储存架构,专为这类大型数据库的高I/O密集型任务而设计,提供高IOPS、高输送量、高耐用性、高储存容量和低延迟。客户可以弹性的配置和扩展容量而无需支付SAN的前期成本。

另外Amazon S3智能分层添加了两个新的储存类别(Archive和Deep Archive),帮助企业针对较少使用的物件节省高达95%的储存成本,使用新的储存类别将优化台湾企业在AWS上的储存成本。过去,企业需要手动建构自己的应用程序,以监视和记录对单个物件的使用频率。

如台湾的媒体产业客户将大量的影音、照片储存到Amazon S3,但是这些档案被使用的频率不同,却花费相同的储存成本。自从增加Archive和Deep Archive,就可以在四个不同的存取层上(分经常存取、不常存取、Archive和Deep Archive)上提供自动分层和调整订价。该储存空间会在180天或更长时间内自动从频繁使用层转移到Deep Archive,使用S3智能分层的客户可以节省多达95%的储存空间和成本。

金融业困境解除 数据存放环境升级 享受完整服务

Amazon EKS Anywhere/Amazon ECS Anywhere帮助开发及维运在执行和管理容器为基础的应用程序得到一致性的AWS管理体验。以台湾的金融产业为例,这将会有很大帮助,当客户基于法规无法轻易将数据存放于非自家机房时,Amazon EKS Anywhere/Amazon ECS Anywhere能帮助客户在自家机房环境执行和管理容器且享受AWS 云端中提供的Amazon EKS/Amazon ECS服务,一致的操作体验(包含使用API的方式)和稳定的应用程序营运环境。在自家机房环境中执行的应用程序也可以在法规准备好时轻松扩充至云端。

新型AWS Outposts加速企业落地减少负担

在re:Invent年会宣布了两个外形尺寸较小的AWS Outposts,分别为1U(1.75英寸高的机架单元服务器)和2U(3.5英寸高的两个机架单元服务器)型号,它们所需的功率和功耗大幅降低。

台湾部分产业因为法规限制数据必须落地在台湾,或是考量低延迟存取的需求,但客户的工作负载量大幅少于Outposts的全部容量(full rack),如医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各级学校的学生信息系统或政府的数据储存等。客户需要跨多个远程位置设置服务器,并监视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的执行状况以及效能,确保应用程序具有最新的安全升级程序,既耗时又影响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因此AWS推出两个新型较小的AWS Outposts,外型尺寸提供更弹性选择,协助基础架构、营运模型和空间受限的企业加速落地台湾,这新规格的释出将让中华民国政府机构、学校、医院或银行业省去不必要的负担建置AWS Outposts。

数据分析整合功能 帮助在线零售产业锁定目标族群

AWS Glue Elastic Views是一项新的AWS Glue功能,除了可使用SQL创建具体化检视外,还能将数据从来源复制到目标,以及持续监视数据来源的变化并自动更新到数据目标,更得以大幅缩减客户的开发成本。如台湾在线零售产业的客户,可以将Amazon DynamoDB数据库中的网站流量数据与Amazon Aurora数据库中的购买历史数据结合起来,然后将其复制到新的数据库中,以支持基于浏览模式实时针对促销客户的行销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