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佳智能AI应用市集采用AWS云端科技 推进智能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长佳智能AI应用市集采用AWS云端科技 推进智能医疗

  • 陈其璐台北

长佳智能引进人工智能超级电脑、自建高速运算中心与AI开发软件为底层引擎的新创企业,开发项目着重于脑部、心脏、胸腔、骨骼、基因等医疗专案,共可识别84项病徵,并导入医疗AI辅助诊断系统至20家医疗院所应用。此次全面运用AWS的云端科技进一步提升全新智能医疗平台效能,以加速台湾实现精准医疗转型。

智能医疗在全球已是现在进行式,疫情的爆发更加速了传统医疗体系的转型,如何将医疗资源整合、数码智能化,成为关注的话题。不论是医疗技术、专业医疗人员、健保制度、体系涵盖和完善率等之于,台湾都有极大的优势,从而也促进了在地的智能医疗发展。

长佳智能此次开发的终端客户一站式AI平台 AICONMED,是全台首创医疗大数据平台,其中主要的一项云端服务AI应用市集,集结了医疗AI模型开发者所提供应用于不同科别与病徵之AI模型。目前市集中已上架4个解决方案,并陆续上架其他长佳智能与策略夥伴开发之模型;使用者可透过AI应用市集快速执行病徵筛检分类与判读,让过程不受医疗场域限制,以达到工作排程优化与增加判读信心的效果。

AI应用市集采用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 G4执行个体,业内最具成本效益和最通用的GPU执行个体,用于部署其应用中的机器学习模型,透过这项服务,加速并优化AI应用市集中医疗AI模型影像判读的速度。此服务对于需要高速运算能量的平台而言十分重要,例如在骨龄的判读上,临床医师翻阅骨龄图谱并经由X光比对手骨后产生结果,此过程约需耗费10~20分钟,若经部署于高速 GPU执行个体的 AI 辅助 ,此时间将降为0.01秒即可协助判读完成。

此外,平台也利用了Application Load Balancer服务来强化与提升安全可靠和可扩展性的平台性能,有效应用医疗影像于云端快速分类筛检病徵与判读功能,缩短了工作流程,患者可更快接受治疗,例如全球有许多偏远地区在没有心脏专科的医师情况下,只要能拍摄胸腔X光,都能够透过云端协助AI辅助判读了解是否有心脏病徵发生的可能,让长佳能于未来透过云端向全球多个偏远地区布建线上医疗AI 服务。过去建置实体机房时间需花费四个月,透过AWS云端架构,从环境设定至上线运作提升了75%的效率。

另外,对于现今关注的网安问题,AICONMED运用AWS Web Application Firewall (WAF)做为更进一步网安保护的措施。长佳智能研发长王帝皓表示,根据统计,台湾遭恶意程序攻击频率高于全球平均值1.2倍,遭勒索软件攻击频率高于亚太地区平均值2.5倍、亦高于全球平均值1.5倍,90%企业组织明显感受到内部威胁攻击,而医疗应用领域相对于一般企业更讲究高隐私与安全性。长佳智能使用AWS WAF,让AICONMED网站使用者能在极安全环境保护下,浏览我们网页并进行应用。另一方面,WAF可部署在Amazon CloudFront 的应用程序,不需要额外架设复杂的防火墙系统,保护 Web 应用程序不受到攻击,使研发团队能更专注在程序上的开发。

随着网络普及及AI落地,云端服务已是未来趋势,云端技术颠覆传统的医事流程将打破空间、时间、距离的限制,而全球人口老化、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护人员等问题,未来也将会因云端技术运用于医疗照护产业上,优化并改变医事流程,更能降低城乡差距、达到线上医疗的目的,为健康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