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IT与OT 泓格擘划新时代智能化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融合IT与OT 泓格擘划新时代智能化智能制造

泓格科技数码化智能制造论坛于高雄圆满落幕。
泓格科技数码化智能制造论坛于高雄圆满落幕。

突如其来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与此同时,AI、IoT乃至5G等新兴科技正快速崛起,俨然成为企业数码化竞局中的决胜关键,而其中想要达成智能制造,最主要的关键就是掌握数据的价值。致力于数据采集研究与创新的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于高雄举办新时代数码化智能制造论坛,由于多数企业2020年重视数据应用,因此现场获得满场的参与业界的关注。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开场演讲表示,良好的数据收集设备,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只因若能有效运用这些数据,可望发挥改善制程、提升稼动率等极大作用;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列举曾参与的某家泰国棕榈油制造厂专案,充分彰显这个真谛。现阶段泓格提供的智能电表或其他元件,多已内建Rule Based AI边缘运算功能,使用户能透过网页选单、轻松设定「IF条件」和「THEN-ELSE动作」,迅速形成设备智能,不需撰写程序,也是搏得各国客户青睐的主因。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开场演讲表示,良好的数据收集设备,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只因若能有效运用这些数据,可望发挥改善制程、提升稼动率等极大作用。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开场演讲表示,良好的数据收集设备,是打造智能工厂的关键,只因若能有效运用这些数据,可望发挥改善制程、提升稼动率等极大作用。

针对各式工厂活动中,工研院吴志平博士表示,5G+AI为必须发展趋势,背后代表的意义是万物互联翻转各行各业的既有商业模式。吴志平也强调智能工厂不一定需要5G,5G却会改变智能工厂的整体样貌,而5G将打破工厂由下而上的系统架构,而未来智能工厂自动化将会呈现非金字塔型架构,将具有分布式服务(功能)的CPS的三特色:去中心化、分散式、可重构。

在整合IT与OT的具体问题上,泓格科技研发九处陈俊廷课长表示,目前多数企业考量点多在厂区的稳定度与信息的安全性,因此透过新时代智能型匝道,有效转换通讯协定是首要解决的课题,也是IT与OT共同的责任。

而谈到串连的效率,泓格科技黄英哲经理,以打造智能工厂高速列车来说明EtherCAT的好处,由于当前自动化控制要求高效能、精确控制、制程需求需要更多的轴数及I/O。EtherCAT(以太网控制自动化技术)因为配置简单,并拥有灵活的拓蹼架构、透过DC模式实现串联的同步功能。而泓格ECAT-2610-DW 拥有EtherCAT转Modbus RTU闸道器功能,并且可透过泓格提供的专用配置档案将泓格PM-3033/3133/3114/3112等智能电表从站设备整合至EtherCAT控制系统中,且非常容易安装及配置。EtherCAT主站即可直接透过RxPDO及TxPDO直接存取控制多个 PM-3033/3133/3114/3112等智能电表从站设备实现更多元化的能源管理方案。

泓格研发七处刘立强在企业效能优化的议题上,强调在不影响运作下的能源、能耗效率极大化,每一个管理者都必须盘点、量化、分析、对策的过程,而泓格的效能优化提供了端到云的串联机制,从控制模块、现场边缘/图控、战情等信息的实时掌握,并利用专门云平台管理,正是随时都能确保极大效能的利器。

和春技术学院物联网中心主任高志中,针对物联网智能机台效能监控及节能预警系统表示,设备管理数据因缺少信息化纪录及分析数据,对设备综合效率(OEE)的掌握度有需要利用物联网及资通讯技术进行设备管理效能的提升,透过物联网智能能源监控技术,企业能够自主控管企业用电数据,管理阶层也可以透过云端网页平台呈现实时用电数据,掌握企业的用电去向及找出改善的空间,制定合适的能源管理政策,进而可以更有效的运用电力减少电力消耗。

泓格合作夥伴台湾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塑胶事业部技术处卢奕福,则针对无线紧急求救系统之智能绿能解决方案提出说明,随着物联网(IoT)应用兴起,愈来愈多的物联网终端装置被使用,这些装置可能都有供电的需求。如果大量使用一次性电池供电,将可能面临到的问题维运与环境问题,因此当前建议业者可考量染料敏化电池(DSC)供电于紧急求救按钮,透过DSC收集室内光源,搭配储能系统应用,即可达到自主供电。

而谈了这麽多串联的重要性,泓格科技蓝佳凡经理针对无线应用方案说明针对不同应用用途,不同距离而会使用协定还有技术不同,3G/4G/5G/NB-IoT/LoRa都是现今无线串联必要了解各种规格,而智能制造主要是帮助制造业更敏捷地应对市场需求,然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建构在前端I/O 及设备的采集与分析。网络的建置及设备的联网,是前端数据到后端监控中心的基础,如何让前端数据准确无误的采集及后送,泓格科技为我们的夥伴在前端数据采集做最坚强的后盾,泓格从I/O、总线共计超过800种以上的模块,让您安心采集前端的数据。

活动的压轴由泓格科技计划处何坤鑫处长针对破解厂务管理痛点,应该关注的全面感知关键技术,根据第一线接触研究,针对数据蒐集应用,泓格产品在震动量测方案、非接触感应开关、语音告警模块、声光警示模块、漏液侦测、红外线感应、eLogger作为重点布局,数据的采集到应用当中,所关联的传输,都是现代化智能工厂会优化的细节,因此布局全面的传输产品线也是泓格的产品使命。

泓格科技的新时代智能化智能制造研讨会说明了下一代智能工厂具体步骤与关键,面对2021年逐渐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在数据的管理与线上的串联也势必成为各方企业专注的课题,而泓格的产品布局也显示针对数据的应用课题,泓格已做好全面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