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国家队成立 瞄准下一时代1.6T超高速网通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member

A+国家队成立 瞄准下一时代1.6T超高速网通技术

前排由左至右为高技顾问吴致祥、台燿研发副总刘淑芬博士、台燿总经理陈加南、高技董事长张景山、 新汉网通事业群副总邱俊铭、工研院电光所组长李明林。
前排由左至右为高技顾问吴致祥、台燿研发副总刘淑芬博士、台燿总经理陈加南、高技董事长张景山、 新汉网通事业群副总邱俊铭、工研院电光所组长李明林。

在经济部技术处强力奥援下成立超高速网通技术A+台湾国家队,近期将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其坚强阵容包含工研院(ITRI;电光系统所、材料所)、网通设备制造商新汉(NEXCOM)、利基型PCB板厂高技(FHt)、以及专业PCB材料厂台燿(tuc),针对下一代的网络技术蓝图1.6T将展开为期三年的合作创新研究计划。

随着5G、AIoT与大数据相关应用的蓬勃发展,对于网通设备的带宽需求将会快速的增加。根据Ethernet Alliance网络技术蓝图,1.6T将是下一时代的网络通讯标准,相关的产品预计在2025年后开始上市。而在1.6T网通设备开发中,基于在OIF (Optical Internetworking Forum)所定义之112Gbps PAM4与Coherent等超高速电性规范,海内外网通设备制造商将面临超高速信号设计的严苛挑战,尤其在PCB材料、贯通孔设计与连接器等技术的突破将是决定超高速电气特性的重要因素。

因此,A+团队将开发极低损PCB材料(Extreme Low Loss;ELL)、创新的低杂讯同轴贯通孔(Low-Noise Coaxial Via;LCV)与极低损新型连接器(Innovative Connector)等技术运用在1.6T网络通讯平台上,这将会大大突破目前国际上在超高速信号设计的瓶颈,以创新的技术来提升高端技术国内自主,来迎战国外技术与专利的挑战,提升国家的竞争力。

新汉总经理杨建兴表示, 新汉身为专业网络通讯设备制造商,向来着眼于高速运算以及先进科技的研发与实践,有责任为台湾产业贡献一份心力, 参与关键技术的开发,协助建构现今日新月异的网络基础建设。

高技董事长张景山指出,高技为专业印刷电路板制造商,此A+计划为印刷电路板技术,打下未来3~5年丰厚基础,面对红海市场挑战,深根台湾需有自我技术与专利保护,希望台湾业者能够掌握关键技术,结合上中下游产业链,团结打国际战。

台燿总经理陈加南认为,随着5G、AI、自驾车等领域发展,以及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与超级电脑成长迅速,网络流量及带宽需求必然不断提升,台燿能与台湾技术先驱新汉公司及高技公司透过本计划,着眼未来,共同开发下一代1.6T技术,备感荣幸,期待能够对台湾技术升级与创新贡献最大的努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