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技术支持大部分TOP 500榜单中超级电脑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NVIDIA技术支持大部分TOP 500榜单中超级电脑

  • 赖品如台北

在全球这批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中,有近七成皆使用NVIDIA的技术,而且当中对越来越多超级电脑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协助研究人员在更短时间内发现新的事物。这些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不只是比过去提高了运算速度,也变得更聪明,还能支持处理更多种类的作业负载。于SC20大会上发布的全球最高速超级电脑TOP500最新榜单中,有近七成的超级电脑都采用NVIDIA的技术,这包括前十名中的八台。

他们的共通点为使用NVIDIA的端到端HGX AI超级运算平台,这个平台加快处理科学运算、数据分析及AI等作业负载。这一切始于高效能芯片及超高速智能网络,然而最终都回归到全球采用的NVIDIA数据中心规模平台,以协助研究人员进行各项伟大的科学研究工作。

把AI纳入高效能运算领域和跨越传统超级运算中心领域的平台,这项转变代表着这个领域的重大变革。打从Seymour Cray在1964年推出CDC 6600以来,这个领域便不断致力于利用规模日渐庞大、执行能力越来越强的机器,以执行需要繁杂运算作业的模拟和建模作业。

入围2020年戈登贝尔特别奖的四组团队中,有三组靠着NVIDIA的AI技术,投注精力于对抗遍及全球的COVID-19(新冠肺炎)病症上。

一支研究团队训练出的AI,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那台于TOP500榜单夺下第三名的Sierra超级电脑上,只要短短23分钟便能从16亿种化合物中识别出新的候选药物。另一支研究团队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那台于TOP500榜单中排名第二的Summit超级电脑上,使用27,612个NVIDIA的GPU,每秒对两个关键的SARS-CoV-2蛋白结构进行19,028种潜在药物成分测试。

另一支团队则是使用Summit超级电脑来建立一项AI工作流程,以模拟主要的病毒感染机制SARS-CoV-2棘状蛋白是如何攻击人类的血管张力素转化酶2受体。各领域纷纷采用具扩展能力的NVIDIA HGX AI超级运算平台,科学家可以在云端运算服务公司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与超级电脑中运行其作业负载。

在这个统一的平台上可以融合处理高效能运算、数据分析及AI等作业负载。这个平台上有230万名开发者,支持超过1,800个加速应用程序,以及各种AI架构与包括 DASK和Spark在内的热门数据分析架构,使得科学家与研究人员能够在搭载GPU的x86、ARM及Power系统上,实时处理各项工作。

NVIDIA NGC目录还为最新版本的高效能运算及AI应用程序,提供了经过效能最佳化的容器,科学家与研究人员就能快速完成部署,把心力放在推动科学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