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凌深厚技术助攻客户边缘运算带动服务器爆量成长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英飞凌深厚技术助攻客户边缘运算带动服务器爆量成长

英飞凌资深经理谢东哲指出,5G与AI带动边缘运算趋势,服务器市场未来成长可期。
英飞凌资深经理谢东哲指出,5G与AI带动边缘运算趋势,服务器市场未来成长可期。

服务器产业这两年的变化非常大,先是云端技术成熟,在线服务开始活跃,接着2020年初,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侵袭全球,在家上班、追剧、购物、学习成为生活常态。这些新需求不仅让服务器市场大幅成长,也引导出全新的架构思维,布局此一领域多年的英飞凌,不仅多种技术均居领先产业地位,同时也持续深化研发能量,近年更针对5G带来的边缘运算趋势,推出一系列产品。

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 资深经理谢东哲分析服务器市场,经过多年发展,云端服务在近期开始普及,此成长趋势抵销了传统企业需求的不振,让全球服务器出货量稳定上升。2020年疫情蔓延,线上通讯技术被大幅导入各种商业、娱乐系统中,再次拉抬服务器出货力道,后来虽因系统厂商库存过多,市场回溯修正,不过就整年来看,2020年的服务器市场仍维持成长状态,电子时报研究中心就预估,2020年的成长率约为7%,在新应用热度不退的未来数年,每年仍会有5~6%的成长。

对于未来几年的成长,英飞凌电源与传感系统事业部 资深经理谢东哲指出5G会是主要动能,尤其是此标准带来的边缘运算概念,更将翻转服务器产业生态。他进一步表示,5G的特点是大带宽、广连结与低延迟,这三大特点在消费性与工业市场各有其用,可以在短时间下载巨量数据的大带宽,让影音串流产业发展出更多想像应用,广连结应用于城市、交通、能源等系统的各种传感器,至于低延迟则使用于工业控制、智能车等领域。

这三大特色虽可推动社会走向智能化,但其运作架构需要进一步变动。过去的集中式运算的反应时间过长、难以满足新时代系统的快速服务需求,系统各端点布建数据中心,以边缘运算方式降低后端平台运算负担、提升整体系统运作效能,成为近几年的主流趋势,Omdia的研究报告就指出,边缘运算服务器的出货比例已逐年攀升,在024年二线CSP与企业的导入比例将逼近50%。

从架构面来看,边缘运算服务器与传统服务器的架构类似,都是有处理器、储存装置与网络交换设计,简单来说就是精简版服务器,不过现在IT基础建设中,在各环节本就会有不同样貌的数据中心,要如何定位边缘运算?资深经理谢东哲引用Omdia的定义,服务回应时间在20ms之内就属于此类。就此判准来看,现在企业内部的小型数据中心、二线CSP针对特定应用服务所设置机房,都属于边缘服务器,这些建置需求也将随着5G进入商转提升。

谢东经理进一步解释,相较于仅有大型机房建置与软件服务的大型CSP,具有完整基础建设的运营商,可在最靠近消费者之处,广布小型电信机房,打造出大型CSP难以企及的「最后一里」优势,而在5G时代,运营商纷纷转型,将业务范围延伸到资通讯服务,因此在5G时代,运营商善用「最后一里」优势,着手广布边缘运算机房,这5G时代,边缘运算服务器的出货量将持续成长的主因。

除了5G之外,AI也是边缘运算市场启动的关键因素,资深经理谢东哲强调,边缘运算对AI能否落实应用至关重要,其运作方式是由后端系统负责训练模型,再将成果移转至终端设备,以边缘运算机制执行推论(Inference),借此提升系统的运作效率。

针对上述边缘运算趋势,资深经理谢东哲归纳出新时代服务器的几个需求,在电源方面,现在机房样式多元,其电源类型也各不相同,因此需要一定程度的定制化。此外电信业在各地布建的边缘运算数据中心,设备所处的环境非常严苛,需要具备高度可靠性。针对上述需求,英飞凌已有一系列解决方案与服务,协助业者打造完善的数据中心。

资深经理谢东哲指出,英飞凌是服务器领域的领导厂商,在各环节都早有对应产品,服务器电源方面,其数码电源解决方可以大幅缩短定制化产品的开发验证时程,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在可靠度部分,英飞凌已与全球电信厂合作多年,深知电信设备的需求,所提供的产品都有高可靠性,可确保边缘运算机台在严苛环境下维持稳定运作。另外英飞凌已于奥地利投资12寸晶圆厂,借此强化供货能力,资深经理谢东哲表示,此投资案代表英飞凌长久永续的经营决心,希望透过强大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协助客户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效能,并打造更环保、便利、安全的世界。(赖品如整理报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