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纸上谈兵 高通让mmWave商用化愿景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不再纸上谈兵 高通让mmWave商用化愿景成真

  • 孙昌华台北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

2020年一开始,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就重击全球,为避免病毒快速蔓延,各国政府与企业开始尽量降低公开活动,在此态势下,利用宽频通讯系统进行各种线上工作、教学、医疗、娱乐,成为社会重要运作方式,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指出,在所有宽频技术中,2019年开始商转的5G,成为政府与企业因应这场巨变的及时雨,尤其是拥有超高带宽的mmWave(毫米波),更是需要传输巨量数据系统的首选。

mmWave市场启动 全球布局脚步加快

商转2年的5G虽仍处于起步阶段,「不过当所有频段全面上线,应用逐渐浮现后,mmWave的优势会被快速凸显出来。」刘思泰说。

相较于现行以6GHz以下频段连接模式,mmWave将能带来更高数据处理效能与更快传输速率,因此他认为在影音串流、沉浸式娱乐(包括云端游戏)、社交、线上医疗和教育发展等虚拟在场(virtual presence)等对极端数据有需求的系统中,mmWave非常重要。而这也是过去一年来,包含香港、台湾、泰国、新加坡,以及芬兰与意大利等地区,超过125家电信营运商,开始着手发展毫米波技术应用的主因,我们预计在2~3年内,5G毫米波会开始成长,全球各洲的系统布建、频段授权等动作会加速进行。

在5G竞争中,应用多元的企业专网被业界认为是兵家必争之地,刘思泰也同意此看法,他指出5G企业专网的低延迟特色,可确保数据封包在确定时间内传递到指定位址,让两端点可精准同步,这个特色让网络系统具备高可用性,大幅提升企业的整体生产率。以工业4.0为例,在未来工厂的弹性制造、设备预测性维修和其他智能化系统中,5G的高速率、低延迟、大带宽,可将其效益推升到更新的高度。除了制造业之外,交通、医疗、教育…等场域,5G也都会扮演重要角色。要让这些应用实现,我们需要mmWave技术,才能够提供极致的数据速度和容量,让5G的技术优势彻底发挥。

不过对多数企业而言,5G与mmWave终究是全新技术,在没有实际案例可参考之下,不易了解其运作模式与效益,因此高通2020年与中华电信、日月光宣布联手打造智能工厂,让5G毫米波有在地实作验证案例。这次在日月光高雄厂产线中,共建置了AI+AGV智能无人搬运车、线上AR协作、绿科技教育馆AR体验环境等三大应用,其中高通提供毫米波关键技术支持,让系统与设备之间的大量数据可以顺畅无碍的传输。

从高雄日月光的案例,可以看出高通在mmWave领域的产品已经可以落地使用。刘思泰表示高通技术可实用的因素在于长年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他指出,频谱资源对于实现5G愿景非常重要,高通正是目前全球唯一能提供OEM厂商和运营商完整的毫米波解决方案,在全球5G标准制定过程中,高通贡献了大量自己研发的关键技术,因此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的重要推手,例如2020年7月,3GPP完成5G标准第二版规范 Release-16,在这重要里程碑中,高通就提供了6项关键技术,让大幅扩展5G的范围服务、频谱和部署模式。

以实践检验理论 高通让mmWave走向商用化

观察目前发展态势,5G mmWave的应用看来十分顺利,不过刘思泰指出,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尤其信号强度不足,一度被认为是影响mmWave普及的主因,对此他引用研究机构Signals Research Group的报告。该机构将mmWave与LTE相比,发现前者的高峰效能高出10倍以上,同时Signals Research Group也发现,受测的mmWave装置在使用14个小时后仍然可达到电力与散热需求,非常不可思议。

除了引用第三方公正单位的客观报告外,高通也展开跨域合作,并将研究成果商品化,证明mmWave的可用性。在跨域合作方面,高通近期与US Cellular、爱立信在美国完成首次将商用网络延伸范围至mmWave 5G NR的数据通话,其通讯距离超过5公里,速率高达100Mbps,打破5G毫米波频谱仅能用于城市场景和高密度部署的迷思,「这显示毫米波能协助缩小连接鸿沟,并将宽频服务扩展至城市、郊区和乡村地区。」

至于产品部分,高通在2020年推出了整合mmWave技术的Snapdragon X60 5G基带射频系统,这是全球第一个支持毫米波与sub-6聚合的系统,可让绝大多数电信营运商的频谱资源调度更灵活,并强化各种无线情境的连接性,目前已有手机大厂将此款系统搭载于其商用顶级智能手机上,预计于2021年初问世。另外高通也与威讯、爱立信合作完成全球创举,率先展示达成5.06 Gbps的5G峰值。此次试验是利用爱立信无线系统的5G基础建设设备,搭载高通Snapdragon X60 5G基带及射频系统与第三代高通QTM535毫米波天线模块的5G智能手机,透过此次合作,产业进一步提升了5GmmWave的技术高度,落实商业化愿景。

助攻台湾5G发展 强强联手掌握商机

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刘思泰表示高通将持续强化技术研发,也会积极将成果应用于各领域,为家庭、企业和众多产业带来新时代无线连接体验。他指出5G毫米波生态系统正在稳定发展中,高通除了与全球各国不同领域业者紧密合作扩展应用外,在台湾也与运营商、资通讯产业携手,发展包括各类智能化垂直应用,目前已有包括HTC等多家台湾品牌大厂及新创企业的产品使用高通的5G技术。

此外高通也与台湾官方、公协会合作,协助举办各种推动5G的活动、建置创新应用场域。刘思泰最后指出,高通35年来,每一次的技术突破,都为合作夥伴及全生态系统带来创新的飞跃,其目标是为全球各类型产业提供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支持发展完整生态系统,台湾的资通讯产业科技基础坚实,有机会发展成为mmWave基地,我们希望成为台厂最佳助力,强强联手掌握5G市场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