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藉由AIoT服务链 助零售物流业增进效率与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研华藉由AIoT服务链 助零售物流业增进效率与安全

研华智能物流协理林威佐表示,研华从IPC龙头华丽转身为工业物联网推手,早已将智能物流列为关键发展项目之一。
研华智能物流协理林威佐表示,研华从IPC龙头华丽转身为工业物联网推手,早已将智能物流列为关键发展项目之一。

随着COVID- 19疫情爆发,改变许多产业的经营惯性,因而带来诸多挑战,驱使不少企业加速导入数码科技,以解决当下难题、确保业务拓展的持续性。包括物流、零售等产业,因受疫情影响程度颇大,科技运用需求自然不轻。

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详细议程请扫描QR Code。

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详细议程请扫描QR Code。

研华透过多媒体管理软件、派送到边缘端的云服务,再加上播放主机,就成为适用于零售业的Edge SRP,并透过AI为零售场域提供人脸识别、热点分析、客流统计等多项方案。

研华透过多媒体管理软件、派送到边缘端的云服务,再加上播放主机,就成为适用于零售业的Edge SRP,并透过AI为零售场域提供人脸识别、热点分析、客流统计等多项方案。

研华智能物流协理林威佐表示,研华从IPC龙头华丽转身为工业物联网推手,早已将智能物流列为关键发展项目之一。2020年由于疫情来袭,导致多数人宅在家中,高度倚赖物流来传递各种生活必需。影响所及,现阶段很多仓库都堆满货品,物流车队也频繁运送这些货品;尽管市场需求爆增,但短期内无任何物流业者可临时增仓库或车队来消化大量需求,因此业者只能藉助大量AIoT设备的辅助,提高仓库运作效率与物流配送车队的使用率。

由此看来,多数物流业者都致力提高效率,但林威佐强调,物流的基石是安全,纵使效率再高,只要不安全、甚至酿成事故,再好的效率也是枉然。为此研华除了衡量人、车、场、物等四大面向,协助业者提升调度与配送效率外,也将智能车载电脑、各种AI软件和智能摄影机等不同元素整合为TREK行车安全解决方案,用于强化车队安全。

「谈到物流车队/大型货车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其实有很多种型态,」林威佐说,其中包括急踩油门与煞车,逼车太近、频繁切换轨道不打方向灯、抢黄灯、闯红灯、转弯内轮差或视觉死角,乃至于司机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如打瞌睡、滑手机等等;TREK车队安全解决方案一旦侦测到这些行为,便会立即提醒司机、回报后台,及早遏止可能发生的灾祸,透过实时驾驶者行为管理,改变驾驶者行为与心态,落实驾驶行为SOP化,打造更安全的车队,唯有如此,效率的提升才有意义。

研华智诚协理刘蔚志指出,事实上研华对零售市场深耕已久,早年以提供POS、Kiosk及多媒体播放主机等硬件产品为主,两年多前开始跨足软件加值、软硬件整合方案,比如说透过多媒体管理软件、派送到边缘端的云服务,再加上播放主机,就成为适用于零售业的Edge SRP;同时也积极发展影像AI相关技术,可为零售场域提供人脸识别、热点分析、客流统计等多项方案。时至今年,研华决定将零售方案独立成为「研华智诚」子公司,负责将「StoreVue门店AIoT云平台」推广给连锁门店业者。

不仅如此,研华智诚也致力营造全方位服务链,期望透过生态系夥伴共创模式,为客户提供谘询顾问、解决方案规划、系统建置、创意设计、售后维运、数据分析等一站式服务。

在疫情冲击下,门店来客数减少,提升业绩的着力点相对有限,因此业者将重点摆在降低成本,一方面导入多自助服务设备,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实体安全,希望将一些IoT相关的无线传输设备、例如冷链管理的无线温湿度传感器导入至门店,做为储藏温度管理机制,所有数据实时上云,一旦侦测到异状,便主动发出警报,好让业主立即处理,避免食物腐败或冰品融化等现象,具体落实食品安全管理

林威佐说,有关物流配送安全性议题,除危险驾驶行为外,还可延伸到食品运送的安全性,因此研华布局冷链不断链管理解决方案,将智能化传感器装设于运送食品或药品的冷链物流车上,全程掌握所有环节,不论这些食品或药品在哪一环节出现不正常失温现象,就会实时提醒司机与后台;此外也能根据人车场物数据的分析判断,执行精细化的路线规划,确保冷链物流车不仅能顾及货物的品质,也能以最短时间完成配送任务。

12月17~18日研华智能城市物联网夥伴峰会,将携手英特尔、移远科技、瑞为技术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代表,探讨如何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端、AI、5G等趋势技术,强化智能城市互联生态圈。同时也邀请到国内好餐厅协会、富士通、中物联冷链委、VinBus、小松、Brandon Medical、国际医疗信息协会、国内医院协会 等行业专家,分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协同合作,共同实践与落地,为智能建筑与公共领域、智能零售与服务、智能物流与车队管理、智能医疗带来应用革新。另外,随着边缘设备的大量应用,研华也针对不同的场域运用,推出WISE-DeviceOn智能设备远程管理的系列产品DeviceOn/iService,协助产业客户快速部署、管理边缘设备与周边装置,整合数据采集、应用及实时服务,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想了解更多研华智能医疗解决方案,请扫描QR Code即刻报名,请洽官网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