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OEE系统助攻 传统纸业大厂强化制造数据掌握能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研华OEE系统助攻 传统纸业大厂强化制造数据掌握能力

数据掌握能力是制造业管理的基本要素,在所有数据中,OEE(整体设备效率)则是关键指标,管理者可借此了解制造现场的机台运作状态与生产行为。过去OEE大多为科技产业所用,传统制造业导入比例相对偏低。对此现象,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市场开发经理王玟心则指出,OEE在汽车的制造业其实用得比较普遍,例如福特汽车就要求一阶供应商都要列爲考核的指标。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市场开发经理王玟心。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市场开发经理王玟心。

但就是因为如何取得生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来説是一项梦靥,所以即使知道OEE是关键指标之一,但却很难被推动。研华推出的OEE解决方案,基于产业通用指标公式,提供相关仪表板画面,逐一指出每个浪费的主要原因,协助台湾纸业一级大厂打造完善的生产信息系统。

传统制造业最常见的管理痛点是生产信息系统难以实时反应制造现场状态,传统纸业一级大厂之前即是如此。王玟心进一步说明,纸业大厂早期即导入了自己的生产管理系统,不过其属于指导方针而非信息系统;尽管明列了厂内设备的停机状态与其原因、影响当日生产效率的因素…等几项品质管理项目,管理人员是在当日工作结束时,纪录于厂房的白板中,隔日再以人工方式输入Excel表格中,此一方式不仅容易出现错误,而且无法反映产线当下状态,导致生产管理出现盲点。

为了解决此一问题,传统纸业一级大厂采用研华的OEE解决方案,研华的OEE解决方案有几大重点功能,首先是数码双胞胎(Digital Twin)。在此功能下,纸业大厂设定了机台的标准运作状态,并且连动MES,撷取在制品生产阶段信息,监视生产在线的实时机台运作状态与生产行为,捕捉无效工时,提升总生产效益。另外还有生产效率比较、全时设备使用率、换线速度、设备异常监测、品质异常归因等。研华将上述的数据指标都设为功能项,业者不须具备程序语言专业,也不必另行开发新平台,只要依据自身的生产逻辑拖拉选项,就可自行组成适用的功能仪表板。

透过研华的OEE解决方案,传统纸业一级大厂将17台设备的生产信息汇整到后端管理平台,并将制造现场的产线分为9大生产段,每一生产段会自动产生APQ(设备停机管理)数据,管理者可借此了解每一产线设备的故障次数、统计经常发生的故障项目,从中掌握产线的生产节拍,并分析故障原因、制定管理策略,例如强化人员的专业能力、增加关键零组件的备货存量等。

在研华OEE解决方案的协助下,传统纸业一级大厂让生产现场的各种数据得以实时、透明、正确的呈现。王玟心表示,数据是智能化的基础,AIoT与OEE系统则可协助企业拥有掌握数据的能力,此能力不仅是推动数码转型的重要力量,现在也成为台湾制造业者争取订单的必要条件。

她指出台湾制造业者以外销为主,近年来国外大厂积极推动数码转型,在此同时,这些大厂也会要求旗下供应商具备数码化能力,透过数码平台,透明、实时且正确的呈现生产信息,借此管控产品品质,在此态势下,数码转型已不仅止于台湾制造业者提升生产效率之用,更是企业营运的基本要件。

因此王玟心建议台湾制造业者尽速启动数码转型,研华的OEE解决方案,可以协助传统制造业者快速打造数码化基础平台,企业可借此先行强化数据的掌握能力、调整生产节拍,再逐步改善产线效能,顺利完成数码转型。欲了解未来2025工业物联网最新关键趋势与商机,欢迎参与今年度最大盛会2020工业物联网夥伴在线峰会(2020年12月3~5日),详情请洽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