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广结生态系夥伴,助攻自驾车、车联网与智能轨道交通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友达广结生态系夥伴,助攻自驾车、车联网与智能轨道交通

  • 刘中兴台北

伴随5G、大数据、AIoT等数码科技带动,驱使显示器及智能应用不断推陈出新,触角延伸到个个垂直市场,交通运输亦是其中重要一环。友达日前举办「AUO Tech Forum 2020」时,便根据「智能交通」主题开设分场论坛。

轨道交通富潜力,数码商显新蓝湖
友达光电公用显示器业务处处长苏修加表示,友达深耕交通领域已久,逐渐摸索出新「蓝湖」、即轨道交通,将持续着墨相关基建商机,也把携手合作乘客信息系统(PIS)厂商列为未来重心。

苏修加强调,PIS是最能凸显数码商显价值的领域之一。以灯箱为例,早期以单色LED为主流,现今已见愈来愈多LCD产品导入。但传统LCD产品欲导入轨道交通场域,会面临空间限制、严苛环境与高度定制化需求等诸多挑战。

尽管挑战多多,反倒能体现友达显示技术的能量,如最高支持2,500亮度、在阳光照射下依然可读,另也符合宽温、绿能等新趋势。更重要的,友达发展出独步面板业界的革命性技术TARTAN,在长条形面板外也能提供正方形、圆形、椭圆形等特殊比例面板,满足多样化兼具定制化的客户需求。

工研院资通所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副组长郑安凯,剖析自驾公车现况与前景。他说不少人认为自驾车不需显示面板,却恰好相反,只因自驾车上路初期不能完全无驾驶、有随车人员,需透过面板及时掌握车辆动态信息。

在自驾车领域,公车是富含潜力的一环,其营运路线固定,能限缩环境复杂度。因此工研院从Level 4特定场域的角度切入自驾巴士,前年起于半封闭场域展开测试;即将和新竹县政府合作,于今年底推出新竹高铁至竹北喜来登的自驾接驳,为国内首度在开放道路环境进行自驾测试。

智能车联网,助车队营运效能大跃进
凌华科技网络通讯暨公共建设事业处协理胡胜雄,发表「自驾很简单」演说。他说据美国统计,每天因塞车耗费162人的生命时间,足见塞车影响国家竞争力,自驾车有助缓解此现象;而且自驾技术不是未来式,早已落实在人们生活中,例如美日许多农民采用无人车进行耕作、洒农药及翻土,另外大家熟知的捷运文湖线自2016年起也已经是自驾模式。

多数人认为自驾很难,只因Waymo从2012年取得完全无人驾驶牌照至今,未见大规模商转;某知名电动车的驾驶开启AP功能,竟在高速公路上直挺挺撞向横躺在地的货车,意谓就连实现Level 2自驾也有不少困难点。胡胜雄认为,若选择「限定场域」,减少复杂参数将可大幅降低实践难度,例如自动驾驶的公车专用道。

凌华购并物联网数据分散式服务(DDS)公司,并将此技术开源化,也成为其机器人操作系统ROS 2.0的通讯架构,全球最大自驾车开源软件Autoware即奠基ROS架构。凌华已建立一整串自驾车生态系夥伴,可提供完整软硬整合方案,助客户抢攻限定场域的自驾商机。

鑫创电子业务经理何明远介绍车载通讯电脑方案。车载电脑的发展与网络技术至为相关,3G时代可将3G、GPS、Wi-Fi整合进电脑,支持多元应用;4G时代开始能接收影像,满足监控、录影需求;进入5G时代,不只撷取影像,还可结合AI模块做推论分析。

不论实现自动驾驶 Level 2~5哪一进程,重点皆是情报收集。综观C-V2X车联网三大应用领域,便定义事故发生前中后的信息收集需求;需借助车载电脑接上雷达、摄影机、GPS或4/5G等通讯,使车辆与人、车辆、网络、移动基站沟通无碍。

友达交通解决方案事业处资深处长翁健森,阐述AUO车联网方案的价值。他指出透过联网,可让车子变聪明、提高营运效益。友达针对车联网开创AIoV解决方案品牌,内含从云端到地端、从软件到硬件、从AI到垂直应用的完整Solution Package,并可做定制化调整,满足商用车营运公司的管理需求。

AIoV云端平台富含管理工具、AI加值功能,可串联车机、仪表板、PIS、Sensor、Camera乃至CAN Bus,辅以友达高亮度、支持TARTAN技术的车用显示器,为业主带来五大效益,包括监看并优化燃料或电池消耗、降低营运成本;汇集驾驶在不同时段、行驶不同路线的轨迹记录,做为运载效率或油耗的分析依据;监测驾驶有无紧急煞车行为,适时展开线上控制;监测Sensor与零组件健康状态,发挥预防维修功效;监控驾驶滑手机、打瞌睡等行为,以提升安全度,减少保费支出、罚单开销。

展望今后,无论自驾私家车、自驾巴士,乃至轨道交通、车联网等题材,皆是方兴未艾、远景无限;为此友达不仅提供尖端车用显示技术,亦广结盟友、号召不同领域夥伴,齐力满足个个智能交通场域的应用发展需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