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技术趋势论坛登场 看见制造业智能新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友达技术趋势论坛登场 看见制造业智能新未来

  • 刘中兴台北

智能化已然成为全球各产业最重要的趋势,在光电领域深耕多年的友达(AUO),于日前举办「AUO Tech Forum2020 友达技术趋势论坛」,邀请产官学界专家,针对四大智能场域发表精采演说。

在智能制造部分,友达子公司艾聚达AI平台总监王守田以「绿洲苍穹下的智能工业服务」为题,介绍友达集团在此一领域目前的布局与解决方案。他指出为了协助制造业者顺利踏出智能化脚步,友达近年成立了达智汇、艾聚达两家子公司,提供业界完善的智能工厂AIoT解决方案。

友达子公司艾聚达及达智汇提供完善的智能工厂AIoT解决方案

友达子公司艾聚达及达智汇提供完善的智能工厂AIoT解决方案

这两家企业在智能制造各有其定位,达智汇的目标是为业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自驱动智造生态,整合方法与工业软件,提供知行合一智能制造服务。艾聚达的愿景则是建置创新务实且具有竞争力的AI技术方案,全面结合技术与平台,为业者架构出用管合一的制造平台。

以上述目标愿景为前提,这两家企业各自推出了对应的智能制造方案,达智汇的达智绿洲工业物联网平台,将不同产业的成熟经验与工业软件整合,并提供专业顾问协助制造业者顺利打造最适化智能制造系统。艾聚达的艾聚苍穹则聚焦于AI,制造业者可借此建构自学习、自训练的AI系统。达智绿洲与艾聚苍穹两大平台互相搭配后,制造业者即可拥有云端到边缘端的完整智能制造架构,并顺利启动数码转型。

要落实智能化愿景,必须先一步找出痛点,方能厘清企业需求,进一步打造贴身合适的系统,在「Next Gen Smart Factory」议题中,凌华科技IoT策略解决方案与技术事业处协理杨家玮针对智能化时代中,制造业者应有的思维提出相关建议。他表示要成功打造智能化系统,必须具备三大要素,包括设备数据、制造业专业与制造场域,这三者齐备后,就可视需求选择功能。根据凌华科技的经验,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制造基础功能包括AI视觉、巡检机器人、设备联网、设备预诊、虚拟实境维修等五项,这些都是技术已然成熟,且有多起应用案例的功能系统,适合制造业作为踏出智能转型第一步的基础系统,当基础稳固、效益浮现后,在着手往上搭建系统,会是稳定与创新兼具的作法。

除了愿景与平台外,如何协助客户实践制造智能化更是一大课题。凌华科技亚太业务区总经理曾仁德在「Edge AI无所不在」演讲中,就透过多则成功案例的分享,介绍了该公司与合作夥伴如何软硬整合,让智能制造真正落地。例如,设计出非侵入式降低误报率系统,,将软件外挂于原有AOI系统上,除了可快速上线使用外,也可保护业者过去的投资,并同时有效降低90%以上的检测错报率、缩短游程、提升单位产能。曾仁德并介绍了AI异常侦测软件与炉石智成智能化振动监测平台,这两套系统都是凌华科技与合作夥伴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可让既有生产系统产生可观的效益。

机器手臂向来被视为自动技术的代表性技术,近年来致力深耕协作型机器人的达明机器人为全球第二大协作型手臂工业品牌,处长萧亦隆在论坛中以「机器人生产大愿景」为题发表演说。他指出制造业已从过去的大量制造,转变化少量多样生产模式,在此态势下,传统机器手臂已无法全面满足制造系统的弹性化需求。具备轻量化、可人机协同作业、混线生产、操控简单的协作型机器人,将乘势崛起,在未来的产线中占有一席之地。他同时也表示,在智能化时代,机器手臂将从纯粹硬件导向转换为软硬整合,借此延伸出更多元的设备价值。

盟立是台湾自动化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近年来更积极推动智能制造策略。盟立自动化行销协理陈建昇在「智动化、新物流-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演讲中指出,该公司早期以传产制造设备为主,后期转向半导体、光电、与新物流等三大领域,目前都已有品质优良的产品问世。在物流部分,他介绍了该公司的「智能物料传送系统」(AMHS),此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制造业,协助客户建立可发挥最大空间效益的物料运输系统。由于此系统与制造现场的空间设计息息相关,因此盟立会先提供详细的评估规划,协助客户顺利导统,以发会系统的最大效益,借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