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在线购物浪潮来袭,电商如何有效应付爆棚流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双十一在线购物浪潮来袭,电商如何有效应付爆棚流量

  • 陈毅斌台北

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一购物节的到来,台湾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将迎来网络浏览量大幅成长及瞬间流量暴增等挑战。电商平台如何成功应对大型促销时段汹涌而来的用户流量,同时又能保证用户体验,每年都是备受广泛关注的话题,而这些问题和挑战其实和支撑平台的技术架构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电商客户如何对症下药克服这些困难,避免网络卡关、当机等潜在状况,Amazon Web Services (AWS)列举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方向和解决方案:

利用云端科技应对大规模前端用户浏览和交易量

针对电商客户最重视的流量问题,首要重点是稳定性。网站底层的基础设施是否能支撑如此庞大的前端客户浏览增量及高峰值。若是使用传统机房设施,很难在极短时间内扩建机器以满足客户的突增需求和浏览,因此在流量暴增期间,各大平台如何善用丰富的云端技术就显得十分重要。

云端底层基础设施所拥有的容量弹性及高扩展性,能有效支持流量瞬间暴增的情况,像是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Amazon EC2),可以为商家在双十一期间透过云端提供安全、可调整大小的运算容量,确保在大流量下依然有足够的网站运算资源。

另外,AWS专业云端架构师也建议电商根据往年平台所需的流量预估计算,规划出所需资源;例如考虑到2020年特殊的疫情状况,相较于前几年,将会给网站带来更多流量,抑或是商家计划推出的大型促销将会带来的浏览量等,这些相关比例都将是预估的重点。有了对前端用户浏览量及交易量的大致评估,电商业者可以提早跟专业云端架构师讨论应对方案,包括预留多少运算资源、部署多少Amazon EC2执行个体及是否考虑使用无服务器服务或自动扩展程序等等,以有效避免秒杀给网站带来的当机情况。

善用数据服务处理千万笔商品数据

在双十一期间,卖家通常需要持续进行产品及页面更新以达到完善的顾客消费体验。同时,顾客购物车的更新频率也会提升,这些数据分析所需的快速全局扫描都会给网站架构的稳定性和数据分析能力带来庞大压力。电商网站平均需要3-5秒才能加载传统的内容交付网络(CDN),而一般每增加100毫秒页面的加载延迟,将降低1%的销售额。

AWS专业云端架构师表示,商家过去往往会将商品数据存放在关联式数据库进行储存和分析,但其实对于一些没有固定格式(schema)的数据(例如快消品的数据数据),NoSQL(非关联式数据库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或文件数据库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Amazon DynamoDB,可以帮助所有规模的平台数据进行快速弹性的NoSQL数据库服务;Amazon ElastiCache则为数据密集型应用程序建立可扩展的快取层,达到实时分析和分类的效果。

这些NoSQL数据库服务都可以更加灵活多变的进行数据管理和分析的动作,降低平台过多依赖关联式数据库带来的压力与挑战。AWS建议在双十一来临之前,商家应该考虑透过适当的压力测试,提早发现后端数据存放的方式与分布是否存在瓶颈,并且尽早规划完善的数据存放方式及数据快取。

网安挑战与快速反应

信息安全与法遵永远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要建构安全可靠的程序,电商客户除了需符合安规要求之外,在数据传输、数据保存上都应采用加密技术,确保数据隐私与安全。建议采用产业内具经验的云端科技平台,透过加密技术采取集中管理IT 服务等方式,确保满足法遵性、数据隐私安全与符合各项规定。

尽管如此,平台大型促销活动还是容易成为黑客入侵的「最佳」攻击时刻,AWS云端架构师建议,除了前述所提到的防御措施之外,实时的状态侦测、快速反应与复原更是保障系统安全常常被忽略的一环。因此藉由Game Day预演非常重要,利用预演时排定的状况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发出警告及尽可能自动化的排除问题,让电商IT人员对平台整体系统环境状态有全盘的掌握,有助于发现潜在安全问题或可疑活动。

2020年全球疫情导致许多实体商家积极转型为在线平台,无论是从「黑色星期五」或是亚马逊电商Prime Day,到近年来的双十一销售季,客户都希望使用能够提供最高稳定性、敏捷性以及最安全的基础架构平台来对应网站大流量的挑战。作为全球云端产业的领导者,AWS在服务电商客户方面累积了十多年为Amazon.com建构和营运高可用性应用程序的丰富经验,相信以上几点来自AWS的分享可以协助在地电商平台和业者做好准备,迎接双十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