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马智能联网应用产业合作 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台马智能联网应用产业合作 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

  • 杜育绮台北

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资通讯服务公司NEXUS UNION于论坛中签署合作备忘录。
研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资通讯服务公司NEXUS UNION于论坛中签署合作备忘录。

新南向政策推动以来,台湾和马来西亚产业合作益发热络,透过双方稳定的产业、经济和人才交流互动及合作关系,创造互利共赢多面向的成果,台湾长期在电子制造、精致农业、智能医疗、生物技术等领域发展,尤其在全球瞩目的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下,累积了技术、产业与人才的优势,具备融入东南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竞争力。

2020年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新常态的现实下,为持续加深新南向产业价值链整合深度,经济部工业局指导,由财团法人信息工业策进会举办「2020年台马产业链结高峰论坛-智能城市分论坛」,于2020年9月17~18日2天首次采用在线交流模式,邀请研勤科技、腾晖电信科技、采威国际、安勤科技、智能时尚、宽纬科技、奇邑科技、经纬航太等台湾企业,分享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的「普及智能城乡生活应用计划」下,三年来累积的本土研发实力及智能应用服务解决方案。同时也邀请到马来西亚投资夥伴及官方代表参与交流媒合,强化台马两国智能城乡产业交流与商机。

屏东大龙王火龙果利用AI技术种植火龙果

屏东大龙王火龙果农场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调控农作物光照时间,并整合智能眼镜的增实境(AR)技术,开发后端疏花授粉的AI模型,一举让授粉成功率达到70%,同步降低20%人工选果的错误率;再者,运用影像设备结合AI技术,可于1秒内成功识别火龙果上果实表面损伤程度,大大地协助判断火龙果品质与分级,并快速扩大产能。

马来西亚Nexus Union公司看好这套以AI技术智能农业解决方案,于此次论坛中双方达成合作共识,马来西亚投顾公司于沙巴导入500公顷土地,初期先以15公顷土地上开启试作计划。

研勤科技AI影像人脸识别

除智能农业合作外,另一项成功促成合作项目为研勤科技以「人脸识别整合体温传感技术」与马来西亚投资商签署合作备忘录,取得大马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支持,可提升马来西亚第二波COVID-19(新冠肺炎)的预防成效。研勤科技利用AI影像人脸识别核心,结合扎实信息安全技术的保护与监控,再加上区块链等技术提供跨领域整合的创新应用,研勤科技发展「Face8台湾脸霸」人脸识别联网系统,并大幅度运用在包含银行、健身工场、台湾代驾等服务场域。

在2020年疫情期间,研勤科技将Face8台湾脸霸系统增添红外线体温监测模块,将人脸识别和体温测量结合,带动非接触式识别功能,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并同步落实实名制等方便追踪功能,打造智能解决方案以防堵疫情的扩散。

腾晖电信科技以低轨道卫星技术基础,进军物联网传感装置

此次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腾晖电信科技(MoGaMe mobile entertainment Co.)与资策会智能系统研究所组长许群昇共通签署合作备忘录。腾晖电信科技过去承包国家太空中心的合作标案,累积丰富的应用经验,发展智能物联网装置,举凡如电子海图追踪系统(AIS)案例,透过玉山立方体酬载卫星通信,追踪船舶位置与传输信息,并可以安装在海岛上,绘制海事地图使用。

再者,其使用NB-IoT技术搭配e-SIM模块做成的传感器装置,由于曾经在低轨道卫星上设计传感器装置的经验,做出恶劣环境仍可使用的环境传感器装置,使用太阳能板电源,于农业、湖泊、河流等场域,无畏于温差巨大变动的环境挑战,研发出水质排放智能监控系统。

资策会智能系统所长期致力于前瞻与关键技术研发,透过其专业于研发资通讯技术(ICT)与系统平台,提供无线通信协定等相关的技术、广泛技术规格平台、UI/UX交互式App与网站界面上的协助,有效的帮助厂商整合完整的产品线与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台马双方产业搭建科技交流平台,进而促成台湾AIoT解决方案在东南亚的市场上逐步根植坚韧,期望透过软、硬件系统整合打造优秀工程团队,积极与国际接轨。

AIoT应用大爆发

AIoT的应用是这次成果发表的重点,除整合AI与IoT技术外,区块链、大数据分析、影像分析、声音分析技术与多种传感器,兼顾信息安全与多样化的智能应用。智能监控应用方面,采威国际使用AI影像与声音监控系统来打造安全校园,使用声音识别的技术来辅助影像识别,有别于传统仅靠监视器影像辨别的应用范例。

而在AIoT发展多元精准农业栽种领域中,宽纬科技的水聚宝系统,使用线上监测、大数据分析与遥控的IoT应用,改善水产养殖产业并增加水产收获。此外,使用空中无人机做为农地农药喷洒的应用也大有斩获,由马来西亚的MATA Aerotech提供「无人机商业应用服务」,以及台湾的经纬航太。

奇邑科技(Kiwi Technology)使用LoRa等多种无线传输技术,组成智能温度解决方案,做为冷藏物品在运送或储存时的冷链管理应用,搭配智能空气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利用量测二氧化碳浓度来判断大楼空气品质的指标。

经济部工业局积极辅导台湾业者发展智能城市解决方案,透过与22县市地方政府合作,由地方提出需求、中央提供资源,厂商在地场域淬链实证,累计促成294家业者投入发展223项特色智能应用发展,如AI空污监测、智能停车等。

工业局将持续结合官产学研资源,以软硬件系统整合方式,协助具输出潜力的业者筹组旗舰团队,扩大台湾产业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引导产业界往更高附加价值的系统整合输出的方向发展。(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