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汇集终端云端技术优势彰显智能医疗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华硕汇集终端云端技术优势彰显智能医疗价值

  • 孙昌华台北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指出,华硕目前已与台湾多家携手合作,藉由「全人照护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医疗平台。DIGITIMES摄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指出,华硕目前已与台湾多家携手合作,藉由「全人照护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医疗平台。DIGITIMES摄

少子化加上社会健康照护的机制日趋完善,让台湾人口年龄结构快速高龄化,根据国发会数据,台湾在2018年就已进入高龄社会,2025年更将进入超高龄社会,届时85岁以上的人口占老年人口10.3%。长寿固然是好事,不过现代人要求不仅要活得老,而且要活得好,在此概念下,精准应用医疗资源,就成为高龄化社会必须严正面对的问题。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共同总经理张权德指出,科技力量将可解决此一困境,华硕电脑近年强化布局的智能健康与医疗解决方案,让医护人员能精准掌握病患的身体状态。

现代人对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远胜以往,因此许多家庭都备有血压、血糖机,不过张权德表示,就算每天定时使用,所测量的血压、血糖数值也都仅止于当下的状况,而且数据量有限,难以累积成大数据,对医护人员来说,只能作为简单的参考。

华硕电脑近期推出了ASUS vivo Watch SP健康表与可携式超声波设备两款可携式智能照护解决方案。ASUS vivo Watch SP健康表内建的传感器,可以侦测穿戴者的血氧、心律等生理数据,同时在一分钟内取得完整情绪状态,透过分析呈现身心平衡指数。这些数据也会透过无线通讯,传输到上层的华硕云端平台累绩为大数据,医护人员可以从数据库中的生理信息趋势,判断就诊者的身体变化后再决定医疗方式,达到精准医疗目标。

可携式超声波设备则是具备AI影像及参数辅助诊断、云端平台与终端设备医疗影像软件与无线传输功能的解决方案。张权德表示,超声波扫描是医师的重要诊断依据,不过这类型设备的体积庞大,只能建置在医疗院所内,由专业人员操作使用,华硕电脑将之设计为可携式,增此款设备的可用范围,例如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就可在送医途中先行扫描病患的病况,抵达医院后,院内接手的医师就可以立即掌握状况开始救治。另外这款设备也适用于线上医疗与小型诊所,强化这些处所的医疗能量。

上述两款产品仅是华硕电脑近期推出的智能医疗产品之一,张权德指出,华硕电脑发展智能健康与医疗产品已超过五年的时间,2015年再大举投入AI技术研发,并成立了AI软件研发团队,结合长年在科技产业累积的能量,推出「全人照护解决方案」。在此方案中,终端设备连结上层的云端平台,并整合系统中的软硬件,借此长期侦测使用者的生理数据,储存累积为庞大数据库,再由云端上的AI进行运算与分析,最后将结果提供医护人员。

张权德特别强调,「全人照护解决方案」并非取代现有医护工作,而是透过科技的力量协助医护人员,系统所分析出的结果也仅是作为医疗判断的参考。在此前提下,华硕电脑的智能医疗设备设计,均是以「辅助」为出发点设计,因此所有产品在推出前,都已徵询过医护人员的意见,并让他们试用过,设备中所有的运作流程、数据格式、操作界面,都与现在医疗院所常用的设备相同,使用人员不必改变既有的习惯就可上手使用,这也让医院的设备可以无痛升级至智能化系统。

经过多年开发,华硕电脑的「全人照护解决方案」目前已有多起落地应用案例,2020年疫情期间,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就与之合作,利用ASUS ZenFone Max Pro建立智能防疫架构,并透过ASUS vivoWatch健康表,让第一线医护人员可在零接触的状态下,以一对多方式监测管理病患的生理状态,进而降低院内感染风险,纾解医护人员压力。除了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外,台大、秀传两家台湾知名医院也都与华硕电脑展开合作,藉由穿戴式设备与云端AI平台,建构智能医疗系统。

华硕电脑投入医疗领域的方式,与其他科技业者建立大型云端系统的做法不同,这五年多来华硕电脑坚持走自有品牌,现已建立起自有代理,同时强化与海内外医疗机构的合作。张权德表示,华硕电脑未来将持续此一策略,透过以往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基础,整合终端设备与云端平台,为业界提供完整的智能医疗系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