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普环岛列车10月26日启航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10月26日启航

吴部长与赞助单位代表大合影
吴部长与赞助单位代表大合影

科技部推动科普活动点燃学子探索的好奇心

为激发学子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厚植科研人力,科技部透过各类推广计划举办科普活动、产制科普影片、出版科普刊物,并藉由「科技大观园」网站刊载科普主题文章,以及「科普新视界」YouTube频道播出科普影片,透过数码平台推动创新科普活动,期能向下扎根,激发年轻时代对科学的兴趣,培育有潜力的科研人才。

台湾科普环岛列车结合产官学研公私协力合作

为了打造更有趣的科学教育环境,由科技部与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合作办理的「2020年台湾科普环岛列车」,将于10月26~29日展开4天的科学环岛旅程。首站以台北车站为起点,列车将沿着西部干线南下一路停靠板桥、桃园、新竹、竹南、苗栗、台中、新乌日、二水、斗南、嘉义、台南、新左营、屏东、潮州,再由东部干线北上停靠台东、池上、玉里、光复、花莲、新城、宜兰、猴硐、七堵、基隆,预定10月29日返回基隆车站举行闭幕式。

科普环岛列车五年来广受全台各地学童和家长们的喜爱,今年活动整合产官学研界资源,包括18组全民科学周计划执行团队、17个赞助单位以及10所中学共同规划站点及列车上的科学实验活动,让小朋友在车站等候上车前、火车行进间,列车到站下车后,享受三场不同的科学飨宴,活动范围涵盖台湾本岛16个县市及金门、澎湖等外岛,活动总参与人次预估突破8,500人。此外,2020年活动更扩大为8节车厢,打造更广阔且多样化的科学实验场域,同时搭配活泼生动的车体广告绕行全台,让科学更贴近民众生活。

广布科学种子让科研动能生生不息

科普环岛列车活动广布科学种子,透过串联各县市全民科学周计划主持人的努力,共享科普资源,不仅缩短城乡差距,更让全国各地的国小学生在火车站周边及搭乘科普环岛列车时能体验各种科学实验活动,让科学的种子从小扎根,同时唤醒小朋友的好奇探索心,主动探究日常生活面对的疑问,运用科学精神寻找答案。科技部期望透过多元创新的方式推广科普教育,增进社会大众对科学的重视。

吴部长表示,科技是台湾续航未来,闪耀国际的主要动能。科技政策的布局必须具有前瞻性,台湾未来的科研发展,会秉持「创新、包容、永续」的目标,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培育科研人才,除希望藉由青年学子丰沛的创意能量翻转未来,也期望更多年轻人将来以科学研究为志业,让学研动能生生不息,也让国家的竞争优势有源源不绝的能量支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