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电子无畏疫情,强攻网通、车用与医疗电子产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立隆电子无畏疫情,强攻网通、车用与医疗电子产业

  • 张丹凤台北

苏州新厂预计2021年下半完成,待新厂投入生产后,将可提升立隆在高端应用市场如5G、车用电子等竞争力。
苏州新厂预计2021年下半完成,待新厂投入生产后,将可提升立隆在高端应用市场如5G、车用电子等竞争力。

铝质电解电容(Aluminum electrolytic capacitor)是电容器中使用广泛的一种被动元件,其优点在于静电容量高、单位容量价格具优势,立隆电子(Lelon Electronics)为铝质电解电容市场中的主要供应商之一。DIGITIMES这次视讯采访人在苏州厂区的吴志铭总经理。

问:2020年初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延烧,从第2季全球供应链断链而全球产业陷入不确定性,市场的波动变化,立隆如何满足客户的急单需求?

立隆电子 吴志铭总经理。

立隆电子 吴志铭总经理。

立隆电子为铝质电解电容市场中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立隆电子为铝质电解电容市场中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答:事实上,第2季是第一波疫情最高峰的时期,部分地区如马来西亚,因为封城与紧急措施,造成当地铝质电解电容厂商无法顺利出货,铝质电解电容的供应受到剧烈冲击。立隆的上游材料供应商大多来自国内大陆,部分高端材料来自日本。立隆凭藉与材料供应商良好的夥伴关系,获得材料供应商充分的支持,加上部分材料立隆平时已备妥充足的库存,此次疫情立隆不仅没有受到上游供应链断链的影响,反而有能力顺势承接大量客户转单,满足客户的需求。

问:疫情带来了困难也造就一波新的市场需求,像是宅经济、线上办公与教学等,您如何看待这类型的市场销售面?

答:疫情的影响使得宅经济、居家办公、线上学习等需求大幅暴增,2020年电信网通类客户的紧急需求大增,挹注立隆营收。国内对5G政策的强力支持,使国内5G基站布建在全球电信市场中一枝独秀,预估2020年将增建60万个基站。此外,5G建设除基站外,相关的配套设备如网络设备及服务器等,2021年都将随5G持续成长。立隆已是国内与欧洲电信设备大厂的策略合作供应商,将能掌握5G市场快速成长的机会。

问:除了5G建设成长外,医疗市场在疫情期间内也有大幅的转变,立隆有受惠于该领域的商业机会吗?

疫情使医疗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立隆也顺势获得许多医疗设备客户采用。过去欧美医疗设备大厂仅使用日系电容,此次疫情造成铝电解电容供应短缺,立隆把握此次机会,向欧美医疗设备客户证明立隆产品的稳定品质与供货的出色表现,为接下来进一步合作取得不错的开始。在国内方面,立隆已是位于深圳的全球性医疗器械品牌迈瑞医疗主要的铝质电解电容供应商。此次疫情,立隆从一开始就全力支持迈瑞医疗及其他医疗设备供应商,尽己之力为疫情控制做出贡献。

问:国内汽车供应链相当完整,我们也看到目前车用电子市场的火热,国内车市以中、高端汽车需求快速的跃昇,台湾厂商是否有机会掌握相关的机会?

答:立隆下半年在车用电子市场将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2021年预估仍将继续成长。因全球疫情仍不明朗,订单的不确定性仍高,客户仅在需求确认之后才下单,订单交期仅有三到六个星期。这麽短的交期,日系供应商很难配合。灵活应变是台厂的强项,加上立隆已是许多世界一阶车用电子厂的供应商,这时立隆就成为国内车用电子厂最佳的合作对象。

立隆对2020年车用电子市场第4季的订单保持审慎乐观的看法,预估下半年表现可望将上半年下降的业绩回补回来,全年车用电子市场贡献立隆的营收预估有机会维持9~11%的比例。2020年立隆再次获得通用汽车供应商杰出品质奖,这是对立隆长期致力于车用产品研发以及完善车用品质体系最好的肯定。展望车用电子的未来,新能源车会是未来的成长动能之一,立隆与多家车用电子厂合作开发48V电源转换专用铝质电容,目前已每月稳定小量出货国内汽车电子厂。

问:面对新的挑战,除了管理与业务的调整,立隆有做了那些调整呢?

答:除持续新产品开发之外,为了因应市场上短、急单效应,立隆采取高弹性的模块化生产模式,具备快速转换生产不同尺寸产品的能力。快速对应市场需求,让立隆这在这波疫情的试炼下,获得市场极佳的回馈。在产能扩充方面,目前立隆苏州新厂预计2021年下半完成,惠州三厂建筑本体已经完工,正在申请使用许可。待新厂投入生产后,新增的产能将可进一步提升立隆在高端应用市场如5G、车用电子等的竞争力。

从产业别销售分布来看,2020年上半,代工服务(EMS)和代理商占34%、电源和绿能占18.8%、电信网通占17.9%、消费性和家电占14.4%、汽车电子占7.5%、电脑信息4%、工业和医疗占3.4%。

立隆的客户群广泛分布在不同的应用领域,没有一家客户的销售占比特别突出,这可淡化单一产业或客户不景气时对立隆的冲击,让立隆营运可以保持动态稳定,有利长期发展策略的推展。

立隆未来将持续深耕高端电子设备市场,包括汽车电子、电信、医疗、绿能、云端、工业机器人等,针对客户设计需求开发新产品。同时也将不断优化品质管理系统,交付高可靠性的产品给客户使用,让立隆的营运进入另一个全新的里程碑。

疫情与贸易战已经对全球经济及供应链造成深远影响,过去的经验已经无法适用于现在迅速变动的经营环境。不论如何,立隆都将尽力与客户配合并满足客户需求,提供客户快速的供货与服务。如同2020年初疫情新起之时,立隆从大年初四开工后就持续量产至今没有停工过。只要下定决心,努力不懈,则又见光明的前程,2020年对立隆来说是辛苦也是扭转新局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