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电动车趋势 全球车界蓄势待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因应电动车趋势 全球车界蓄势待发

身为RE100成员的Amzon宣布,将藉由与Rivian合作,在2030年前打造10万辆电动物流车队。图片来源:www.businesswire.com
身为RE100成员的Amzon宣布,将藉由与Rivian合作,在2030年前打造10万辆电动物流车队。图片来源:www.businesswire.com

随着全球气候暖化问题日益严重,各国政府都加速推动发展绿能产业与公布更严格的碳排放措施。如欧盟监于交通运输工具的碳排放量约占整体总量14%,2020年起要求每家汽车业者所售车辆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须低于每公里95克,一旦超过将会有严格的罚款。不光如此,欧盟各国政府也早已宣布禁售燃油车的时程,如挪威为2025年、德国为2030年等。

另外,许多名列RE100(由气候组织与碳揭露计划所主导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议)的国际企业,为达成205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的目标,也纷纷宣布打造电动物流车队。如Walmart宣布将在2040年前采用全电动物流车队,至于Amazon也表示将与美国新创公司Rivian合作,预计2030年前打造10万辆电动物流车队,预估可减少碳排量的50%。

2020年7月Nissan式发表第二代电动车-Ariya,预计2021年第2季先于日本、美国市场上市。图片来源:www-asia.nissan-cdn.net

2020年7月Nissan式发表第二代电动车-Ariya,预计2021年第2季先于日本、美国市场上市。图片来源:www-asia.nissan-cdn.net

Telsa带头冲 各家业者加速追赶

由于电动车已成为未来趋势,所以在各大汽车业者加速推出电动车,同时扩充充电站的数量,加上各国政府补贴政策下,根据EVvolumes.com/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电动车(纯电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销售量为 226.4万辆,较2018年增加9%。此数字约占全球新车销售量的2.5%,而多数消费者在考量购车成本、充电等问题下,约有56%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

尽管Tesla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在突破平价车款 Model 3量产瓶颈,一口气将2019年销售量提升到36.7万辆,创下比2018年成长49.8%优异成绩之后,也带动该公司股价一路飙升。Telsa在2020年7月市值最高达2077亿美元,高于丰田汽车的2042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虽然该公司在电动车技术领先其他业者,但是受限于电池成本难以大幅降低,以至于入门车款Model 3售价仍然高达35,000美元,约比入门燃油车高出1倍以上。所以Telsa正启动打造超级电池工厂的计划,自行负责电池设计、生产、电极材料等工作,期盼能在此基础下,于2030年推出售价仅需要25,000美元的平价电动车。

为缩短与Telsa的差距,各大汽车品牌商也加速推出电动车的速度,如连续2年获得全球汽车销售龙头的Volkswagen集团,已推出专为电动车设计的 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平台,借此达到降低成本、缩短新车型开发速度的目的。至于早在2010年即推出Leaf电动车的Nissan,尽管拥有销售量超过40万辆佳绩,只是后续研发并没有新进展,让人感到非常可惜。该公司直到2020年7月才正式发表第二代电动车—Ariya,预计2021年第2季将于日本、美国市场上市。

尽管Nissan Ariya在规格上难与Telsa现有车款相较,但是续航里程已达到360公里,加上支持多种快充规格,基本上已能满足多数使用情境,可望吸引更多车主加入电动车之列。

Rivian窜出 锁定电动商用车

在因应各国禁售燃油车政策下,根据勤业众信公布的研究报告预估,BEV至2030年的销售量将达2,530万辆,约占整体电动车的81%,而 PHEV销量将达到580万辆。其中,2020年欧洲预计将新增33个新电动车款,而2026年美国将有130款的电动车可供消费者选择。看准此庞大商机,不少新进者纷纷切入电动车市场,预计将颠覆超过百年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在市面上众多电动车品牌中,最获投资人关注的莫过与Amazon签下合约的Rivian。该公司创立于2009年,有别于Telsa以消费市场为主的策略,Rivian主要以企业市场的商用车、皮卡、休旅车为主,如在2018年底于洛杉矶汽车展,正式发表的R1S七人座休旅车、以及R1T货车,且均搭配Level 3等级的自驾功能。此举,除可避免与市场上的电动车直接竞争,也能获得企业的长期订单挹注,加上该公司采取购买原有汽车厂产线的作法,可缩短新产品问世速度,无怪乎能获得许多投资人的青睐。

另外,在 CES 2020大会上中,Sony携手NVIDIA、Qualcomm等科技业者,与Bosch、Continental、Magna等汽车供应链业者,以跨界合作方式推出首款电动概念车 Vision-S。这款电动车最大特别之处,便在于运用Sony在图像、传感软件等技术,搭配遍布全车的33个传感器,展现出前述业者积极抢进电动车市场的企图心。值得一提,Vision-S 采用Magna专为电动车设计的底盘平台,对于有意跨足电动车领域的业者,可此已为基础针对不同市场推出各种车型。

政策补贴到期 价格决定销售量

在现阶段价格高于燃油车,以及充电站数量远不及加油站普及下,电动车销售量能在2018年大爆发、2019年呈现小幅成长的成绩,关键自然在于各国政府推出的补贴政策。如台湾自2017年1月28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购买纯电动车完成新领牌照登记者,可享受货物税减免优惠。由于140万以下免徵货物税,若以30% 标准税率计算,作多可省下42万元。而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国内,则是则是续航里程高低为补助标准,最高能够补助25,000元人民币。至于美国则提供可享有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在政策补贴之外,各国政府也开始将重心放在公共充电站的建置上,2020年跨欧核心公路网有望可达到每34公里有一个快速充电站,而国内则提出「以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以满足多数用人的需求。

值得注意之处,多数国家电动车补助都将在2020年开始陆续到期,届时电动车价格若无法大幅下跌,又或者没有新的能源补助政策,恐怕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在 CES 2020大会上中,Sony携手NVIDIA、Qualcomm等科技业者,与Bosch、Continental、Magna 等汽车供应链业者,以跨界合作方式推出首款电动概念车 Vision-S。(图片来源:www.sony.net)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