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助产业掌握绿能转型最新技术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助产业掌握绿能转型最新技术趋势

  • 林佩莹台北

Energy Taiwan 2020聚焦太阳光电、风能、储能三大再生能源,为台湾最全方位绿能政策技术交流平台。
Energy Taiwan 2020聚焦太阳光电、风能、储能三大再生能源,为台湾最全方位绿能政策技术交流平台。

因应全球气候暖化的趋势,近几年世界各地都持续发生天候异常的状况,如澳大利亚2019年9月起即因天气炎热、乾燥,导致当地森林爆发规模空前的火灾,且延烧超过5个月以上。近几年各国政府积极推动各种节能、再生能源政策之外,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与碳揭露计划(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也携手推动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议,邀请愿意善尽企业责任的公司加入,并公开承诺在2020年至2050年间达成100%使用绿电的目标。

由于参与RE100,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国际形象,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40家企业加入,其中包含台湾消费者熟悉的科技公司,如Apple、Google、Facebook等,而Apple已开始要求亚洲供应商,必须采购绿色能源,以便符合RE100的要求。2020年7月台积电正式通过该单位资格审核,成为全球第一家加入的半导体企业,堪为其他业者借镜。

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指出,台积电除2015年开始向台电购买绿电外,为符合RE100的要求,也在2020年5月成为台湾首批再生能源转供,由嘉义盐滩地太阳光电厂产出再生能源电力直接送抵的用户。另外,台积电亦已签署离岸风电与陆域风电的长期电力采购合约,完成全球当前规模最大企业购售绿电契约,以便能逐步达成2050年100%使用绿电的目标。

抢攻国际能源商机 政府应多轨并进

在迎合国际再生能源趋势,为兼顾能源安全、绿色经济及环境永续等目标,行政院也将绿能产业列为「5+2」产业创新计划之一。在众多再生能源技术中,又以太阳光电及风力发电为主要来源,预计2025年太阳光电装置容量将达20GW,离岸风力装置容量则达5.7GW以上。

为达成此目标,经济部除与地方政府合作加速推动太阳能发电厂的兴建之外,也与农委会盘点无法耕作的农地,以便能转型为太阳能发电站之用。另外,经济部也与国际业者合作,在多个县市推动离岸风力建置专案,同时培育台湾离岸风电的产业链。

曹世纶认为,台湾再生能源政策相当清楚,无论在太阳能、离岸风力发电领域,均有明确的执行进度,应该有机会在2025年达成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0%的目标。然台湾再生能源产业要进军国际市场,太阳能产业的技术能力绝对没有问题,政府可从协助建设太阳能电厂着手,以此为实绩进军国际市场。至于离岸风力产业方面,若在近几年能培育台湾产业链,也有助于未来抢攻国际商机。

Energy Taiwan融合三大主题 掌握能源趋势最佳场合

由SEMI与外贸协会主办的「Energy Taiwan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为台湾产业掌握能源政策趋势与商机,以及交换经验与技术的重要平台。本届Energy Taiwan以「太阳光电」、「风力能源」及「智能储能」三大展出主题,太阳能参展企业包含力阳、元晶、茂迪、有成、友达、威日光电等,风电厂商则包含上纬新能源、沃旭、安能亚太、CIP、达德能源及海龙离岸风电计划,智能储能参展商则有盛齐绿能、车王电子以及系统电子,携手展示再生能源科技新动力。

曹世纶指出,不光如此,为打造台湾成「亚洲绿能发展中心」,本年度「再生能源周」也再次与「台湾国际智能能源周」联合展出,各县市政府展示再生能源在地建置的发展与成果,是企业掌握再生能源商机的最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