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i瞄准5G开放网络架构应用,力推跨业、跨界整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Fii瞄准5G开放网络架构应用,力推跨业、跨界整合

  • 刘妍希台北

Fii工业富联 副总经理暨产品长David Hoelscher。李建梁摄
Fii工业富联 副总经理暨产品长David Hoelscher。李建梁摄

5G因高速传输(eMBB)、超低延迟(URLLC)、大规模连结(mMTC)的特性为产业界发展注入了创新动能,除了普遍消费者对飙网所需要的超高网速显得跃跃欲试之外,当中对于企业B2B专网需求,是5G承载着更大期待的主因之一,随着2020年7月底3GPP的R16标准完全公告而底定,让URLLC的超低延迟应用标准有了清楚的指引,5G在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将会加速前行。

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Fii;工业富联)副总经理暨产品长David Hoelscher先生指出5G技术的相关讨论早从2015年就受到网通与电信产业的普遍关注,自2018开始部署5G网络以来,这两年的进度更是令人目不暇给,预估到达2025年的景况,5G普及化速度已经比同期的4G时代要快,似乎也意味着每一个新时代移动通讯标准的导入速度都愈来愈快,电信设备的投资回收让运营商的财务压力也愈滚愈大。

经济部工业局数码带宽创新应用产业发展计划主持人李文钦主任。李建梁摄

经济部工业局数码带宽创新应用产业发展计划主持人李文钦主任。李建梁摄

超低延迟应用助长5G企业专网应用

随着超低延迟的应用进入新的里程碑,业界看重的B2B商业模式与新型态的企业专网应用有了发展的基础,5G可以做到数个毫秒(mini-second)的超低延迟反应速度,尤其在连线品质(QoS)的效益来说远胜于目前大部分的无线通讯标准,这个脍炙人口的领先功能,让大量的机器视觉、自动驾驶与各种工业机具控制的功能,可以积极发展关键的落地应用,成为电信营运商高价值的关键服务,也为未来创造丰厚利润揭开序幕。

超低延迟应用开启企业专网的应用是一个新的领域,Hoelscher以他所熟悉的德国市场为例,由政府扮演的政策领航的角色,推动一系列包括专网费率定价与频道的使用规划,台湾也逐步走向政府政策启动,并携手产业界一起共襄盛举的有效措施,并致力于打造友善的5G发展环境,政府并鼓吹台湾产业界加入开放网络架构的产业联盟。

由于5G网络软硬件解构(Disaggregation)与软件虚拟化的趋势,带动白牌设备的大幅成长,基站设备走向开放规格,这当中依照开放架构标准进行装置彼此之间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测试就变得很重要,所以Fii积极支持由经济部工业局、工研院所主导的「5G开放架构实验平台」的计划,建立台湾产业界与供应链夥伴间一个开放标准的电信设备验测平台与测试环境,做为提供台湾产业界串接国际平台资源的重要基石。

政府5G开放网络平台测试计划携手产业巨擘,推动产业升级

经济部工业局数码带宽创新应用产业发展计划主持人李文钦先生认为,政府推动支持国际性的开放架构平台,主要也是着眼于希望台湾网通产业的升级,透过强强联手出击,携手国际大厂如Fii、Cisco与Intel加入「5G开放架构实验平台」计划,期盼产业界加入以O-RAN与Telecom Infra Project(TIP)等5G产业联盟组织,并依照开放网络产业标准,揪团自组完整的解决方案并完成互通测试,让过去统包式或垄断式的传统电信设备采购模式进行翻转,使台湾厂商得以攫取高价值的5G电信设备订单与应用,创造源源不断的商机。

5G开放架构实验平台使用Cisco的核心网络做为测试环境,让台湾不同规模大小的网通厂商可以加速测试彼此的互通性,李文钦表示,目前台湾申请入园区参加测试的厂商除了5G零组件厂商、网络交换器(Switch)厂商之外,对于需要具备系统整合能力的台湾系统整合商的出线,透过彼此的合作而组成不同的解决方案,这是工业局所非常乐见的发展趋势,为产业界进入国际电信服务商的合作开启一扇机会之窗。

MEC应用启动网通产业进军市场的新利基

在台湾目前具备5G的B2B应用潜力,Hoelscher首推智能建筑(Smart Building)中所看到的包括脸部识别功能的门禁系统为例,如果在上班尖峰时段,大量员工涌入而系统需要在几毫秒(ms)时间做完识别,这就是5G的应用范畴,现在为了因应疫情而强化戴口罩后的人脸识别系统,更是成为目前当红的应用,而用在工厂端自动化范例,举凡自动光学识别(AOI),或是使用电脑视觉等高分辨率摄影装置做为智能应用,其背后接续部署人工智能技术,所以带来大量的定制化需求与技术挑战。

超低延迟的应用搭配边缘运算技术而形成的解决方案,正是一个日渐受到重视的趋势,透过企业专网的配置,加上边缘运算系统,让本地网络具有运算能力从而打造智能应用典范,诸如研究机构、学校校园与企业厂区,甚至工业区与郊区邻里住宅区等无线联网的延伸需求,除了使用电信服务商的5G公用频谱服务之外,专用无线频道的企业专网应用会是下一波引起各方角逐的核心应用之一,因应不同的需求,使用边缘运算技术打造一个兼具效率、信息安全与高速联网的定制化网络配置,Fii看好多接取边缘运算架构 (MEC: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的潜力与商机。

Hoelscher指出,MEC做为多样化的无线接取网络的技术,原本在这个被称为移动边缘运算(Mobile Edge Computing)技术,现今已经改称为多接取边缘运算系统,因为除了5G的无线频谱使用之外,固网也是企业场域中重要的联网技术,所以Fii的MEC解决方案涵盖多种通讯连接技术,为客户独特的5G应用而量身订,举凡车联网、自驾车系统,甚至包括虚拟实境、增实境等新型态的超低延迟应用,MEC都成为网络连通的重要骨干的重要选项。

Fii抢先进入企业专网市场中布局

目前Fii所提供的端对端产品组合中,涵盖范围广泛的sub-6GHz、mmWave(毫米波)等装置与服务器系统,现场Hoelscher展示包括室外5G基站、RU装置、室内MEC系统,以及5G视讯监控摄影机,都是以符合运营商严苛规格的产品线,因为品项众多,Fii采用sub-6GHz与mmWave(毫米波)做为两大主要的产品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28GHz毫米波频段的应用,在欧美都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潜力,5G运营商与供应链夥伴看好工业智造发展,以及汽车工业的大型车联网服务,诸如5G汽车通讯技术联盟(5G-AA),其朝向基于开放网络标准与生态系统的概念,筹组跨产业5G夥伴网络,提供共享与合作开发以发挥最大的综效,这皆是5G主要应用场域,更成为工业物联网(IIoT)主要推手。

Hoelscher强调,5G的开放网络的风潮正在一波波的产业联盟的主导下,逐步迈向2022年的成长高峰期,所以对台湾产业界来说,有政府的政策从旁协助,加上台湾擅长的硬件制造的实力,可以一举促成5G专网服务的大爆发,5G就好比波涛汹涌大潮正在形成,台湾正逢天时、地利、人和具足的条件,准备好我们的冲浪板,让我们揪团冲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