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勤科技型塑人脸识别技术应用 开拓东南亚市场潜力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研勤科技型塑人脸识别技术应用 开拓东南亚市场潜力

  • 杜育绮台北

研勤科技董事长简良益。
研勤科技董事长简良益。

人脸识别是人工智能(AI)技术最脍炙人口的应用,也是纵横于科技大国之间的AI技术竞争上的一个重要指标,人脸识别应用消化数以百万或千万计的人脸数据库,透过机器学习加以训练识别之后,做为门禁或差勤系统的应用,在许多政府单位、银行或其他服务业上的应用逐渐崭露头脚。

根据CB Insights AI发展趋势报告指出,脸部识别与边缘运算是2019年AI发展最具市场规模,也具备高普及度的智能应用,甚至超越汽车产业当红的自动驾驶,人脸识别应用所形成的颠覆式创新,令人期待,研勤科技董事长简良益接受专访时表示,这个技术在B2B领域上起步与发展上非常迅速。

研勤自2016年开始开发人脸识别引擎,这个是百分之百台湾自主开发,采用自有模块及演算法的产品命名为「Face8台湾脸霸」,上市后获奖连连,2019年得到台湾精品奖肯定,广受业界瞩目。搭配不同的应用需求,与客户端的App或软件整合之后,组成不同系列的智能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获得金融机构、健身房产业、营建业及数千家中小企业采用,以及政府部门的门禁管理、VIP客户服务等各式各样的应用整合。

两大优势,推升「Face8台湾脸霸」的应用面

简良益表示,「Face8台湾脸霸」是一个技术核心引擎,为让产品有更高的整合效能,研勤进一步发展系统整合的能力,其之所以在人脸识别的落地应用上得以拔得头筹而创造丰厚的商机的原因,有两个重要优势。首先,在于紮实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底蕴,其出众的表现通过NIST(美国国家标准暨技术研究院)所做的「脸部识别技术基准测试」,在1:1/1:N项目成绩超越国际水准,受到合作厂商与系统整合商的好评。

第二,一条龙式的系统整合服务,由于软件引擎需要搭配硬件系统,双方紧密的整合之后,才能发挥强大的效能,目前除客户要求的本地化百万人脸图库的训练之外,对于进出频繁与大量会员进出的健身中心,一般要等待1到2秒的识别时间,实在无法让业者买单,所以研勤开始使用边缘运算的技术,将影像处理与特徵的攫取后,再后传到云端做实际的识别,一举而可以做到0.2秒的快速识别效能的展现,获得客户高满意度的推崇,更成为台湾本土实际落地运用市占率最大的脸部识别技术。

经济部工业局的智能城乡计划协助下,开拓东南亚市场

「Face8台湾脸霸」透过经济部工业局的智能城乡计划协助下,开拓东南亚市场,简良益特别赞扬工业局对国内厂商的协助,无论是资金与提供技术界面的协助,或是透过参与台马智能联网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交流,让研勤在专案的进展上取得重要的成绩,第一个成果快速来自于马来西亚市场,目前配合当地代理商与系统整合商的合作,已经在马来西亚开启补习班应用的人脸识别的系统专案,这个应用除做为识别补习班付费学员的身份之外,同步针对接送中、小学年级小朋友上下课家长的识别,成为当地重要的身份安全应用场域典范,成果斐然。

研勤在马来西亚市场的初试啼声之作,成为累积拓展新加坡、越南与泰国市场的重要实力,未来在东南亚市场的前景,展现强大的发展潜力,简良益表示,研勤过去以行车用卫星导航装置在东南亚市场有多年的市场经营与品牌价值,透过「Face8台湾脸霸」来增添更多高定制化需求的服务,并迅速增研勤未来营运新动能。(经济部工业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