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x均一联手推出科学媒体素养教材培养网络思辨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LINEx均一联手推出科学媒体素养教材培养网络思辨力

  • 吴冠仪台北

LINE与台湾数码学习平台「均一教育平台」展开合作计划,联手开发的第一波「科学媒体素养教材包」,主题取自时下热议的「为什麽疫苗可以抵抗病毒」、「非洲猪瘟」议题,搭配科普动画、完整的教案、教学简报与学习单,适合国小高年级到国中师生免费在线学习。

LINE台湾董事总经理陈立人指出,LINE在台湾有2,100万月活跃用户,平均每一位用户,每天使用LINE的时间累积超过一小时,一天发超过60则信息,对50岁以下智能手机使用者的覆盖率超过90%,尤其,中小学生是数码原住民,认识世界的管道就是网络和社群平台,然而但网络和社群平台却是假信息最大的温床。

该如何遏止平台成为假信息散布温床,成为企业成长时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 LINE自2019年发起「数码当责计划」,以LINE信息查证平台的AI识别和语意分析技术自动比对可疑信息,累积至今错假信息总举报人次已经超过21万人次,举报超过4万则错假信息,在疫情高峰期,每天更有高达上万人次在线进行信息举报,一秒破解真伪。

陈立人强调,最重要的是推动媒体素养要从教育向下扎根,因此,LINE选择在台湾跟均一教育平台深度合作,发展科学媒体素养课程。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吕冠纬、台大医学系毕业也有医师执照,他表示,全球COVID-19(新冠肺炎)发烧,谣言演化得比疫苗快之际,疫苗教材包整理了「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不耐高温,多喝热水就能预防」等假信息素材,让老师先引导孩子思考信息中不明确、错误之处,锻链独立思考的能力。

疫苗教材包也罗列多项参考数据,有助老师解说预防COVID-19(新冠肺炎)之道、再搭配均一疫苗科普动画观赏,认识疫苗作用的机制与原理,还可了解施打疫苗的相关注意事项,用一份教材即同时达成「媒体识读」、「防疫卫教」的效果。

另外,「非洲猪瘟」教材包则是了解非洲猪瘟的疫情发展始末以及科学知识。并藉由学习单及备课教材包,帮助孩子了解非洲猪瘟议题的全貌,并觉察生活中常见的去脉络化新闻报导。同时,运用媒体素养思辨步骤,辨别常见的科学错假信息。

均一和LINE联手开发「媒体素养教材包」,选择自然科学结合媒体素养的主因,一来是因为以领域来看,改变幅度最大的是自然科,二来跟自然学科整合,可以让老师省事,大幅降低「赶课都来不及了,哪里来那麽多时间实施媒体识读课程?」的困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