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区块链与医疗 民众取回病历自主权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整合区块链与医疗 民众取回病历自主权

  • DIGITIMES企划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副主任徐光宏。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副主任徐光宏。

数据是各种智能化系统运作的根基,实时、完整的数据撷取,将可延伸出各种功能,为企业提升效能、降低成本。在医疗产业,数据的应用方向大致相同,较大差异点是医疗数据大多为病患个人所有,对隐私与自主权的要求更高。为了扩大医疗数据的应用层面,使其延伸出更多元的价值,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近期推出了iTPass App,此款应用程序结合了区块链技术,让病患的生理数据可在具备隐私前提下,作为个人健康护照,在「医疗区块链之应用」演讲中,北医信息室副主任徐光宏就介绍了此一平台。

徐光宏指出,区块链的精神包括去中心、去中介、无摩擦,由这三大精神所衍生出的分散数据库、点对点传输、匿名且透明、记录不可窜改与逻辑演算法等运作原则,非常适用于医疗系统,因此在2017年11月,北医与台湾区块链新创公司DTCO创立了「健康医疗区块链联盟」,希望利用区块链特性,突破医疗信息的隐私、安全、互通性等三大障碍,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照护理念。

在创建联盟之前,北医就看好区块链在医疗场域的应用潜力,因此全力投入研发,并于2018年启动「健康医疗区块链平台」,乘势推出「智链护照(iWellChain)」,协助民众建立健康数码身份,提供多元移动应用服务,为个人健康医疗数据赋权。

徐光宏表示,智链护照连结了医院诊所、卫福部健保署与保险公司,让病历的所有权归还给民众。护照内的EMR功能,可显示HL7国际健康记录标准格式的医院就医病历与医疗影像,EHR/HIOT则是兼具居家量测与线上医疗服务的健康运动App,另一PHR为个人健康照护管家,具备跨域医疗服务与国际医疗服务、保险理赔等跨域资源应用,民众可借此零时差、零距离的掌握个人病历数据。

在技术方面,智链护照透过区块链打造出获得个人授权的高信任医疗信息系统。在此基础下,使用者过去的就医历程与检验数值都会出现在系统中,与传统的病历数据流程相比,传统医疗病历传送数据需要2~3天,档案较小的影像信息也要耗时1天,智链护照则是可立即完成,其效率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智链护照机制已应用于北医的个案管理系统中,并有多起成功案例。例如在血友病的追踪个案,就可将治疗记录数码化,并实时监测病患的用药状况与生理信息。另一个案例则是心衰照护,在此案例中,病患的病历都被按时序记录,进行跨领域照护时,所有的数据与状况也会依住院时序与医护团队排序储存,这些个管记录都会显示在系统中,系统还会读取执行进程并发出提示通知。

智链护照推动至今将近2年,近期北医将功能升级推出手机版iTPass App个人健康区块链护照,此一应用程序,整合智链护照与政府的分级转诊制度外,更是为病人量身打造的专属健康管家,提供从就/转诊前、治疗中到离院后等全方位服务。徐光宏表示,iTPass App借助区块链的去中心、去中介与不可窜改原则,建构出效率与安全隐私并重的网络环境,借此让个人的健康医疗数据能够自我管理与自主授权,进而创造出更多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