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AI与数据力量 纬谦科技一站式服务协助制造业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善用AI与数据力量 纬谦科技一站式服务协助制造业转型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化被多数制造业者视为强化竞争力的必要策略,不过智能制造的概念与技术相当新颖,对不少制造业而言过于陌生,以致导入过程挫折不断,上线使用的效益也不如预期。对此纬谦科技资深总监陈大愚在「运用大数据及AI打造智能制造最佳途径」演讲中提出建议,他指出制造业者可善用外部专业力量,降低系统建置难度,并确保效益能如实浮现,纬谦科技就为制造、医疗、城市建设等三大领域,提出一站式智能云端平台解决方案,协助厂商顺利转型。

陈大愚表示,在效率与机密的考量下,现在制造业的云端平台大多选择混合云架构,不过要打造完整的混合云,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资源,对资源有限的企业而言是庞大的负担,纬谦科技的一站式服务则一手包办软硬件授权、系统规划/建置/管理、信息基础架构、数据分析等所有环节,协助制造业建立以科学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制造系统。

纬谦科技现已成功协助不同领域的制造业者打造最适化智能制造系统,在这次演讲中,陈大愚以不同产业的案例为与会者解说导入思维与效益。案例之一是铜箔基板厂,该厂商导入了AI排程、含浸制程参数推荐、外观瑕疵检验与锅炉节能等四大部份。

在排程方面,由于该厂资深人员退休,导致厂内部分专业失去传承,因此纬谦科技先安排需求访谈,透过订单产品信息,进行设备推荐、订单缴库日预测、订单同压合并生产等工作,并藉由自动排程模拟与ERP系统信息抛转串接,系统化粹取生管经验。现在系统的设备推荐成功率已达96.1%,每月生管排程时间也降低了352小时。另外含浸制程则是铜箔基板的关键制程之一,过去此一环节的稼动率约为60%,与业界其他厂商不相上下,纬谦科技完成需求访厂与访谈、数据前处理、数据分析与建模、建立实时数据处理架构、建置可视化仪表板等工作后,一举将稼动率提升至80%。

至于在锅炉节能,由于天然气单价逐步上升,因此客户以降低锅炉天然气能耗5%为目标。纬谦科技巡查系统中温度、流量、开度、油压差、机台状态等超出120多个点位的参数,经过数据分析取出需要参数建模。最后将原来的两大锅炉缩减为一大一小,产线依然能顺利运转,达到节能及节省成本之效果。此外纬谦科技也提供了实时系统,业者可提前预测蓄热器下层温度,让产线供热稳定,并将能源耗用量达最佳化标准。

除了铜箔基板外,陈大愚在演讲中也介绍了食品、钢铁、SMT、塑胶射出等不同制造业的智能化方案,他指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产业赛局中,善用数据力量进行数码转型已是企业的必然策略,纬谦科技的一站式服务可协助企业降低转型难度,在智能化时代做好准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