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Autodesk BIM解决方案 打造有感的智能城市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采用Autodesk BIM解决方案 打造有感的智能城市

  • 尤嘉禾台北

在自动化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带动下,智能城市持续蓬勃发展。然现代化的城市仍然面临许多挑战,包含各类建筑物的管理、建筑信息数码化以及维运成本管控,如何有效的提高管理效率,同时稳定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成为智能城市治理的最大挑战。对此,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 已成为打破此一僵局,并全面展开建筑产业大转型的首选解决之道。随着BIM逐渐成为建筑营造业的整合协作平台,唯有积极投入BIM的应用领域,才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智能建筑领域的领头羊。

除了颠覆传统营造流程,BIM在永续维运规划、建物数据整理、维运标准作业流程建立以及人员的训练等全建筑营造生命周期中,都以其3D视觉化的信息界面正逐步翻转营建业。根据台湾BIM联盟2019产业调查报告显示 ,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BIM能增加信息传播速度、增进协同作业能力,并有超过六成以上的回应认为BIM能提高工程利润、带来成本效益,有效控制工程剩料。更重要的是,BIM能打造建筑生产履历,让建筑自规划、验收,乃至后续的营运阶段皆自动化与透明化。今后BIM不但会整合横跨建筑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软件,同时也将垂直整合云端、AI、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以提供各式各样的智能服务。

「BIM是创造智能城市等数码化环境与智能发展的基石,被先进国家视为提升建筑产业与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契机之一,并以政策主导积极推广。当今建筑业不断面临挑战,我们必须加快转型步伐,台湾建筑业应该朝向结合BIM与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彻底推动建筑全生命周期信息整合应用的大转型,才能创造建筑产业下个十年的光荣愿景,」台湾建筑中心周光宙董事长指出。「当今建筑业不断面临挑战,我们必须加快转型步伐,利用科技提升生产力,以因应产业趋势,带动国家经济发展。建筑中心近年与欧特克密切合作,开发在地化钢构接头元件、新建住宅性能评估辅助设计、协作及管理平台整合等;而欧特克在3D设计、工程软件的协作整合能力与在地化开发的决心,相信可以协助台湾的建筑产业完成许多重要的里程碑。」

「智能建筑的营运与过去传统建筑管理不同,而BIM是智能建筑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秉持着欧特克一直以来的企业理念,我们致力于打造能够帮助建筑产业尽情挥洒创意的软件,」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表示。「欧特克的BIM解决方案可以管理以及优化建筑专案,同时有助于减少风险、提升品质。并将台湾实务应用面的种种情况纳入考量,采用数码制造的方式,助力提升台湾建筑行业的生产效率,全力推动台湾建筑产业的数码转型,以期协助每一个投资产生最大的价值。」

完善建筑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城市治理基础

在2019年完工的桃园市社会住宅自规划设计、施工至竣工以及后续营运维护,皆采用BIM技术,更首创结合BIM 3D模型以及360度实体看屋技术的社会住宅营运管理系统。预计于今年10月完工的台北市瑞光社会住宅亦全程导入BIM技术应用,模拟微气候分析、执行电子审查作业、于施工阶段使用4D施工动画模拟,并且提供模型整台平台WeBIM Sync让统包团队于单一模型进行设计沟通。

在台湾不乏许多导入BIM的重大工程案例,举凡高雄凤山车站改建工程、高铁新建苗栗站、桃园第三航厦及桃园草漯市地重划等。透过BIM模拟出建筑或公共工程的3D模型,协助规划者能做到精准设计,及早发现设计整合时可能遇到的冲突,并加以排除,以科技应用实质改善生产效率,提供团队创造更多加值服务的可能,实现建筑创新,加快产业数码转型的脚步。

BIM技术即是建筑产业的未来,设计流程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无论是智能城市的基础建设、治理,或者是建物设计、施工、风险管理、维运以及节能规划,业界已公认BIM是打造建筑安全履历不可缺的智能化辅助工具,而透过欧特克的BIM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建立优质的工程与建筑设计,有助于客户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BIM不但成为建筑营造业的整合协作平台,更是产业转型进而打造出建筑业新气象,甚至提升竞争力的最佳利器。

为了推广BIM相关应用,财团法人台湾建筑中心特别联合台湾欧特克主办以「BIM肩向前 共创智造建筑新未来」为题的「2020建筑产业趋势论坛」,从9月8日起推出在线分类课程,并在9月29日邀集产官学研的专家,就设计、施工、营运管理等面向提供产业及技术新知进行专题演讲直播,并接续举行综合座谈针对BIM技术优化施工流程的应用做更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