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嘉硕生医掌握独家SAW技术进行血液检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MEDICAL TAIWAN 医疗新势力】嘉硕生医掌握独家SAW技术进行血液检测

  • 林佩莹台北

嘉硕生医刘思恒博士(右)与高级工程师徐唯逸(左)都指出,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的小体积、高精准与快速检测特色,可解决目前市场痛点。
嘉硕生医刘思恒博士(右)与高级工程师徐唯逸(左)都指出,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的小体积、高精准与快速检测特色,可解决目前市场痛点。

检测一直是医疗领域重要一环,尤其对术后或慢性病患者,定期生理功能监护更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不过现在医疗院所的检验作业繁复,病患与家属常耗费大量时间才能完成相关流程,对此嘉硕生医在「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所展示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可透过该公司表面声波(SAW)技术,让检测工作更简易、精准、快速,大幅提升医疗服务的品质。

「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Medical Taiwan)」将在10月15日至17日于台北南港展览二馆举办,汇聚多项医疗器材及防疫科技产品,新创展区中的嘉硕生医于2018年成立,是台湾唯一拥有SAW元件全制程技术的业者,挟技术优势并垂直整合研发制造能力,开发出医疗院所与长照中心可快速且精准地完成检测之「iProtin艾普定C-反应蛋白分析卡匣组与定量监护仪」。

刘思恒表示,多数生物分子的反应多必须在水相中进行,因此现在大多采用湿式检测。「光学量测系统」的检测可达到精准度与多样的检测目标,但需繁复的样品前处理、且操作人员要受过专业训练。「电化学检测」操作简单、易普及化,但除血糖检测外,能应用的标地仍有限。SAW检测结合此两大技术的优点,可发展出应用广泛且操作便利的产品。但须克服电子技术在液态环境中会发生短路的问题,他指出,这也是现在市场上SAW传感元件的技术虽多,但可量产落地者并不多的主因,而嘉硕则是以特殊设计的封装解决上述问题。

芯片设计方面,将对照(Reference)与反应(Capture)两种通道整合在单一SAW芯片上,可扣除来自环境的杂讯或血液内成分的干扰。仪器设计方面,现行的检测设备需要透过帮浦把血液推送到反应区,由于内含各种零组件,因此设备体积难以缩小,「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则是透过「表面声波传感器技术」并结合小型化的电子芯片与高灵敏度的定量判读,检验者只要将检体滴在反应区上就可进行检验。设备体积大幅缩小,成本也可进一步降低。

相较于现行的检测方式,嘉硕生医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可让检测更容易、快速,只要一滴指尖血,无须像以往需要先进行血液离心去血球才可以完成检测。嘉硕生医徐唯逸指出,这类型快速、精准、小体积检测设备适用于社区、家庭或长照机构使用。他表示现在在家中或长照机构休养的病患,都必须定时回医院复诊追踪或申请居家医疗,而相关检测也都是在回诊时一并进行,检验来回时间相隔过久,检测数据无法精确反映实时病况,「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则可依需求定期检测,所得的数据也会在设备中累积为数据库,提交给医师作为参考,提高诊断的精确度。

对于产品行销规划,刘思恒表示前期是与各大医学中心合作进行临床研究,下一步则是销售监护仪、分析卡匣组、软硬件与应用套件并推广到特色示范诊所,之后再结合台湾各地代理商,将产品触角延伸到社区诊所,终极目标则是依循现在血压、血糖计等设备的商业模式,让「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成为家庭、社区、长照中心的必备医护仪器。至于国外市场,嘉硕生医以亚洲为主,申请日、韩、中、东南亚等国的认证,并同时争取CE与FDA认证,完成欧美市场布局。刘思恒最后表示,随着民众健康自主管理意识的提升,市场对轻便检测仪器的需求越来越高,嘉硕生医的〝iProtin®艾普定定量监护仪〞可解决市场痛点,发展潜力值得业界期待。

►►更多MEDICAL TAIWAN 2020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 展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