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科研成果 丰沛国家科研人才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多元科研成果 丰沛国家科研人才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颁奖典礼-吴大猷先生纪念奖合影
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颁奖典礼-吴大猷先生纪念奖合影

125位科研顶尖人才齐聚,获颁科技部学术研究奖项殊荣

科技部于9月7日举行「学术研究奖项颁奖典礼」,共颁发108年度「杰出特约研究员」4名、「杰出研究奖」76名及109年度「吴大猷先生纪念奖」45名,共计125名,由吴政忠部长亲自颁发奖座(状),以表彰对我国学研界的杰出贡献。

科技部针对不同研究生涯之科研人员设置各类学术性奖项,亦是我国学研界奖励杰出研究贡献的重要荣誉,而每年办理的颁奖典礼更是学研界盛事,让这125名优秀研究人才齐聚一堂,彰显获奖者的荣耀并分享喜悦,亦希望透过经验的累积,合作研究的激荡,形成薪火传承,让学术研究的丰硕成果持续推动台湾迈向世界。

科技部吴政忠部长表示,科技部一直致力于科研人才的培育,透过各类型研究计划的补助,培养不同资历的研究人员,也提供研究人员自由研究、充分发挥所长的科研环境,于典礼颁发的三奖项,即包括激励年轻新秀的「吴大猷先生纪念奬」、奖励研究成果杰出并长期从事基础或应用研究之科学技术人才的「杰出研究奬」,以及持续投入长期性、前瞻性之研究的「杰出特约研究员」,上述各类奖项以学术年龄来看,囊括中生代及新生代科研菁英,深具浓厚的传承气息。

基础研究超前部署 丰沛国家科研人才

综观本届获奖者于各领域均有杰出表现,包括开发先进环境地质灾害监测技术、强化灾害实时监测研究领域之发展;运用传感或纳米技术之研究,应用于5G、物联网及大数据分析等产业范围,开创具备广大商机的基础技术;结合智能计算和生化分生与细胞实验证明的跨领域学门系统生物学探索药物标靶、药物及其作用,则是未来对科技、生技与医疗业非常重要的科研成果,另外也为科学传播的在地化提供紮实的理论基础及实践策略,在促进公众的科技参与及科技社会的成熟上做出明确的贡献。科技部也期勉得奖者能够继续在丰硕的研究成果上,不仅取得个人的成就,也带动台湾有创新的能量、前瞻的视野。

吴部长进一步指出,有优秀的科研人才,亦需有优良的科研环境,方能激发产出卓越之成果,不仅仅是「科学」及「技术」,在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亦十分重要,而科技部亦会积极与跨部会合作,除持续支持基础研究深耕,透过各类型研究计划的补助,培养研究人员从需求端去思考科学,开创技术,进而结合人文科学及社会科学的思维,将学术研究的成果,回应整体社会及人民,让学术研究成果超前部署,开创新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