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科技超前部署后5G非地面通讯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宜特科技超前部署后5G非地面通讯技术

  • 吴冠仪台北

2019年各国的5G陆续开台,与之前的2、3、4代移动通讯标准相较,5G将应用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商用领域,因此未来发展备受业界期待。在5G广受各领域业者瞩目之际,后5G及6G布局已然展开。观察目前的技术走向,卫星通讯将是后5G时代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低轨道卫星最有机会以非地面网络技术来补足现行地面基站无法完整布建的缺口,在此态势下,太空科技已然成为各国兵家必争之地。台湾是全球科技产业重镇,近期产官学界也已启动太空策略,太空中心更是其中的领头羊,宜特科技近期就与太空中心展开合作,透过长期在半导体验证领域所累积的专业知识,协助台湾业者掌握新时代商机。

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表示,直到5G为止,每一代的移动通讯技术都以基站与缆线作为通讯传输工具,不过无论这种建置方式的成本高昂,同时受地形影响非常深,因此各代移动通讯的普及程度有限,以4G为例,现在全球78亿人口中,就有约40亿人无法使用宽频网络。不过如果从反向的角度来看,这也就代表如果有可行的通讯技术,未来商机将会倍增,而观察目前发展,太空中的卫星无疑是最佳选择。

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表示,太空通讯是后5G趋势,宜特科技将与太空中心与相关产学机构合作,协助台湾业者顺利跨入发展。DIGITIMES摄

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表示,太空通讯是后5G趋势,宜特科技将与太空中心与相关产学机构合作,协助台湾业者顺利跨入发展。DIGITIMES摄

太空通讯传输方式是以卫星取代基站,使用者以卫星为媒介,将信息传送给另一方。这种作法解决了实体缆线的成本与铺设问题,另外单一卫星由上往下的涵盖面积远大于基站,不但可以大量减少基站,而且过去因不符经济效益无法建置基站,导致通讯不良的偏远地区也会因此受惠。

至于在成本方面,曾劭钧指出太空通讯的成本会比多数人印象来的低廉。卫星依照地球距离的远近,可分为同步轨道(GSO)、中轨道(MEO)以及低轨道(LEO)三种,其中低轨道卫星的数据传输延迟性相当低,再加上只需用低空火箭运载,这些特色都让此类卫星广受产业青睐,开始步入商业化应用。

此外这几年投入太空技术发展的厂商越来越多,最积极的SpaceX从2019年就开始启动1万2千颗卫星发射计划,Amazon、Facebook也都已开始相关动作,这些大厂的投入,将加速卫星通讯技术成熟,进而缩短商业化时程。

对此商机,台湾这两年也展开动作,行政院已核定第三期太空科技长程发展计划,预计到2028年间发射10枚卫星。宜特科技在2020年3月与太空中心签订MOU,将透过26年来在半导体验证领域所累积的专业,协助台湾厂商测试电子零组件,确保系统未来在太空中能稳定运作。

对于电子设备要在太空中的运作挑战,曾劭钧指出必须克服两个难题。首先是真空中设备如何散热?其次是在高辐射冲击下,设备如何不受影响?欧美国家发展太空产业多年,早已有充足的专业,美国太空总署(NASA)与欧洲太空总署(ESA)都建立了相关标准,规范应用于太空零组件的规格,宜特科技的验证则涵盖相关规范的99%,目前独缺辐射技术。

辐射技术过去主要应用于医疗领域,而台湾的医疗技术位居全球领先群,具有充足的技术能量。透过太空中心,宜特科技与清大、林口长庚、长庚大学、核研所、中研院的产学机构合作解决辐射问题。曾劭钧表示,国际间借助商业力量发展太空技术已有长久历史,美国在冷战时期就发展出一套COTS机制(Commercial Off-The-Shelf),在商用市场中挑选合适的技术,经过一定程度的强固(Ruggedized)后,为军事或航太系统所用,这些系统中的零组件所组成的BOM(物料清单)表,也就成为国家与厂商的机密与竞争力所在,现在宜特科技与产学机构的合作方向,就是协助台湾业者打造出属于自己的BOM表,拿下进入太空商业的门票。

不过要完成这张BOM表,需要借助不同专业机构的技术协助,为此相关机构组成了「台湾太空辐射环境验测联盟」,由宜特科技负责整合各方资源,并担任对外窗口,业者若需协助,可由宜特科技统一受理,先一步厘清问题所在,并与联盟中的各机构联系解决。曾劭钧指出,台湾因种种限制,产业在太空领域的发展有限,现在透过联盟的力量,则可补强过去的不足,加快发展步伐,掌握太空通讯的庞大商机。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20国际半导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