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推出首套RISC-V电脑架构课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Imagination推出首套RISC-V电脑架构课程

  • 吴冠仪台北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宣布,推出针对大学教学所设计的完整RISC-V运算架构课程,作为其Imagination大学计划(IUP)的一部分。「RVfpga:了解电脑架构」(RVfpga: Understanding Computer Architecture)包括丰富的教材和实务练习,可协助学生了解处理器架构的重要元素,包括IP核心、修改RISC-V核心及其微架构。

因对RISC架构的杰出贡献而与John Hennessy共同获得图灵奖(ACM A.M. Turing Award)的David Patterson教授表示,RISC-V正为处理器设计和软/硬件协同设计带来变革。RISC-V是一种可实现开放源硬件建置的开放架构。此新选项意味着,软件开发能与硬件开发同时进行,进而加速了设计时程。RVfpga课程有助于增强对RISC-V处理器,以及RISC-V生态系统和RISC-V SoC的了解。对于RISC-V这类具产业实用价值的处理器架构和日益普及的系统来说,此课程提供了更深入的介绍,对学生的学术和职业生涯都有助益。

此课程是与学术界的合作夥伴Sarah Harris副教授及Daniel Chaver副教授共同设计的。Sarah Harris也是广受欢迎的教科书《数码设计与电脑架构》的合着者之一,此书已以超过五种语言出版,是电脑架构课程的重要基础。这套RISC-V架构课程包括教师指南、学生手册、10个完整的实作实验、考试教材、考题范例,以及所有相关的IP和软件。不管是全部或部分使用内容,所有教材的原始档案都会提供。这种灵活和开放的做法,可使学术机构提供完整的教学课程,并能根据每位老师的要求进行扩充或调整。

Sarah Harris副教授表示,从功耗到效能,甚至更高的安全性,RISC-V以所有可能的方式,对先前时代的处理器进行了改善。这是电脑架构再次向前迈进的一大步,因此,学生应对RISC-V有基础的了解,这是很重要的。当Imagination邀请合作开发此课程时,很高兴能把此技术的更深入介绍提供给更多的人,协助他们获得实作经验,进而重塑电脑架构的未来。

Imagination全球大学计划主任Robert Owen表示,RISC-V是真实的,并将在未来五年内扩散至各种运算应用。它的开放性,可使所有程度的设计人员都能参与处理器设计,而且在设计初期无需担心授权问题。这将带动新一代的实作模式!直到现在,学术课程一直专注于SoC设计。本课程是第一套为了解RISC-V「引擎」组成以及它们是如何组合的,所提供的最重要基础认识。我很高兴Imagination大学计划率先业界,开发了这些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