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冲出奇蹟 机器人展与自动化展联手开展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疫情中冲出奇蹟 机器人展与自动化展联手开展

  • 尤嘉禾台北

所罗门所展出的视觉解决方案吸引不少业者前往了解。
所罗门所展出的视觉解决方案吸引不少业者前往了解。

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TAIROS)以及台北工业自动化工业大展(Automation Taipei)于8月22日圆满落幕。虽然受疫情搅局及中美贸易战影响,今年参展商多数指标性的国际自动化与机器人品牌业者仍然热情参展或由代理商出展形式到场,两展联合展出面积约达54,900平方米、753家厂商参展、2,800个摊位规模,大会活动则超过43场,可以说是疫情下全球最大规模智动化展会。

台湾指标性业者上银、东培、新代、台达电、东元、大银、盟立、和椿、建暐、润蓬、达明机器人、所罗门、研华、东佑达、均豪、广运、直得科技、台湾气立、全球传动、勤堃、町洋、韶阳、志圣、天成机械、日意机械等,国际品牌则可见到Mitsubishi Electric、panasonic、Epson、倍福自动化、雄克、igus、北尔电子、Ewellix、ABB、WAGO、Hexagon、菲尼克斯、ifm、Stäubli、FANUC(世纪贸易)、KUKA(怡良电机)踪影,此外还有德国在台经济办事处筹组的德国馆、日本大田区产业振兴协会。展出项目琳琅满目,会场商谈交易热络,智能智造需求强劲,工研院更直接于现场直接售出2部设备。

主办单位表示,受疫情影响,不少业者展前对于展会成效皆不抱期待,甚至参展意愿摇摆不定,但所幸仍有诸多海内外大厂支持,且受台湾防疫政策超前部署之庇护下,加上主办单位加码办理更多场次商谈媒合与技术研讨活动,才得以有今天亮眼的展出成果,为疫情与贸易战所带来的低迷景气带来曙光,总参观人数高达143,349人。

受疫情影响,防疫机器人与相关产品需求成长,新光保全、博钧、创科智盈、紘明、禾企、禾煜、东元电机、铂林等皆推出各式防疫产品,像是可同步测温的多人多脸签到系统;能减少柜台工作量、节省人力成本,并搭载脸辨、测温功能的智动柜台;整合空气滤净、防疫抗菌、热显侦测及智能走的杀菌机器人;用于负压隔离病房的服务型机器人;热感应摄影机等皆获得不少客户询问。

在厂房应用上,因疫情影响带动电子商务需求成长,国际大型物流服务体系采用智能解决方案已成趋势,预估全球物流自动化市场将有20~30%年增率,2023年可望达到806亿美元,均豪、盟立、广运等系统整合业者也都针对新物流趋势,推出智能仓储物流整合服务,提供高频效的仓储空间、高效率出入库管理与未来增性的智能化仓储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此外本届展会亦能看到许多视觉方面的应用,所罗门发表自主研发的AccuPick,可解决过往传统视觉无法处理的产线困难,并发表智能物流分捡与包装解决方案、智能焊道识别方案与智能打磨系统。

另外在展场以全新形象亮相新品的还有原见精机,以Touché Solutions品牌形象,搭载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机械手臂发表人机协作最新解决方案—机械手臂的安全皮肤T-Skin,高达95%包覆度且零死角,提供更高规格的安全防护,也受到热烈回响。

本届受整体环境与市场需求的推动下,看到非常多国产关键零组件产品,零组件亦趋向更智能化,像是应用于机台内、外部加装位置、力量、加速度、振动、噪音、温湿度等各类型传感器,结合资通讯、大数据、AIOT等技术,使机台具备重要的运作能力,达到即使撷取数据、记录与传输等目的;并使机台具备运作状态与效能监控及最佳化、健康状态分析与故障预测,达到智能机械之功能。

产学合作专区最受瞩目的学研成果则属台湾大学毛绍纲老师展出无线定位系统、中兴大学蔡清池老师展出的具陀螺稳定器之骑求机器人与龙华科大丁鲲教授展出机器人加工技术。

每年搭配展会最后一天办理的智动化技术人才媒合活动,2020年共有上银、东元、纬创、广运、均豪、勤堃、所罗门、东佑达、三和技研、翔将、直得、迈萃斯、由田新技、骆泰、台湾引兴等15家企业联合招聘超过180个正职工作,活动现场并媒合超过220份人才履历,为厂商一解人才不足问题。

2021年台湾机器人与智能自动化展(TAIROS)以及台北工业自动化工业大展(Automation Taipei)将于2021年8月25日(三)至8月29日(六)举办,相信在自动化、机器人与5G、AI的加成整合及运用上,一定会有更多的突破与创新,预计展会规模可突破3,500个摊位,全球业界菁英及产业巨擘将再次云集,开拓更大商机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