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优化智能化系统架构 协助制造业者跨出转型第一步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泓格优化智能化系统架构 协助制造业者跨出转型第一步

2011年启动的工业4.0浪潮,过去几年虽逐渐在制造业落地,不过仍有不少制造业者抱持观望态度,2020年初全球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制造业大受影响,业者体认到智能化技术对工厂营运的重要性,开始尝试线上管理功能到相关系统。

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透过工业物联网的设备数据撷取,业者除了可以掌握制造现场的设备动态外,还可以进一步延伸数据价值,像是透过分析制定最佳化生产策略,或借此创新营运模式,让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在2020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中,泓格科技将展出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协助制造业者踏出转型的第一步。

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这次自动化展将可见到泓格科技在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泓格科技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郑树发指出,这次自动化展将可见到泓格科技在智能制造的整体解决方案。DIGITIMES摄

郑树发表示,智能化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最重要趋势,除了民间企业全力参与外,各国政府也制定相关政策,台湾从2016年开始推动的「智能机械」,就透过大量资金补助与财团法人的辅导,为台湾制造业注入智能转型动能。

在此动作下,台湾多数产业对智能化导入的意愿快速提升,除了制造业之外,其他领域像是养殖、医疗业者,也都希望透过智能系统强化营运能力,以泓格科技为例,近期就与成大医院合作发展智能巡检系统,降低人力成本,并提升管理工作的效能。

至于在智能化导入速度最快的制造业,郑树发认为现在业界已熟知工业4.0的效益,同时也了解智能化系统无法一蹴可几,必须先从底层的信号撷取、机台联网往上做起,近期泓格科技就协助业者先取出设备的数据,先完成初步建置与效益评估后,再往上串连至IT管理系统,让系统效益逐步浮现。

为了让制造业者了解智能制造系统全貌与各设备的建置效益,泓格科技在这次展会中不以产品导向,而是从整体解决方案角度切入,让参观者了解IT与OT两大系统的整合要诀。

郑树发表示,智能制造需要整合IT与OT两大系统,不过对企业里的MIS或生产管理人员来说,另一方的系统专业都相当高,这将提高整合难度,对此泓格科技采用了MQTT与OPC UA作为系统整合的通讯标准,IT与OT两端管理人员都可从自身最熟悉的专业着手,加快系统整合速度。

除了系统整合之外,现在制造业者导入智能制造系统的最大挑战,莫过于第一步的设备数据撷取,郑树发表示,从导入过程来看,设备数据撷取的成本考量不在于模块,而是施工过程中必须停机安装、调校设备的种种建置成本。

对此泓格科技推出了iWSN系列传感模块,这款产品可以侦测设备的AC电流、DI与温度,取得数据后,再透过Sub-1G将信号以无线方式传出,由于其电力来源是从CT感应电流取得,因此无须另外拉设电源线供电,此外iWSN外壳采磁吸式设计,可以吸附在机台表面,不需要更动机构,制造业者可以在不停机的状态下随插即用,第一时间就取得机台的运作数据,展开智能制造的第一步。

此外在运动控制方面,EtherCAT已然成为自动化领域的重要标准,泓格科技在此将展出Modbus转EtherCAT的闸道器,此闸道器另外也内建了步进马达驱动器,协助系统业者降低各系统的整合难度。

郑树发最后指出,近几年智能化在制造业的导入加速,未来市场几年会出现一波汰换潮,未与时俱进的业者,有可能因竞争力不足而逐渐被边缘化,现在智能制造技术已然成熟,政府也多有补助措施,业者可从最简单的数据撷取着手,逐步建构起自己的智能制造系统。


商情专辑-2020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