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AI成果观摩会跨时代创业家分享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科技部AI成果观摩会跨时代创业家分享

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观摩会,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前排中)与耐能智能创始人暨CEO刘峻诚(前排左四)进行主题演讲。
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观摩会,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前排中)与耐能智能创始人暨CEO刘峻诚(前排左四)进行主题演讲。

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AIMS)于日前假国立清华大学旺宏馆举办「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观摩会暨AIMS中心理事会」,多位专家与会演讲,并邀集4个AI创新研究中心的12个AI计划团队,透过演讲及摊位展示成果与交流。共吸引超过五百位产学界人士报名参加,展现台湾学研机构研发AI技术的实力与落地应用,促进跨领域整合与产学合作。

大会邀请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公司创立初期聘用统计人才深耕大数据分析、导入设备数码化的远见及案例。耐能智能创始人暨CEO刘峻诚,于会中分享边缘运算在AI的前瞻应用与创业过程。清华大学科法所李怡俐、林勤富两位教授,在AIMS理事会主席史钦泰院长主持下,针对社会科学、科技法律与AI的结合和相关议题进行报告。

AIMS主任简祯富讲座教授认为,旺宏电子在吴敏求董事长领导下深耕数据科学与AI于半导体产业应用,实现产业AI化;耐能智能创始人刘峻诚,则展现台湾年轻人勇敢创新,结合台湾半导体产业优势,实现AI产业化。简祯富也于会中报告中心在AI技术研发、产学合作、人才培育及国际合作等各方面的成果。未来将根据「科技部人工智能科研发展指引」,完善AI研发环境与产业贡献,推动台湾成为全球弹性制造中心。

参加本次交流会各计划团队均展现研究成果应用的广度及深度,包含运用于智能制造之边端智能服务系统、多元环境传感之巡逻机器人、智能飞行控制平台最吸引目光;生技医疗中的AI打造居家照护的智能互动平台、智能医药平台最符合高龄化社会趋势;以及AI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及伦理的应用最近消费者需求;也展示了许多接近民众生活及接地气的应用成果,达到「AI产业化、产业AI化」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