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金矽奖迈入20周年里程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旺宏金矽奖迈入20周年里程碑

  • 陈毅斌台北

全体得奖师生及贵宾欢庆旺宏金矽奖二十周年
全体得奖师生及贵宾欢庆旺宏金矽奖二十周年

陈毅斌/台北
全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奖金最高的半导体领域学生竞赛—「旺宏金矽奖—半导体设计与应用大赛」今年迈入20周年,本届赛事于7月19日举行颁奖典礼,共计有超过300支队伍角逐最高荣耀,设计组钻石大赏由台湾大学团队的「基于神经网络且支持多码长度之可重构极化码解码器」作品获奖,应用组则由交通大学团队的「应用于青光眼照护之智能隐形眼镜」作品及台湾大学团队的「适用于次时代定序识别基因变体之系统单芯片」作品勇夺金奖。

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科技部长吴政忠及教育部终身教育司司长黄月丽等多位产官学研界人士皆应邀出席颁奖,给予获奖同学鼓励外,并祝贺旺宏金矽奖20周年持续发光发热,肯定金矽奖在培育台湾优秀科技人才上的重要贡献。

素有台湾电子电机相关系所奥斯卡金像奖之称的旺宏金矽奖,20年来已累积超过15,000名师生人次参与,颁发奖金超过6,700万元,适逢20周年,奖金更全面加码20%,总奖金达451.2万元。夺下2020年设计组钻石大赏的台湾大学邓杰方及陈钧翔同学,作品「基于神经网络且支持多码长度之可重构极化码解码器」为提升5G通讯芯片的技术,能对收到的传输信号进行解码,降低通道杂讯对信号造成的影响,提升通讯品质。作品利用当前非常火红的神经网络技术提升极化码解码器的效能,以符合5G通讯系统中的三大应用情境:增强型移动宽频(eMBB )、极低延迟的可靠通讯(uRLLC)以及巨量物联网通讯(mMTC),对于迎接5G时代数据高速传输的需求有很大的助益。

应用组金奖则由交通大学及台湾大学团队获奖。交通大学叶冠廷、徐承佑、杨筑钧及张轩玮同学,作品「应用于青光眼照护之智能隐形眼镜」为因应现代人重度使用3C产品,造成眼压过高而形成青光眼病变,因此研发这款辅助监测眼压的医材。交通大学团队耗时近10年研究如何将具有量测眼压功能、比头发还要细小的传感器放入软式隐形眼镜中,搭配与手机App连结,就能量测病患一整天的监测数据,协助眼科医师实时掌握病患眼压变化。这项作品已与医院进行合作开发,也将于2020年8月进入人体实验阶段。

另一件来自台湾大学吴易忠、陈彦龙及杨仲萱同学,作品「适用于次时代定序识别基因变体之系统单芯片」提出目前全世界第一个支持完整次时代定序识别基因变体的系统,在40分钟内就能揪出人类DNA变异位置,也能应用于病毒基因演化追踪,未来对于类似疫情的分析或能有所助益。

芯片成良医 防疫及生医保健成焦点

2020年因疫情而受到重视的病毒基因研究,以及民众对生医保健的需求日益提升,本届与医疗应用领域相关的作品成为入围队伍中比例最高的类别,例如中正大学团队的微型化高灵敏压力传感器,脑压监测的灵敏度提升了89%,对细微的脑压变化掌握更准确。崑山科技大学团队的可适性仿生机械假肢,可让使用者在肌肉信号的控制下,省力抓取饮料杯,宝特瓶,讲义夹等物品,尤其因应电子时代,还可顺畅滑手机,方便社群网络连系。

AI及5G不断飙速 安全稳定更显重要

人工智能(AI)与5G 被誉为未来关键性技术,如何减缓延迟及提高效率即成为追求的目标,尤其像是AI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或是大数据(Big Data)实时处理海量数据,对于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及稳定性在目前发展的阶段仍有不少疑虑。本届入围作品有多件聚焦于此,寻求解决AI及5G飙速背后安全性及稳定性的解决方案,例如台湾大学团队的数码锁相回路设计,可自动将回路带宽锁定在最佳值,让整体的杂讯降至最低,提高5G数据传输的稳定性。清华大学团队使用新型态存储器-磁阻式存储器(STT-MRAM),结合安全相关应用设计周边电路,让5G及AI时代的数据传输更快速,还能防止黑客入侵,提高网安防护。

新科技引领新体验 休闲视听教育全面升级

透过日趋成熟的物联网及数据演算法等技术,本届有多件获奖作品分别应用于教育、休闲娱乐及运动等领域,让使用者体验全新感受,例如虎尾科技大学团队将纸牌升级成电子化方块,并置入电子传感器,打造成物联网英文教具记忆卡牌,让学童英语学习更有趣。另有台湾科技大学团队开发一套完整的羽球训练系统,可以自动发球,也能记录选手杀球、救球等训练状态,让选手培训更有效率。南华大学团队则是开发一套可透过App遥控的Mixer(调音器),还可用蓝牙语音下指令、调整音场的数码混音器,提高了调整音场的效率及方便性,让乐团表演与观众的互动性更加实时。

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致词时表示,金矽奖举办二十周年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这个奖的设计是鼓励学生投入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因为认同旺宏金矽奖鼓励创新的理念,二十年来,他每一年都来参加颁奖典礼,每年看到很多获奖同学热情地说明作品的主题、解释创新和独特发明,都令他非常感动,这个奖对社会及科技产业的发展,确实有相当大的贡献。

科技部长吴政忠表示,过去二十年来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对台湾非常重要,旺宏金矽奖持续举办二十年,扮演了为台湾培育优秀高科技人才的角色。吴部长强调,未来十年将是AI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度发展的社会,数码新科技的发展将为传统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半导体产业将扮演关键地位,专注于芯片设计与应用的旺宏金矽奖影响力也会更加深远。

旺宏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吴敏求表示,4、50年前在美国求学时,发现台湾与美国因教育方式的不同,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动手实作及创新研发的能力上有不小落差。因此回台创立旺宏电子后,即相当重视科技专业人才的养成,并创办了旺宏金矽奖。吴董事长强调,20年来,历年的参赛学生,有的成为大学教授,或进入研究机构成为优秀研发人员,或有的进入业界,成为高科技公司杰出工程师。很高兴旺宏金矽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这些参赛师生在台湾高科技产业的研究及发展上发光发热,并一代代传承下去。

前科技部长陈良基也应邀出席颁奖,陈良基过去于台大任教时,从第一届金矽奖即开始参赛,曾带领近50队同学参加,他认为金矽奖提供全台湾优秀学生华山论剑的最佳平台,同学们透过参赛,能培养到业界工作的即战能力,视野也会更加宽阔。第二十届旺宏金矽奖计有35所大专院校、303支队伍报名,共计近千位师生热情参与。金矽奖已成为台湾电机、电子相关领域科系师生展现多元创意及研发能量的重要舞台。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