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WISE-PaaS/EnSaaS多租户设计为AIoT供需互利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研华WISE-PaaS/EnSaaS多租户设计为AIoT供需互利

研华WISE-PaaS的核心数据平台EnSaaS从3.0版进化为4.0版;同时提出全新多租户设计,借此优化工业 App(Industrial App;I.App)的订阅、部署、上架与定制流程,带来更大运营弹性。
研华WISE-PaaS的核心数据平台EnSaaS从3.0版进化为4.0版;同时提出全新多租户设计,借此优化工业 App(Industrial App;I.App)的订阅、部署、上架与定制流程,带来更大运营弹性。

2020年3月起,研华WISE-PaaS的核心数据平台EnSaaS从3.0版进化为4.0版,底层架构由Cloud Foundry转为Kubernetes(K8s);同时提出全新多租户设计,借此优化工业App(Industrial App;I.App)的订阅、部署、上架与定制流程,为DFSI(Domain-focused Solution Integrators)及企业IT部门带来更大运营弹性。

回顾EnSaaS 3.0时代,一个WISE-PaaS帐号不得拥有复数个云资源空间,导致DFSI很难扮演「二房东」、协助最终用户代订WISE-Marketplace物联云市场的产品/服务/资源,用户须亲身参与订购程序,后续还得费心做配额管理,对不谙云操作的传统产业用户,无疑构成进入障碍。

在多租户机制,WISE-PaaS帐号管理底下新增「订阅号」架构,即为企业帐号,各个订阅号彼此隔离,独立执行使用者管理、云服务的订阅管理。便于企业为下属不同组织订阅服务和云资源空间,并透过订阅号统一管理费用;同理DFSI可为不同用户管理云服务的订阅,顺势拓展代销或转售业务。

DFSI以订阅号机制,代销或转售云服务

得力于EnSaaS 4.0订阅号设计,DFSI能扮演二房东角色,将其空间分租给不同客户,并统一管理旗下所有客户的云资源配置、监控及调配,使DFSI能按照客户需求更灵活调整订阅资源的使用情况,有效利用资源;另可依DFSI空间隔离需求而架构Cluster、Workspace及Namespace三层级空间结构,一来有助于区分不同客户的服务,二来亦可运用在DFSI服务开发流程中的不同阶段,譬如划分Development、Stage与Production等独立空间。

基于存取管理角度划分,每个Cluster内含复数个Workspace,每个Workspace内含复数个Namespace。Cluster Owner有权管理所属丛集的K8s资源,并分配Workspace Owner和Namespace Developer角色;而Workspace Owner有权管理所属工作空间的K8s资源,分配Namespace Developer角色。

IT 部门统一管理内部资源,快速打造各单位所需环境

除 FSI外,企业IT部门也是WISE-PaaS多租户机制的受益者。以往IT部门接收到公司内部提出的种种新需求,往往须费时重新配置或额外建置运算资源,才能满足新需求的规格,导致管理弹性受限、应变速度不足。反观今日,不仅能统一管理资源配置,面对新专案或新计划时,亦有更多的调配性,降低IT同仁维运分散系统的时间,不再经常陷入资源筹措与调度的苦恼,有效加速专案及开发进程。

以研华InnoWorks产学合作计划为例,是为期一个学期的学生Solution开发专案。研华内部依学生的学习阶段,透过多租户管理做了多样的资源配置,使培训中的学生能在共享的Workspace空间下透过专属Namespace空间执行实作练习,确保每位学生的操作互不影响;进入Solution开发阶段,则为各组学生团队个别配置一个 Workspace空间,让团队们在自己的空间开发应用,并达到更弹性的资源管理、队员权限管理,且可依团队需求订阅部署专属平台服务。

无论培训或开发阶段的各层空间大小,皆能透过配置做及时调整。等到产学专案结束,仅需关闭团队的Workspace空间,就能释放运算资源,提供整体资源之弹性运用。以此案来说,研华能清楚掌握各层空间的资源使用及服务订阅情况,进而精准控管专案的整体费用。

WISE-Marketplace 结合SSO、多租户,创建物联网生态系

WISE-PaaS提倡解耦重构精神,欢迎开发者将自身开发成果转为Marketplace生态系的Building Block;假使开发者有意共襄盛举,即需整合EnSaaS用户管理SSO服务,确保开发成果能整合其他服务,让拥有存取权限的用户透过Marketplace一键订阅,实现更快速的服务交付与部署。换言之,研华悉心设计订阅号管理、SSO和多租户机制,是为了串联WISE-Marketplace物联云市场,达到一种以物联网生态系为出发点的商业模式。

EnSaaS 4.0的多租户隔离概念,对DFSI可谓意义重大,只要善用订阅号架构,即可依各案场的用量大小,创建Cluster或Workspace不同规格的转售单位,协助用户代订及代管资源空间,增进收益来源;另一方面,也让最终用户降低资源的订阅、配置或管理等等作业负担,更简单迅速地获取所需服务与资源,连带深化DFSI与用户之间的夥伴关系。

此外不论DFSI或企业IT部门,都可汇集多个用户共通需求,一次引进较大资源部位,强化经济规模、提升议价力量。再者还能透过三层设计,营造更大的资源配置弹性,向下创建多重隔离空间,准确地满足不同用户或部门的应用需求。

总括而论,举凡DFSI、Channel、SaaS服务业者或企业IT单位,皆可受惠于WISE-PaaS/EnSaaS 4.0多租户机制,弹性地为用户代为订阅、配置及管理不同的云资源空间,孕育更灵活多元的业务营运型态,同时还能帮助用户摆脱订购或管理的复杂性,真正聚焦AIoT新应用,使供需双方互蒙其利。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