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激活商机 链奇科技引领新创团队大显身手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5G激活商机 链奇科技引领新创团队大显身手

  • 杜育绮台北

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第3届Demo Day,新创团队与贵宾合影。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提供。
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第3届Demo Day,新创团队与贵宾合影。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提供。

5G本月开台,云端应用与物联网时代火速开展。由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举办的第3届Demo Day创新者联盟15日举行,特别邀请远传总经理井琪擘划5G商机,并由链奇科技的创新云端系统:Know Your Transaction(KYT)获得最佳潜力投资奖,抱走10万美元(约台币300万元)。

链奇「KYT」透过人工智能(AI)逐笔侦察全世界每笔网络交易来源明细,从客户最初姓名查核至客户风险识别,皆有完整的全套流程服务,维护区块链与虚拟货币的反洗钱机制,更以「数字世界的福尔摩斯」,将代表台湾在2020年G20峰会参与反洗钱防制标准制定,堪称台湾之光。

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在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专题演说:5G战略布局与跨域合作趋势。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提供。

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在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专题演说:5G战略布局与跨域合作趋势。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提供。

远传总经理井琪:5G架起创意飙速无设限

「3G像省道,4G像高速公路,5G像高架桥,当支持数码生活的应用越来越多,5G爆发性成长就越快」,井琪强调,电信产业不是众人戏称的「笨水管」,而是汇集众人精华的产业火车头,5G将产业规格架高至另一层级,市场要如何成为活水,就看新创团队的创意激发。井琪认为,5G世界无论2B、2C或B2C,对创意的想像就像飙速不需设限,透过5G一起提升台湾经济,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将能打造全民共赢。

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表示,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是花2年才谈定的成果,然而,短短1年多,已走入第3期,第4期团队招募也已开跑,这显然台湾新创能量正在「加速」中。特别是在这波疫情与中美贸易下,台湾正处于空前未有的有利地位,外资纷纷相中台湾投资,无论资通讯、生技、再生能源及电动车等新产业已相继出笼。黄齐元相当看好新创的募资前景,加上有5G加持,黄齐元认为,台湾在4G落后亚洲,5G非旦不会落后还会翻转,而新创将扮演扭转关键。

新北市副市长吴明机则指出,有些老创已开始交棒二代甚至三代,正好是新创团队切入主流协助升级产业链的好时机。 AWS代表Nicolas也呼应:「创新是亚马逊的DNA,我们拥有帮助新创公司成功的丰富资源及能力。相信通过AWS和社群的的助力,会有更多的新创将从中受益,在目标市场上实现其商业价值」。

此外,领涛新创董事长杨正秋则表示,中心成至今,已服务50家新创团队,连3期所招募的团队,均成功取得3成以上获投率。

Pitch Time掀高潮吸睛 台湾之光链奇科技脱颖而出

第3届Demo Day在台湾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下带来人潮高峰,现场超过100位创投基金经理人、企业投资高管共聚一堂,及23位评审来自产官学研投各界。更首度进行在线双语直播,透过英文为全球发声,吸引逾千位人次观看,参与人数是3届Demo Day 之冠。14位新创团队透过Pitch Time分享5G、金融、制造、旅游、城市建设、运动、教育、零售等领域兼具科技创新与商业化解决方案下,更引发2家国外创投表达投资兴趣。

团队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海归派的「链奇科技」,一举拿下蓝涛基金所提供的10万美元投资,CEO何建帜表示,全世界加密货币市场高达3,000亿美元,加密货币的存在,已成为无法忽略的事实。当加密货币走向主流金融交易市场,必然受到政府高度监管,链奇所研发的KYT,拥有独特交易合规监控技术,将在每笔交易的背后,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链奇科技透过人工智能针对虚拟货币反洗钱市场痛点,提供完善虚拟货币调查软件与加密资产服务,帮助加密资产服务提供商、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关实现自动识别多达数10亿笔交易的风险,并生成符合各国反洗钱法规的可疑交易报告(Suspicious Transaction Report;STR)。不但于2018受美国国会邀请前往报告,2019年日本金融厅FSA也将链奇列为可信任之反洗钱供应商之一,2020年更在全世界200多组团队胜出,将代表台湾参加G20峰会参与反洗钱国际标准的制定,在金融科技已替台湾成功的走出国际。

此外,以在线程序教育学校为创新主题的CodingBar(瑞比智能),透过大量数据分析训练AI成为老师,教导学生程序设计,大幅利用科技改革教学现场,双双获得最佳人气奖与企业夥伴奖共2个奖项,夺下AWS Taiwan Startup Day展位,及聚硕科技提供1万美元的AWS云端费用折抵。

CodingBar从青少年蓝海市场出发,已从台湾扩展到东南亚国家,2020年暑假营业额更是去年的2.6倍,公司长期目标将从实体做到在线,在线课程预计2020年底将超过100间教育机构采用,透过AI辅助平台,解决程序老师不足问题,降低老师备课与授课的负担,实践线上直播、自学、等虚实整合,让程序像在线学习英文一样无国界限制。

其他新创团队亦各有所长,如结合云端储存与AI运算的数码身份、究心公益、上善厚生与SolutionStor,移动化会员忠诚度管理系统,成功打进连锁百货、零售代理与餐饮品牌的威许移动,创造消费型无人机在商业市场使用的羽渡科技,从电商场域出发的乐迈利达、太米Rosetta.ai,以及休闲运动体验的「趣放假」与「捷思科技」。硬件部分则有储电管理的高宇能源、光通讯芯片的猎速科技都将在这波5G潮流,以创新应用卡位全球市场。

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第4届进驻新创火热向你招手

「他们不只是在讲台湾的故事,更是再讲全世界的故事!」第3届Demo Day圆满落幕,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的结论,新北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的诞生,让活力满满的新创团队正用科技颠覆台湾,第4届新创团队招募也已启动,欢迎在智能零售、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与5G应用相关的团队踊跃报名,把握机会在7月31日前提出申请,一起打造台湾智能新创生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