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数据驱动之云平台 加速推动产业AI应用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妙用数据驱动之云平台 加速推动产业AI应用创新

  • DIGITIMES企划

研华技术长杨瑞祥指出,今日不论企业IT环境或经营模式,皆出现重大变革,更加凸显云的重要性,云是数码转型的必然潮流,企业唯有跟进,才能避免落后对手。
研华技术长杨瑞祥指出,今日不论企业IT环境或经营模式,皆出现重大变革,更加凸显云的重要性,云是数码转型的必然潮流,企业唯有跟进,才能避免落后对手。

所谓数码转型,即是藉助数码工具来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而科技是其中的必要手段、载具;如今的AIoT,便是新一代关键工具。研华技术长杨瑞祥认为,AIoT与30年前的IT系统(如ERP)一样,对于企业极为重要、皆深具价值。

杨瑞祥指出,今日不论企业IT环境或经营模式,皆出现重大变革,更加凸显云的重要性,只因云就像是运算、储存的大水库,可随时满足企业多变需求;换言之云是数码转型的必然潮流,企业唯有跟进,才能避免落后对手。

除须跟进云趋势外,他认为现今企业在推动转型时,不宜再采用Silo系统,此乃因为ERP等专用系统纵然强大,但仅擅长解决特定问题,目的并非促进跨数据融合。Silo架构好比一根根烟囱,设计上并无不当,系因过往技术基底适合发展为这般格局;但如今欲拥抱AIoT新机会,企业需要启用新的架构、做更有效率的事,且抱持「数据驱动」新思维,才能快速敏捷地因应不断进化的需求;在此前提下,举凡敏捷式开发(Agile Development)、CI/CD、DevSecOps都成为必然的科技项目。

另外现今炙手可热的AI,将在转型过程中扮演至关要重角色。以制造业为例,众所皆知当前最大的转型命题为工业4.0,其间不仅涉及产线、设备,也牵涉流程,分属IT和OT不同领域,以往企业须动员人力介入两块领域中间、做出专业判断,如今可将相关数据与逻辑置入AI进行训练,辅以适当标注,便能快速实现等同专业人员所做的精准判断。

「企业必须重构场域思维,」杨瑞祥强调,企业一方面需要布建数据收集的节点、及边缘运算系统,以汇集现有边缘设备及IT系统的数据,二方面则更重要,必须将这些数据上传至云端数据湖(Data Lake),利用云的弹性扩容获取丰沛运算能量,加速落实数据变现。

为此研华立基Kubernetes(K8s)打造新一代工业物联网云平台WISE-PaaS,在K8s上叠加多样态数据库组合,再往上设置低代码应用开发架构,以利用户能轻易将数据化为创意驱动力,再透过拖拉、配置及绑定等程序,快速产出AIoT应用。

总括而论,企业可藉助WISE-PaaS平台,一举掌握数据驱动的三大关键层次。首先是可视化,用户藉由拖拉点选、配置数据源,最快半天内就能创造可视化看板。其次是数据结构化,因为边缘数据带有设备关键参数、空间拓朴之结构性,故用户可善用WISE-PaaS/InsightAPM(Ass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发挥线性组合、逻辑判断等模拟功效,因应现场状况展开第一线处理。再者是AI架构服务 (AI Framework Service),针对无法透过Rule-based处理的难题,可透过WISE-PaaS/AIFS开发、管理与部署大量AI模型,深入解决各个问题。

在三大层次之上,WISE-PaaS提供新时代战情中心(Command Center),协助用户全盘掌控所有点位,有效提高整个场域的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