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运用AIoT打造非接触环境降低传染疾病威胁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后疫情时代运用AIoT打造非接触环境降低传染疾病威胁

凌华科技以其开发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多年经验,结合ROS 2机器人操作系统与 DDS数据分发服务技术,提供高弹性、高整合性与高扩充性的解决方案。
凌华科技以其开发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多年经验,结合ROS 2机器人操作系统与 DDS数据分发服务技术,提供高弹性、高整合性与高扩充性的解决方案。

2020年刚开始,空前的高度传染性疾病让全球各国措手不及。随着疫情加重,居家隔离、在家工作、保持社交距离、封锁城市国境等降低人与人接触的政策,确实起到了遏制病毒传播的效用,但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与社会的运作方式。

在此全球危机中,凌华科技运用深耕多年的机器人、AI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推动智能医疗、智能城市、智能工厂三大领域加速布建AIoT,协助政府、企业维持营运效率,更成为人们避免接触病毒的解决方案。

智能医疗机器人降低院内感染风险,释放医护人员工作量

面对大量受到感染、需要隔离的病患,首当其冲的就是接治病患的医疗院所,失衡的病患医护比例,让平时已捉襟见肘的医疗体系濒临崩溃边缘。此时,医院内的医疗物流更显重要,从行政文书档案、医疗物资、检体的运送,到院内环境消毒、卫生打扫及特殊病患隔离照护等需求,皆需仰赖大量人力。

目前,智能医疗机器人最广泛的应用为运送机器人以及消毒机器人,透过运输机器人负责运送院内的物资,解放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将其专业运用于医治病患的重要任务;消毒机器人可自动识别院内环境给予消毒路径建议方案,还能侦测出感染严重的物体表面并进行消毒,借此降低院内的感染源。

凌华科技以其开发工业物联网平台的多年经验,结合ROS 2机器人操作系统与 DDS数据分发服务技术,提供高弹性、高整合性与高扩充性的解决方案,可协助医院以及机器人系统整合商加速开发自主移动的智能医疗机器人

AI人脸识别提升身份识别效率,阻断接触式传染途径

为了防止疫情扩大,多国政府开始运用先进的科技与技术,在符合法律规范的基础之下,追踪疑似或高风险感染者的行踪,并在智能城市系统中导入AI影像人脸识别功能,取代传统的人工身份识别工作,除了降低人与人的接触感染,更具有高度的识别效率与准确性,也能透过强大的边缘运算平台与AI演算法,实时识别被拍摄者的身份,强化社会防疫的安全网。

凌华科技为NVIDIA Quadro Embedded合作夥伴,在全新系列的MVP-5100-MXM、MVP-6100-MXM系列边缘运算平台搭载NVIDIA Quadro 嵌入式绘图处理器,透过优化的异质运算能力,可以在门禁出入口、交通转运枢纽等人流汇集处,处理大量AI人脸识别任务,提供人流警示,协助遏止病毒的传播。

线上智能监控工厂设备,降低员工通勤巡访时曝露于感染病毒的风险

疫情过后,因社交距离及非接触的环境要求下,许多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线上工作、数码转型改善营运模式。

维持工厂正常运作的厂务或制造设备,往往依赖工厂员工、设备供应商定期巡回检测维修。然而,疫情期间,人员的每次外出巡访都是感染病毒的风险。凌华科技线上实时设备监控已是相当成熟的解决方案,透过传感技术侦测设备的振动、转速、温度、压力等状态,可于工厂设备边缘端立即分析,或是上传至云端系统进行分析,让相关人员从线上掌控设备状态,避免人员外出曝露于感染病毒的风险中。

迈向更智能的未来

重大的历史事件往往伴随着重大的改变。相信艰难的疫情终将会过去,而以往大家所熟悉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改变。让我们在防疫的同时面对未来,思考如何以更智能的方式迎接未来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