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3D打印假牙有够轻 精密度、固持力佳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金属3D打印假牙有够轻 精密度、固持力佳

  • 杜育绮台北

端午节粽飘香,高黏度的糯米粽子,有的老人戴活动假牙,不慎被糯米黏住,假牙因此滑脱掉落,南科「3D打印医材智能制造示范场域」与福家牙技所透过雷射金属3D打印技术,合作开发制作钛合金的活动假牙金属弹性床,产品重量仅传统的二分之一,强度高出30%,延展性高出70%,产品验证假牙服贴效果佳。未来看好定制化3D打印假牙直接制造产品优势及商机,预计推出符合国际认证数码化直接制作定制化假牙,替南科3D打印医材研发制作实力再添新创火力。

南科工研院「3D打印医材智能制造示范场域」指出,金属3D打印于假牙的应用是未来重要趋势,国外研究指出,在盲测的条件下,使用金属3D打印的钛合金活动假牙金属弹性床,明显获得更高的咀嚼功能、舒适性及满意度分数。以钛合金试制的全口活动假牙为例,产品重量只有传统钴铬合金铸造的一半,强度提升30%,延展性高出70%,致密度可达99.5%以上,且不会有铸造过程中的气孔、砂砾包埋等现象发生。

钛合金3D打印活动假牙(金属部分) 重量只有传统钴铬合金铸造的一半。

钛合金3D打印活动假牙(金属部分) 重量只有传统钴铬合金铸造的一半。

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牙科部补缀科蓝鼎勋医师指出,金属3D打印技术是近年研究的新趋势,有越来越多的国外研究报告显示,与传统技术相比,金属3D打印的设计降低假牙于病患口中的异物感,并提升假牙产品的固持力与使用满意度,甚至有机会应用于更高端的固定假牙产品,以及口腔癌病人的重建,进而嘉惠更多的病患。

福家牙技所的林惠卿技师表示,目前牙技产业人才受到少子化影响,养成越来越困难。传统假牙制作方式,需要透过人工取模、雕蜡、包埋、铸造等繁复流程,产品的好坏与师傅的手艺息息相关,复杂的手工制作流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可能会造成产品的误差,进而直接影响最后产品的好坏。目前业界也有数码化的CNC切削假牙,但此种减法削材方式成本较高,金属3D打印是加法直接打印节省材料,制作可与数码化接轨,不仅成本和品质有竞争力,也解决牙技所人才养成不易的困难。

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表示,南科园区生医产业聚落,目前已有78间厂商进驻,在牙科医材产品如:牙植体、牙冠、植牙导航、钻针、CNC牙雕机等已有完整产业链。园区内也有中佑、鑫科、廷鑫、东台、广泰、可成、长阳、巧医、全球安联、联合骨科、台湾创新生医等近20家3D打印材料、设备、医材厂。

其中可成生技已完成3D打印医材(人工牙根、骨钉) ISO13485认证及GMP第一二三类医材申请,全球安联与高荣共同开发3D打印下颚弥补物以进移动物试验,即将进行人体IRB。南科「3D打印医材智能制造示范场域」具有ISO13485制造认证,并结合医材产品GMP厂认证的实绩,可提供金属3D打印医材产品的专业服务。

以南科现有的牙科及3D打印产业链优势,加上园区内3D打印医材智能制造示范场域提供的医材认证专业制造服务,发展取代传统蜡模的假牙模具或以高端金属直接3D打印定制化假牙,可串联上下游产业能量组成有竞争力的牙科一条龙国家队,抢攻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