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设备成系统管理难题 宜鼎国际智能化解决物联网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巨量设备成系统管理难题 宜鼎国际智能化解决物联网挑战

  • DIGITIMES企划

万物联网带来大量的边缘设备,根据统计机构Statista预估,2025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750亿,因此边缘设备管理将成为物联网导入者的重要课题。
万物联网带来大量的边缘设备,根据统计机构Statista预估,2025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750亿,因此边缘设备管理将成为物联网导入者的重要课题。

AIoT蔚为产业趋势,近年来系统布建速度加快,市场首先迎来的就是边缘设备数量暴增,根据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预估,2025年全球的联网设备的总数将达750亿。物联网虽大幅提升系统效益,但宜鼎国际智能周边事业处经理吴志清表示,此趋势也将带来设备网安、管理与维护等难题,在「储存创新加速边缘设备智能管理」演讲中,他就针对AIoT时代的储存挑战与解决方案,提出专业见解。

吴志清指出,物联网架构可分为边缘设备、联网机制与云端平台三大部分,这三大部分都有各自的网安挑战需要克服,像是边缘设备的数据储存、边缘到云端的数据传输,或是整体系统的数据存取权限等。管理层面要面对的问题则是庞大边缘设备传回的数据需要被分析并且量化呈现、预防故障并掌握设备的生命周期。至于维护部分,大量设备的线上监控、灾难复原与IT管理效能将会是三大难题。

OOB具备降低维护成本、提升设备可用性等特点,将成为物联网系统中,重要的边缘设备管理架构。

OOB具备降低维护成本、提升设备可用性等特点,将成为物联网系统中,重要的边缘设备管理架构。

宜鼎国际推出的InnoAGE SSD,强化了安全、管理、系统效能等设计,协助系统业者快速打造最佳化物联网系统。

宜鼎国际推出的InnoAGE SSD,强化了安全、管理、系统效能等设计,协助系统业者快速打造最佳化物联网系统。

对上述联网设备的管理挑战,新时代的系统必须具备几个特点,稳定性是第一要件,设备必须采用具备宽温、高耐受性的产品。其次是设备内部的SSD要从以往的被动元件,转换可主动除错并回报状态的元件。最后则是网安与快速导入并重,让系统可以安全且顺利的在云端运作。

要让设备兼具上述特色,硬件与设备管理机制两端都需同步着手改变,硬件方面,工控规格会是选购设备的必要考量,至于管理机制部分,OOB(Out Of Band;频外管理)架构将补足现有管理上的瓶颈,透过OOB架构,使用者可从线上管理边缘设备,借此减少IT人员的工作负担,并提升边缘设备的可用性与可靠性。为了提供使用者更具效率的边缘管理系统,宜鼎国际2019年推出的InnoAGE SSD,就是采用智能的OOB架构。

InnoAGE SSD将操作系统复原与备份的功能透过宜鼎自行发展的韧体运作,韧体机制的好处在于硬件设备故障时,操作系统可从另一磁区回复,解决过去因为同硬件需要相对应的还原软件,在实际安装上也需花费多时间部署,导致系统灾难复原机制失灵的问题。韧体设计外,InnoAGE SSD另一优势是其控制芯片与微软的Azure Sphere芯片整合,透过其独立通道,工程师可使用微软的函示库编写程序,并与Azure云端平台的连结,协助使用者快速建构云端管理系统。

在输出入埠方面,InnoAGE SSD也有完善设计,数码I/O部分预留了GPIO、UART、SPI等三种传输界面,其中GPIO让InnoAGE SSD可与不同领域系统的传感器连结,在网络连线方面,则配备有线的RJ-45与无线的Wi-Fi,至于在网安方面,此产品内建AES256加密演算法,即使设备被取走,内部数据也不会因此外泄,再搭配微软在网安领域的强大防护设计,让InnoAGE SSD使用者获得从边缘到云端的完整保护。

宜鼎国际的InnoAGE SSD目前已应用于各种领域。透过智能线上边缘管理功能,其工厂客户的IT人员减少了70%的现场设备修复时间。零售业客户则是利用此产品,让管理者使用手机、平板从线上监控数码看板、POS、KIOSK等设备,提升系统管理效能与其可用性,除这两者之外,只要是有大量边缘设备管理需求的领域,InnoAGE SSD都相当适用。吴志清最后表示,智能化设备管理是物联网系统的运作基础,InnoAGE SSD的安全、易操作与高可靠特色,将可协助客户快速打造最佳化系统,尽早掌握智能联网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