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淘汰赛开跑 新冠疫情为台湾制造创造最好的机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无声淘汰赛开跑 新冠疫情为台湾制造创造最好的机会

2020年世界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冲击,全球有数十亿人的生活和上亿企业的营运,因为COVID-19(新冠肺炎)受到了影响;半导体之父张忠谋点出疫情不仅影响全球经济,还可能让许多产业面临生死危机。连重量级的韩国三星手机厂都因员工染疫而停工,更何况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电子零组件、机械设备、石化、汽车零组件等中小型制造业,以及不容易向政府喊话的传统产业。

面临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严重的景气衰退潮来袭,中小企业、制造业、传统工厂该如何逆势突围。四零四科技亚太区市场开发经理林昌翰指出,疫情的冲击,催生了更多创新应用与需求,同时加速了中小企业正视「线上管理」及「物联网」的迫切性。

供给失衡,全球制造业「无声淘汰赛」开跑

林昌翰直言,疫情大爆发,最好的防疫就是「社会隔离」,许多地区不只封城、下达禁足令,世界更进入「新锁国时代」,这也让制造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无法出差、缺料缺零件、产线停摆、交期过长等造成供给失衡问题。「最严重的问题是可能造成工厂停摆,甚至开始放无薪假」。

全球制造业无声淘汰赛开跑,另一个考验,是机台的维修保养。机台是工厂最重要的资产,从数百万到上千万不等,造价昂贵。很多制造业拥有多个工厂,这些工厂可能是跨区甚至跨国,也有制造业把生产需求转给下包厂,所以这些机台设备可能远在国内或亚洲其他国家。以往那怕是海外,也必须派维修工程师到使用现场,毕竟透过电话、EMAIL隔空诊断、抓药,不仅很难抓到真正的问题,自行透过笔记本电脑线上连线进入机台设定的操控台里面,也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他的数据并没有加密,有很多风险在里面」。

不过现在全球大锁国,出差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管理跨国、跨区工厂成了新难题,所以制造业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即是如何有效的管理跨国(区)工厂。

破解IIoT的转型迷思,让黑手头家生产不掉链

自中美贸易战开始,许多公司计划移转生产中心,美国、日本政府也提出要协助制造业者移转生产基地的政策。然而,疫情冲击打乱计划的脚步,林昌翰表示,疫情对一般具备线上管理能力的大型跨国企业影响层面较小,然而对于较缺乏线上管理能力的中小企业则不然,中小企业之所以缺乏线上管理的能力,主因为导入IIoT工业物联网的速度较慢,林昌翰分析有4大原因:工厂投资成本比较高、转型技术门槛太高、工厂必须停机,影响生产、联网的网安疑虑。

「这些其实是迷思」,林昌翰说明制造业者、设备商考量的困难点,其实都能轻松被解决。例如联网是否机台都要换掉?这样要花多少成本?从OT到IT,技术门槛高,工厂内部工程师都不懂,投入会很辛苦;机台设定要改,是不是要停机?只要联网,会不会有数据外泄的问题?

要转型IIoT,工厂既有的架构完全不需要更动,也不必具备Linux软件开发能力,更不须停产才能完成导入,业主只需加装Moxa的设备与感应器,即可快速完成线上监控系统,透过收集现场的数据使让生产信息透明化,头家们就能立即转型,加速生产布局的脚步。

快速、简单、安全、不用改动系统的线上管理

林昌翰以实际的案例来说明,有家厂商需要管理下包厂,因为没有导入物联网的技术,所以生产状况必须等到下包厂每日下班收工后才能收到,另外,由于生产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可能需要总公司到现场来辅导,但因受限于疫情无法派员到现场,无法实时取得关键信息,造成了双方的困扰。

面对问题,他建议可以采用Moxa不用停机且快速导入的方案。林昌翰进一步说明,首先可以利用交换机的埠口镜像(port mirror)功能,加上数据撷取器(Remote I/O)与物联网闸道器(IoT Gateway)把数据往云端传送,由于目前大部分的设备都具有以太网,利用埠口镜像功能把现场的网络封包复制一份到闸道器上,埠口镜像是一个常见的交换机具备的功能,但Moxa交换机的埠口镜像功能并不需要重开机,因此现场机台运作将不受到影响。

接着再利用Moxa预先开发好的物联网闸道器,将现场的Modbus 封包转为MQTT或其他云端服务常用的通讯协定,这样的组合方式可以协助制造业快速地将信息上云,并进一步与主工厂的系统整合,如此一来就可以实时的得知下包厂的信息,并且整合既有的生产管理系统,达到线上管理的功能,发挥最大的效应。若对于通讯的安全有疑虑,亦可在工业级交换机与物联网闸道器之间加上Moxa的Security Box为网安把关,让信息安全更上一层楼。

针对机台(设备)供应商或者是系统整合商,线上健诊的需求在近期大大增加。他指出可以利用Moxa 云端安全线上存取套件 (Moxa Remote Connection Suite;MRC)来解决。MRC闸道器具备两个以太网,若需要扩充界面,可以搭配EDS-2000小型工业交换机;若客户的现场使用串行网络机台,会建议客户选用NPort 5000串行设备服务器,让线上健诊更安全、便利、可靠。

从新冠危机中看见转型的契机

全球经济成长率降低,代表许多国家可能陷入衰退,但危机也正是中小企业提早转型IIoT,重新布局的好机会,COVID-19(新冠肺炎)为制造业创造了最好的时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