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生产重整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后疫情时代的生产重整

  • 萧怡恩台北

国际电子元件分销大厂 Fusion Worldwide 认为拓展供应夥伴将有效降低企业后疫情时代的断链风险,并有助于打造体质强健的供应链体系。
国际电子元件分销大厂 Fusion Worldwide 认为拓展供应夥伴将有效降低企业后疫情时代的断链风险,并有助于打造体质强健的供应链体系。

随着COVID-19(新冠肺炎) 疫情放缓,制造业逐渐重启,经济与供应链遭受的冲击恐延续到2020年过后。对电子元件产业而言,业者如何因应短期变化、擘划长期愿景,将会是产业迈向「新常态」的关键。

这次COVID-19造成世界在短时间内迅速停摆,采购意向也随之改变。McKinsey & Company的报告即指出,由于大家几乎是在一夕之间改采居家工作模式,云端和服务器运算部门的需求陡升;相较之下,高档商品则乏人问津。

Fusion Worldwide美洲销售主管Luke LeSaffre表示:「世界停摆使得汽车与手机产业遭受冲击,大家的就业和经济状况一下没了保障,这也导致消费者的购买兴趣集中在必需物品与服务上。」

随着2020年下半的到来,世界也逐渐重启,有些企业已着手调整产线,在试图满足顾客新需求的同时,也必须尽力谋求降低几乎不可避免的2020年财务损失。展望2020年之后的局势,几个地方料将历经重大转变。当企业回头检讨,并思索如何更妥善地因应未来可能的剧变,提升效能与弹性或成重点。

随着工厂重新运作,疫情期间为了维持营运而不得不做的调整,在「新常态」之下可能会永久持续下去。举例来说,因应居家工作型态和社交距离规范而做的改变未来也可能继续,因为制造业者发现维持这些改变长期来看反而更有利。

采用机器人和线上监控技术正是其中一项转变,此转变让企业更能掌握自家作业与流程。市场调研公司Omdia指出,业者将自动化技术导入制造流程各大步骤后,将更能实时调整生产和出货日期。

另一大转变是供应链开始迈向多样化,以避免类似的断链危机、降低未来风险。由于制造商过去多仰赖单一地区生产元件或某项产品,削弱了他们因应疫情冲击的能力,也造成多个供应链缺口,恐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Fusion Worldwide营运长Paul Romano表示:「科技业预料将投入更多心力,在其他地区建造基地,如越南、印度和菲律宾,以支持大幅增加的生产需求。不过这将会是长期计划,也是一次充满挑战的搬迁。」尤其美国正打算在全美启动新芯片厂的开发,一旦先进工厂在美国落脚,企业将减少从亚洲采购,产业势将重塑。

然而,制造业要完全杜绝对国内的依赖几乎不可能,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实现。国内幅员辽阔、原物料资源丰沛,处处皆是优势。这些要素将阻碍供应链在近期内自国内大规模迁出。

不过就中期策略而言,可以从拓展供应夥伴着手。企业若只仰赖特定供应商和有限的产品选择,那麽一旦遭遇逆风时刻,恐疲于填补短缺或减少过剩。透过在开放市场上建立良好夥伴关系,不仅能降低这类风险,更能打造体质强健的供应链体系。

Fusion Worldwide执行副总Tobey Gonnerman指出:「只把开放市场视作『最后手段』的OEM和产业部门,往往一遇到供应断链就成重灾户。就像理财顾问常说的,要是等到下雨了才开始想雨天备案,那就太迟了,免不了淋得一身湿。」

经过这次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制造商若能记取教训并视之为转机强化供应链,那麽未来必将收获丰硕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