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携手讯能集思 建立数码转型中心推动产业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逢甲携手讯能集思 建立数码转型中心推动产业转型

  • 刘中兴台北

讯能集思期望透过产学合作抛砖引玉,携手产业专家推动中部产业升级。
讯能集思期望透过产学合作抛砖引玉,携手产业专家推动中部产业升级。

美商讯能集思智能科技(Synergies)与逢甲大学携手培育产业AI以及数据分析人才,6月2日由Synergies首席CEO张宗尧博士与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签订产学合作备忘录,一同建立数码转型中心,希望能透过产学合作,提升各产业人才AI数据分析的能力,加速产业数码转型。

Synergies 此次与逢甲大学产学合作,期望打造一个像是苹果体验店的数码转型中心,从校内开始导入,横跨各系所包含金融,商业,资电,工程与科学和建设等学院,透过实际AI应用案例分享,搭配JarviX分析平台使用,并给予技术辅导以及AI数据分析相关应用课程,驱动各系所分析应用人才培育,同时抛砖引玉,让各产业专家共襄盛举,再向外推动,齐心协助台湾中部的产业智能升级。

讯能集思首席CEO张宗尧博士(右)与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左)

讯能集思首席CEO张宗尧博士(右)与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左)

张宗尧博士并于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后,汇集Synergies多年实作经验,与现场150位以上师生和产业先进,分享Synergies跨产业AI应用案例,盼能让学生们从学术理论的知识学习扩及实务应用,与产业接轨。

他表示:「对的数据分析工具才能真正解决数据分析痛点。对学校的环境来说,之前需要透过跟信息科系同学合作的数据分析,现在透过JarviX,念MBA商科的同学就能自己操作,不需要理工科背景,几小时就能上手。」

张宗尧博士继续解释。「另一个问题是分析的速度。JarviX 的In Memory大数据架构,能让过去需要一周才能处理的数据量,在一小时内完成。」

Synergies在制造业已经有多年协助智能转型的经验,从针对营运数据分析的跨部门KPI管理,到机台参数分析的预测性维护以及良率根因分析,透过人机协作的智能平台,将大数据分析流程去中间化,降低使用门槛,让各阶层人员都能透过数据做决策。此次演讲张宗尧博士也与现场老师和学生分享多份跨产业的智能应用案例,从制造业,能源业,商业,金融业,零售到生医使用案例,体现出AI的非凡价值。

随着产业快速的变革,企业的数码转型成为当务之急,然而现有的IT架构以及分析软件并无法快速解决产业企业对于数码转型的需求。未来企业若要做到以数据支撑决策,赋予一线的业务人员功能强大但又简单易用的分析工具是前提,让没有技术背景的人员可以自主做到深度数据分析,解决传统分析流程中业务端人员与IT人员沟通效率低、流程漫长、效果不彰等问题。

世界知名的科技顾问公司Gartner做出分析,未来新型态的增强分析(Augmented Analytics)平台将取代传统分析工具,数据科学平民化数将成为企业数码转型主要推进动力之一,协助产业智能升级。Synergies打造的JarviX自然语言智能企业决策平台,在2019年就成为亚洲唯一在Gartner市场分析报告中被提及的增强分析平台,透过自然语言处理和内建ML演算法,能降低数据分析门槛,让全员参与,大幅加速决策的效率。

「全球创新生态系统的不断变化, 产业能够透过大笔数据持续针对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然而,这些巨量累积的珍贵数据,常常由于技术或资金缺乏,无法更快速的被利用,结果延缓产业的推进。这次的合作就是把数据和技术两件事整合起来,让AI领域的专家来协助加速找到数据中的价值。」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继续解释。「大学就是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若让产业的数据进来,人才能够接触到最新的分析技术和平台,对逢甲,产业,合作夥伴和师生来说,这就是一个四赢的局面。」

政府这几年也积极推动产业智能转型,希望藉由AI的领导者来协助台湾企业, 将数码化蒐集的数据,转化为企业进步的能量。Synergies也在去年底加入国家级的亚洲硅谷计划,扮演制造业智能转型的推动能量,这次的产学合作从学生培育开始增加产业分析人才,更加确定Synergies用人工智能协助台湾企业转型的决心。